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泥石流来临时12村民未撤离 只为照顾癌症老人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8月24日11:08

  这是一个充满温情的故事:在遭遇泥石流灾难袭击的龙池南岳村堰家坪,12位村民没有撤离,只为照顾一位身患癌症的64岁老人,以及洪水来临时那句照看游客汽车的承诺。期间,他们面对缺水、断电、食物紧缺、道路冲毁的艰难……

  老人不走 9位乡亲也不走

  如果不是儿子和村里的几个小伙子,也许身患癌症的仰柱国老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洪水漫过自己的老屋。

  8月13日,特大泥石流将仰柱国老人的老房子的一楼埋掉了半截,他和老伴吃力地爬向楼上后就再也走不动了。情急之下,他让儿子先把老伴接到了河对岸的堰家坪。

  第二天,村里的几个小伙子冒险过河,用挖掘机载着老人趟过湍急的龙溪河,然后再背上堰家坪。当天晚上,暴雨肆虐,洪水冲过仰柱国老屋的房顶。“要不是他们来救我,我肯定遭卷走了”,老人到现在还后怕着。

  堰家坪是5·12地震后一片新的居民安置点。仰柱国儿子的新房就在这里。由于地势较高,洪水并没有威胁到新建的房屋。政府曾经动员仰柱国一家撤出龙池,到聚源的临时安置点去。考虑到仰柱国病重无法走动,妻子冯丽华和儿子、儿媳一家四口决定留在龙池。

  “你们不走,我们也不走”,南岳村2组队长吴成海、村民冯敏亮等9位乡亲也决定留下。他们告诉冯丽华,在现在这个危急时刻,人多一点互相有个照应。

  洪水将仰柱国的家当全部冲走,加上惊吓,刚过来的头两天,老人根本吃不下东西。住在隔壁的冯敏亮就送过来两盒葡萄糖。靠着这两盒葡萄糖,老人总算熬了过来。“硬是吃不下东西,喝了葡萄糖心头就好得多了”,过了这么多天,仰柱国还是忘不了这两盒葡萄糖的“神奇功效”。

  “他自己身体都不好,还把药给我吃”,老人对冯敏亮感激得不得了。原来,冯敏亮曾做过心脏手术,平时也要靠药物支撑身体。他头两天便打算给老人送药过去,但泥石流把桥冲断了。“我也是病人,我知道那种感觉”,冯敏亮告诉成都商报记者。

  村民相守 大伙同吃四桌“大锅饭”

  泥石流造成道路中断,电停了,自来水也断了,物资短缺。在这样一个非常时期,村民们打破了各自为家的传统,用类似于“群居”的方式相守在一起。

  留在堰家坪的村民总共有40人。这几天,男人们忙着修好自来水管、捡柴、搬东西,女人就聚在一起做饭。每顿饭,40个人就挤在4张桌子上吃。大家不分彼此,也不算钱。“小卖部里还有些吃的,反正记在账上,大家平摊”,有时候附近村子也有村民过来吃饭,在吴成海看来无非就是多双筷子,不用算钱。

  地震后,堰家坪建起几家农家乐。炎炎夏日,农家乐生意爆满。8月13日泥石流发生时,农家乐里还有好多客人。洪水冲走了几部游客的汽车。仓促撤离之际,一名游客冒着生命危险把自己的丰田轿车开到了高处。如今,照看这部汽车的责任也落到了吴成海等村民的头上,他们承诺,一定会等到该游客返回村里取车。如今,这部车已停靠在仰柱国的窗外,等待着主人……

  村民们依然坚守着,他们明白:道路近期就会打通。到那时,物资供应问题就可以解决,艰难困苦总会过去。仰柱国恬静地躺在床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四周传来狗吠和孩子们的笑声。

  成都商报记者 唐小涛 何璟 摄影 姚远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