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惠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创新提效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24日04:54
  本报讯 组织合作社“抱团”闯市场、创新合作经营模式,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农民的选择。万荣县惠兴农机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一个创新合作的典型。8月20日,该合作社社长赵效惠对记者说:“我们通过新的合作模式壮大了自己的实力,效益比单打独斗有了明显提高。”

  惠兴农机专业合作社所在的西村乡属丘陵坡地,适宜药材种植。近年来,该乡的药材种植面积发展到2.2万余亩,成为当地一项主导产业。根据这一特点,赵效惠和侄子购置了10多台农机为乡亲服务。因为他俩的机具多、配置高,村民都抢着用。但他们很快就发现光靠自己的这些机具,已经不能满足周边农户的需要,于是有了组织合作社的想法。

  如何合作?他们没有直接照搬已有的合作模式,而是与要求加入合作社的农户采取联合购机、单机核算的办法联合经营。其运作方式是:农户在加入合作社之前,先卖掉自己低配置的拖拉机,然后与赵效惠各出资50%购买高配置的拖拉机,收益一人一半。社员要求退出的,卖掉现有农机,得款平均分配。这种合作方式灵活机动、进退自由、收入清楚,得到合作者一致认同。通过这种形式,合作社装机总动力很快发展到700多马力,总资产达120万元。

  因为合作社的机具多、配置高,使用率增加,社员的收入比以前大大提高。每到药材收获时节,不仅社员可以增收,而且还可带动近百名村民跟合作社拾药材打工。该合作社还为农户推出了“套餐作业”,在夏收时,他们出动一台联合收割机同时配套两台大马力拖拉机,前面收小麦后面种玉米,两三个小时就把麦田变成秋田;秋收季节,前面收玉米后面种小麦,“一条龙”完成作业。合作社还为农民推出了 “打包服务”,即在作业前合作社预购适合当地使用的种子和化肥供农户选用;在收种的同时配备两辆农用三轮车,一辆为农户提供种子、化肥,一辆免费为农民运送粮食到户。这种“保姆式”的服务一经推出,很快受到农民广泛欢迎。目前,该合作社服务范围已覆盖周边16个行政村。

  (段伟华)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