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炮场健身乐趣多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24日06:24
  炮兵学院南京分院充分利用炮兵装备器材,在野外训练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炮兵特色的健身体育活动,既强化了学员的专业技能,又提高了他们的身体素质。

  举炮弹已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但把炮弹当接力棒使用却并不多见。在野外训练场上,笨重的教学炮弹是广大学员的健身器材。只见学员一手握住弹头,一手托着弹底,在坑坑洼洼的山地健步如飞,把手中的“接力炮”送至下一个接力点。观赛学员的加油呐喊声响彻山谷,为寂静的山林增添了几分活力。

  学员贾博文肩宽臂壮、膀大腰圆,是全队有名的“大力士”,举炮弹对他来说是小菜一碟。但当他抱着炮弹跑过终点时,已累得满头大汗。“光有臂力还不够,良好的腿部和腰部力量及整个身体的协调性是必不可少的。”军事共同科目教研室主任孙德明说,这种运动看似简单,却蕴含着不少训练技巧,比如抱着炮弹上山坡时对增强爆发力和加大长跑步幅很有效果,下坡则能提高跑步频率和身体平衡能力。

  野外训练中心群山环绕,地势连绵起伏,复杂的地形对炮兵通信专业的学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有趣的山地架线竞赛成了广大学员增强体能的重要手段。

  在通信专业训练场,数十名学员身上背着沉甸甸的被复线站在起跑线上。随着炮兵通信教研室教员狄予兴一声哨响,选手们一边放线一边快速向预定目标点跑去。相对平地架线,山地架线困难得多,选手们首先要有辨别复杂地形目标点的能力,同时还要有良好的体魄。身上背着沉重的被复线,穿密林、爬山坡、过水滩,没有强壮的体魄是很难完成比赛的。冲在最前面的是参加过全国定向越野的学员张宇。小张是每年学院运动会上5公里长跑的常胜将军,他带着剩下的线圈第一个到达了设定的指挥所。

  该院通信教研室主任王生告诉笔者:“开展山地架线比赛,让学员背着沉重的被复线爬山头,不仅能强化学员的专业知识,而且也是对体力、耐力和毅力的全面锻炼,相比在平地,这种方式更能锻炼大家的体能。”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