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香港游客大巴在菲律宾遭劫持 > 香港游客被劫持评论

评论: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为何形势突变?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8月24日02:29

  2010年8月23日CCTV《环球视线》播出《关注香港游客菲律宾遭劫事件》,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在号称“亚洲纽约”的马尼拉游玩了4天之后,21名香港游客原本定于今天晚上返回香港的家中。然而,今天早上9点多钟,一名身穿制服,手持M-16步枪的劫持者,登上了这21名香港游客搭乘的旅游客车,这不仅让他们的回家之梦破碎,并且让他们成为了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截止到北京时间今天晚上7点钟,有9名人质被释放。但是到了7点40分以后情况发生了突变,车内发生了一阵激烈的交火,之前根据跑出来的菲律宾客车司机表示,剩下的15名人质全部在交火当中死亡。之后又有消息传来,说有2名香港游客被杀害,试图冲进客车的马尼拉特警也遭到了枪击,解救行动是非常地不顺利。解救行动持续了大约有一个多小时,在北京时间8点40分左右劫持者被警方击毙。这是有关这一事件的最新情况。

  有关这方面情况,我们也接到了一个来自外交部的最新表态。外交部提供有关香港旅行团被劫持事件的消息说:除了中午前获释的香港游客之外,剩余的15名香港游客当中,6人获救,4人已经确认遇难,另外5人的情况还在核实当中。外交部同时表示,中国政府对于罹难香港同胞表示沉痛的哀悼,对于罹难同胞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中方强烈地谴责歹徒的暴行,中方也要求菲律宾方面采取切实的措施,确保在菲律宾的中国公民和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这是我们得到的最新情况。

  最新的情况,我们现在来马上连线一下新华社驻马尼拉的记者赵洁民。

  赵洁民,您好。

  赵洁民 新华社驻菲律宾记者:

  你好,主持人。

  电话连线 新华社驻菲律宾记者赵洁民

  水均益:

  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截止到目前为止,你那所监控到的最新的情况、大致的情况,了解的?

  赵洁民:

  现在据警方了解,证明7个人已经死亡,另外有2个人受重伤,还有4个人是轻伤。

  水均益:

  赵洁民,听得到吗?

  赵洁民:

  听得到。

  水均益:

  现在在现场你监控到的当地电视转播的情况是,现在还在进行什么样的活动?

  赵洁民:

  现在当地的电视台基本上就是在报道,受伤的人质在医院救治的情况,另外警方提供的一些最新情况。

  水均益:

  另外,赵洁民,想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菲律宾警方有没有相关的一些负责人出面,对整个行动,他们在什

  么时间,最后为什么采取了突围的行动等等,有没有人出面做出说明?

  最新消息 人质6人遇难 4人获救

  赵洁民:

  目前警方还没有做这种综合的描述。而且现在现场的状况是比较混乱的。

  正在评论 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为何形势突变?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赵洁民来自现场的情况。

  我们刚才也看到了现场的一些画面,的确,因为现场是在下着瓢泼大雨,而且电闪雷鸣。当时在采取行动的时候,我们等会儿也会有一些当时现场的画面,确实难度非常之大。

  我们演播室请到两位嘉宾,一位是宋晓军特约评论员,还有一位是王大伟。首先一个情况想了解一下,王先生,您跟踪这个事件,整个一天下来有将近十几个小时,这十几个小时,整个这个过程,在您看来,从专业的角度来讲,它有什么特点,或者说怎么最后变成了这样一个,有的已经说是悲剧结尾?

  最新消息 中国驻菲使馆:劫匪不是针对中国人

  王大伟 特约评论员:

  这个事情首先我们是震惊,然后是悲痛,我们也愤怒、谴责这个枪手。从两个方面来看,从枪手的劫持过程,他上午的时候还是有所“收敛”。所以在中午的时候,大家普遍对于这个事件的结局,往往还是持一定的乐观态度。但是到了下午之后,情况不知道遇到了什么突发事件,情况就急转直下了。最后的这个结果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因为从咱们专业的角度,如果在解救人质的过程中,如果有人质死亡,那么这个解救就不是一个完美或者非常成功的解救模式。所以这是一点我们要看到的。

  最新消息 特区政府今夜或明晨将派包机送人质家属赴菲

  王大伟:

  第二点就是,这个人质现在有这么多这么多人死亡了。当然,我们也看到一点好的消息,起码还有几个人最后解救成功了,与我们一开始听到的说15个人都被杀害了。

  水均益:

  15个人全部被杀害了。

  专家观点 起初劫持者态度有所收敛 随事态发展急转直下

  王大伟:

  我们还有一丝的安慰。所以也真的祝福被解救出来的这6个也好,还是4个也好,我们的同胞能够早日地康复,能够平安地回到香港去。

  水均益:

  好的,有关这个情况,特别是解救过程当中的一些细节,我们等一会儿再结合一些画面,还有现场的一些图片,一起来再请王教授给我们解读一下。

  不过有关这次这个事件,我们有必要通过一个短片简单地来回顾一下、梳理一下。因为这件事情发生在北京时间今天早上的9点多钟,将近10点,最后结束是今天晚上8点40分左右。应该说将近10来个小时的整个这样一个过程,中间的起起伏伏,我们一起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2010年8月23日,当地时间上午9点左右,一辆神秘的观光旅游巴士停在了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基里诺大看台附近,该旅游巴士所有窗帘都被拉上了,不时有人悄悄拉开窗帘向外张望。而车尾,一名男子正神色紧张地在打电话。

  随后,当地媒体证实,菲律宾一名前警员,持M-16自动步枪登上了这辆旅游巴士,挟持了车上21名4至72岁,来自中国香港的游客,和4名菲律宾本地人。

  得到消息,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部参赞和其他官员,立即赶往出事地点了解情况,展开相关救援工作。当地警方也随即派出了谈判专家与劫持者进行交谈。而不远处狙击手也已瞄准劫持者在随时待命。

  劫持者最先释放了一名导游和一名老年游客,随后又释放了3名儿童和他们的母亲。截止到下午5点,劫持者先后释放了9名人质,其中包括6名香港游客。

  劫持者在此之前决定,23日下午3点为解决劫持事件的最后期限,但稍后把期限延后到了3点30分。第二次期限过后,劫持者在巴士的车窗上贴出了写有“媒体”、“现在”字样的字条,似乎是想通过媒体对话。

  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名叫门多萨的菲律宾前警员,在与已经赶到现场的弟弟电话中表示,只要政府取消针对他的革职令,他就马上投降放人。

  可是,北京时间晚上7点40分左右却突然传来枪声,门多萨通过即时广播声称,他开枪射击了2名中国香港籍人质。随后,旅游巴士里的司机从车里跑了出来,并声称剩下的15名人质也已经被劫持者全部枪杀。这之后,菲律宾警方随即对旅游巴士进行了突击强攻。

  正在评论 劫持者的心态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水均益:

  通过一个短片,我们简单地梳理一下这个过程。今天这个节目当中,我们也会连线现场的一些相关人士,包括我们在香港的记者。

  演播室里,我想还是再请王教授给我们进一步分析一下。刚才咱们提到了,这个劫持者刚开始采取这个行动的时候,您刚才也说到了,还是显得比较“友善”,并没有青面獠牙地,马上就威胁要杀害人质。而且他提出的条件,也并非是那种不可实现的一些目标,他实际上就是说恢复我的工作,然后给我一个说法,其实严格来讲完全是一个个人的诉求。而且白天我们看到很多画面的时候,他还不断地贴出一些纸条,刚才我们也看到了,甚至于他贴出的是要见媒体等等这些东西。

  我想问一下,像类似这种事件当中,谈判一般是一个什么样的进程,谈判要点是什么,怎么说就算是谈判破裂了?

  王大伟:

  首先,我们的处理原则,按教科书的原则就是快到达、快清扫、快解救、快谈判,“四快一慢”,发起总攻要慢,这是我们一般在培养学员的时候是这样。按照这个逻辑,菲律宾警方快到达了,也拉了警戒线,狙击手也布置了,然后进行了谈判。

  这个谈判今天有一点点不一样,这个人55岁,他是一个从警多年的警官,而且他还获得过十大杰出警官。

  水均益:

  而且他还获得过十大杰出警官。

  王大伟:

  也就是说,他这些年,55岁,他从警最起码三十三四年了,他这些年对谈判的问题,他可能比那些谈判专家一点也不示弱了。在这个时候的谈判策略有两种,一种就是我们说你成了,这个时候谈判的主要就是成,而不是有一些战术战略,这个时候应该是采取这个方针。

  水均益:

  王先生,打断一下,导播告诉我们,我们现在已经联通了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的代办,我们请代办先生来给我们提供一些最新的情况。

  白先生,您好。

  白天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代办:

  您好,主持人。

  电话连线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代办白天

  水均益:

  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咱们使馆那边了解的有关香港同胞,被劫持的这些同胞,他们人员的伤亡情况、健康状况?

  白天:

  情况是这样的。在解救行动结束以后,我其实一直在离巴士有大概一百米的远处。但是我们那时候已经没法进入,没法干预这件事情,菲律宾警方已经采取行动。在解救行动结束以后,我们立刻冲入到警方的警戒线内,找到了在现场处置的菲律宾内政部长和马尼拉警察局长,要求他们立刻提供信息。

  现在我得到的信息是这样的:一共有7名香港同胞不幸遇难,还有4名香港同胞受伤,其中2位重伤,正在抢救,另外还有2位是健康的。其余人的情况我们还在核实之中,因为菲方当时就把他们立刻送到了附近的三家医院,我现在刚刚抵达第三家医院,跟菲律宾的内政部长一直在一起。

  我们使馆也立即要求菲方,马上给我们对于这次解救事件有一个正式的解释,他们是怎么计划,怎么行动。现在,内政部长只能向我表示,他说第一非常抱歉,对这次行动表示抱歉。他现在给我的解释说,菲警方是在得到确切的(消息),在车上绑匪已经开始枪杀人质之后,开始进攻这个大巴的。现在的情况,我们还在要求对方正式地给我们做出一个解释。

  我已经和我的使馆同志们,分别在不同的医院协助处理,我们要求菲方不惜一切代价,竭尽全力抢救我们现在的伤员。同时,协助我们做好死者的身份鉴别工作,妥善处理后事。

  在我身边,一直有一位香港特区政府入境事务处的康先生,他是今天下午从香港紧急赶到马尼拉的。我们拯救事件一直在一起,他也不断地在向特区政府报告事件的每一个新的进展。

  还有,我们得到消息,我们外交部将派专机、工作组,明天一早赶往马尼拉,来处理这件事情。同时,特区政府也已向我们提出,他们希望今晚连夜派专机和工作组,来马尼拉处理这件事情。我们已经向菲方提出入境申请,要求对方尽一切努力,协助我们处理这件事情。这就是基本情况。

  水均益:

  好的,非常感谢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代办白天先生,给我们介绍的最新情况。

  根据白先生刚才所介绍的情况,我们现在得到的消息是:在最后绑匪所绑架的这15名香港游客,我们的同胞当中,现在有7名香港同胞已经不幸罹难,4人受伤,其中有2人的伤势是比较严重的,还有2人被确认非常健康,这是我们得到的最新情况。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现在也在紧急地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赶赴现场,包括派出专机和工作组。

  有关香港方面的情况,我们接下来马上来连线一下中央电视台驻香港的记者长江。

  长江,你好。

  长江 本台驻香港记者:

  你好。

  视频连线 本台驻香港记者长江

  水均益:

  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你所了解的香港那边的情况,今天晚上这样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香港各界是一个什么样的反应?

  长江:

  说到香港社会各界的反应,恐怕这么短的时间我们不可能一一采访得到。但是今天晚上对于香港来讲,确实是一个灾难之夜。

  我记得今天下午在4点半左右的时候,行政长官曾荫权先生,他提到港府目前对此事高度关注。同时也表示说,如果事件升级的话,港府会有能力来应对。

  但是同时说实在,听了特首的这个话之后,大家恐怕,包括我在内,都没有往这么坏的一个结果去想。但是从今天下午6点半钟,可以说我是一分钟都没有离开过香港有线电视台24小时的新闻,滚动播出。从7点20分左右开始枪响,到8点45分,我看到字幕枪手已经被击毙。在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之内,车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这15个人质当中究竟伤亡情况如何。可以说,我当时这一个半小时的心情非常煎熬,我想香港各界,包括700万市民,都应该是这样一种感情。

  说到这个事情,从事发,我们在香港可以感受到,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媒体,对此事关切是非常重大,而且是深度的。比如说,在中午一点钟的时候大家可能已经知道了,保安局长李少光先生就已经提出了,当时还是提“我们要求菲律宾的警方,能够把人质的安全作为首要的考虑因素,同时,要用和平的方式尽快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也成立一个专责小组,是由李少光先生,后来包括曾荫权先生出来讲,他们都要亲自领导这个专责小组。同时也派出警员和入境处的官员马上就飞赴了马尼拉,4点半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到了马尼拉,来协助处理事情。

  但是事情发展到了这一步,可以说都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我们相信,香港政府和社会各界,目前都在做自己能够做的事情。比如说,从今天晚上的8点43分开始我们得到消息,香港政府就已经开始召开高层的紧急会议,来商量应对的措施。目前这个会还在开,我们另一组记者在新闻发布会的现场,一直在等候着这样一个消息。目前这个会还没有开完,我想开完之后会有一系列的政府有关东西。

  最新消息 驻菲使馆:7人遇难 2人重伤

  水均益:

  好,非常感谢长江,给我们介绍来自香港的最新情况。

  这件事情,我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会以一个非常沉痛的方式来接受,因为没想到这一个白天,在菲律宾的首都马尼拉,在全世界的高度关注之下,出了这么一件令人悲痛的事情。宋先生,怎么看今天整个这十几个小时的进程?特别是刚才也提到了这个解救,您怎么看,这里面有没有一些值得我们去思考的问题?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解救确实应该用和平方式。因为从现在的情况看,这个大车应该是咱们一般的那种大巴,大概五六十人的样子。而且他拿着一把M-16的步枪,刚才我看到画面上应该是新款的,不是越战时候的M-16,它一梭子弹是30发。

  水均益:

  30发。

  宋晓军:

  30发子弹。而且这么近距离,M-16步枪的射速非常快,穿透力也很强。他在这么近距离,把15个人质搁在车尾,他在车头,拿着这样一个武器。而且我们知道,M-16它是可以打连发的。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菲律宾尽量地试图用和平方式去跟他谈,比如说把他的家人,包括他的同事,来给他做了很多工作。

  而刚才我注意到,咱们的代办白天先生说了,菲律宾的内政部长告诉他,知道开枪之后才上去解救的。这个过程应该说发生得也相对比较突然,就是说,他开始射杀群众的时候……

  (开放式结尾)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