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香港游客大巴在菲律宾遭劫持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我国要求菲解释强攻原因 曾荫权对事件表示震怒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24日03:40
一名游客被警察从遭劫巴士上抱下时,脸上表情显示出她惊魂未定。新华社 发
一名游客被警察从遭劫巴士上抱下时,脸上表情显示出她惊魂未定。新华社 发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领事王晓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希望菲律宾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者,辩认遇难人员,并要求菲律宾尽快就采取强攻行动作出正式的书面解释。

  菲律宾警方称,昨晚是在获悉劫匪情绪不稳的情况下,采取了突击行动。菲律宾对该事件表示遗憾,接下来将全力配合中国使馆进行抢救工作。

  曾荫权对事件表示震怒

  对于此次流血事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震怒。

  另悉,香港今天将对在菲律宾遇害的游客下半旗致哀,各主要官员取消不必要的活动。

  香港发黑色旅游警示

  劫持事件以恶性后果结局,香港政府决定对菲律宾发出黑色旅游警示,表示当地有严重威胁,不应前赴。香港旅游业议会昨晚表示,已收到政府的黑色旅游警示通知,由今日起出发往菲律宾的旅行团会全部取消,已出发的旅行团会尽快安排返港。

  康泰旅行社表示,目前仍有3个旅行团共53人在当地,将尽快安排他们返港;另外,决定取消未来6天(24~29日)共9个菲律宾旅行团。

  综合中新社等

  我市无旅行团在事发地

  本报讯 昨日,记者采访了我市有菲国劫持事件发生地旅游线路的多家旅行社,获知目前均未组团前往该地。受访者均表示,该事件不会影响未来我市旅行社的该线路组团工作。

  据了解,我市前往菲律宾的游客数量一直较少。黄金假期有关负责人称,该旅行社组团到菲律宾的最近一次时间是在7月份。虽然该旅游线路相对“冷清”,但该人士表示,因昨日的劫持人质事件系偶发现象,依据经验判断,不会形成广泛影响。因此,是否继续组团,将视国家旅游局是否会对此发出相关通知而定。记者 董亿

  重庆妹眼中的菲律宾:

  被抢是常事 商家都有枪

  菲律宾治安状况究竟如何,昨晚,记者联线了曾在发生此次人质劫持案的菲律宾马尼拉市教过一年书的重庆妹周川琳。

  每隔一两年被抢一次

  周川琳家住九龙坡区陈家坪朝田村160号,今年26岁的她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社会学专业研究生。

  2004年5月,她还在华侨大学华文学院读本科。作为国家汉语办公室的一名汉语教学志愿者,她被派往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当了一年中文教师。周川琳任教的华人学校位于马尼拉市中心的PACO地区,是较为繁华的地区,也是最乱的地区。

  有一天早上周川琳很早到学校时,却发现另一个老师已经在办公室。周川琳问她为啥来这么早,对方轻描淡写地说:“本想出门办点事,但刚才我的包在街上被抢了,只有来办公室了。”

  被抢之后还能一脸淡定,周川琳后来才理解:学校10个华人教师,除了她和一同前去的另一名志愿者,其他人全都不止一次被抢过。同事们称,街头被抢是常事,每隔一两年总会被抢一次,所以都习以为常了。

  除了抢劫,枪案在这里也并不稀奇。周川琳任教期间,一名学生家长在开车上街时,就被人用枪击中头部死亡。当地人告诉她们,这样的事并不稀奇,不用几天就会淡出人们议论的范围。

  轻轨节日不敢开放

  周川琳说,在那边的整整一年,她每天下午6点之前一定会回家,如果没有车接送,绝不出门在街头步行。此外,就算白天上街,手机之类的也绝不敢拿在手上,包都是死死抱在胸前。

  许多当地人对警方也没有什么信任,周川琳说,听过许多人被抢的经历,却从没听过有谁去报警的,因为报了警也查不出来。

  一到节假日,治安状况更是堪忧,近年来,每年整整15天的圣诞节假期,城市轻轨系统都不敢开放。因为一旦开放运营,就可能面临被炸。以前该市曾不止一次出现过节日轻轨被炸的事情。

  商店持枪保护消费者

  “在菲律宾,就是有一点好,在商家消费时,安全还是基本可以有保障的。”周川琳说,在马尼拉,因为治安状况太差,为保护消费者,几乎所有的商家都有专门的安保人员,而安保人员都持有真枪,麦当劳都不例外。

  菲律宾总体经济水平不高,大多数华人在当地算富有阶层,掌握着绝对的财富。因此,华人就成了经常被抢的对象。在马尼拉,许多华人为保护自己,都持有枪支。

  “那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周川琳说,她在泰国呆过一年,在俄罗斯呆了3年,但只有菲律宾的日子想起来就后怕。治安状况如此之差,民众安全感极其缺乏,周川琳认为,跟当地政府不得力有极大关系。

  记者 张一叶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