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香港游客大巴在菲律宾遭劫持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香港游客菲律宾遭劫持 专家称菲警方太轻率(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4日13:06
 菲律宾警方强攻遭劫持巴士(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5分报道,持续关注"香港游客在菲律宾遭劫持事件。"到目前为止,这次事件中的1名香港导游和20名香港游客共21人,其中6人被释放,剩余15人中目前已知的最新消息是10人已确认死亡。在号称"亚洲纽约"的马尼拉游玩了4天之后,这些香港游客原本定于昨天晚上回家。然而,昨天早上9点多钟,一名身穿制服,手持M-16步枪的劫持者,登上了他们搭乘的客车,这不仅让他们回家的计划破碎,也让他们成为了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同胞遇难,从昨天到现在,我们共同经历了最初的震惊、后来的揪心、以及彻夜的哀伤。有关这一事件的最新情况。我们马上连线《光明日报》驻菲律宾记者徐静。

  主持人:死伤的人数统计有没有新的变化?重伤员有没有脱离危险?其他伤员的伤情有没有稳定?

  记者:目前当地媒体报道,死亡人数仍然是10人,今早菲最大电视台ANC到人质所在的其中一家医院马尼拉伊森医院(音)采访时称一人仍在重病监护室,两人已转入了普通病房。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外交部今天清晨派人前往菲律宾,而香港特区政府今天凌晨也已经派出了包机前往菲律宾,我们很想知道善后的工作将会怎样展开?

  记者:今早香港处理人质事件专案组协同我外交部派往菲律宾的专案组,在当地驻菲使馆人员的陪同下前往了马尼拉伊森医院(音)探望人质,医院保卫十分严格,经院方发许可证后代表团一行才得以进入。香港专案组负责人向外界称,专案组已经定下今天下午5点的包机,准备将情况较好的住院人质及其他被释人质及家属运送回港。

  主持人:整个事件前后对峙11个小时。之前还相对缓和,后来情势却急转直下,导致惨剧发生。情况为什么会恶化?车里究竟发生了什么?

  记者:劫匪曾经也通过车载电话向外界表示过他不会伤害人质,但是他同样对外界喊话说希望通过绑架人质来要求菲警方恢复其督查职位,但警方对外界称无法保证门多萨提出复职的要求,其间马尼拉市长呼吁,菲警方应该重新评估门多萨案件,给这位前警察一个证明自己清白的机会,业内人士认为,警方的回应有可能激怒劫匪,使情况恶化。

    主持人:我们知道事件之后,中国政府表示强烈谴责,港府也已发布了旅游业黑色警告。所以我们现在想,应该还会有其他的游客在菲律宾,他们是不是有提前结束行程的计划?

  记者:目前从旅行社的消息来看,在菲律宾旅游的游客还比较稳定,但是最有可能会影响到国庆节,比如说像长滩这些著名的旅游度假地的中国游客的人数,因为在2009年底,菲律宾南岛发生了震惊世界的大屠杀,有一位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我,在媒体曝出这个事件之后,很多跟他合作的国内旅行社就已经退掉了预订团队的订单。所以从目前看来肯定会影响到“十一”的黄金周。

  主持人:好的,感谢徐静从前方给我们发来的最新的报道。

  我们再把目光转回香港。昨天深夜,特首曾荫权表示,为悼念遇难游客,今天香港将举行哀悼活动。今天凌晨,特区政府已经安排包机前往菲律宾。今天清晨,全港特区区旗降半旗致哀。接下来,我们连线特邀时事评论员杜平。

  主持人:昨晚特区政府连夜会商,特首也出面表态,而今天全港的悼念活动具体是怎么安排的?

  杜平:昨天12点钟的时候,派包机,包括特区政府的官员,保安局的副局长以及医疗人员,还有媒体以及其心理医生等等,今天凌晨4点钟已经到了马尼拉。今天早上升国旗和特区区旗的时候,特区区旗降半旗致哀。今天上午的时候,曾荫权又召开了一个记者会,对后续的安排进行了部署,包括详细的细节,包括哀悼活动正在研究之中,可能会过一段时间宣布。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说,曾荫权也对这次事件感到非常震惊,特别是要强调希望菲律宾政府能够给一个比较详细的交待,主要是为什么这个事情闹到最后是以流血的结果来结束这场僵持的状态,香港的所有的媒体都在非常重要的、显著的位置报道了这件事,大部分都在质疑菲律宾警方相当的无能,特别在攻坚阶段的时候,各方面的表现都非常的业余,不够专业,而且装备其他的一些设施还有警察表现的手段都相当的低劣,香港的市民也感到非常气愤,对这次事情,从一般的业余角度看得出来,他们警察或者是特种部队所采取的行动都非常不够专业。

  主持人:我们知道从昨天到现在,您也是一直在关注整个事件的进展,不知道您对于整个事态的发展有怎样的评价?

  杜平:从昨天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一直在参与直播报道,刚刚开始的时候,从枪手的表现方式来讲相当的温和,而且我也一直在希望这起事件应该是可以通过和平的手段结束掉,但是可能在谈判过程当中,菲律宾警方以及菲律宾政府方面可能采取的策略相当的不好,随后导致7点多钟的时候发生了一个逆转的形势,这个逆转的形势可能跟警方在处理过程当中采取的手段有些毛躁,相当轻率有关系,我相信大部分从电视直播的画面可以看得出来,相当的死亡的香港同胞基本上都是在攻坚阶段枪手在情绪激动的情况下,乱枪扫射以后,使得很多人死亡了。这个事情实际上是非常令人感到不解的一点,就是说当时采取这种行动的时候为什么那么草率?当巴士司机出来以后,在7分钟之内,警方就采取了大规模的攻坚行动,这个事情就不知道到底是为什么作出这样草率的决定。我认为这个事情本来应该可以和平解决的,因为枪手提出的一些条件是非常低的,不是很高的,也没有任何政治企图,他只不过是要恢复工作或者重新调查他过去那些事情,在这样比较低的条件下,菲律宾政府、菲律宾警方都没有答应他,事实上包括中国政府在内,还有香港政府一般的老百姓都认为像这样的处理方式是没有把人质的安全放在第一个考量的位置上。

  主持人:好的,谢谢杜平先生。

    这一事件以流血告终,痛心之余,汲取的教训也非常多。有关更多细节的评估,我们马上连线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中心主任李伟。

  主持人:不知道您怎么样来评估这次菲律宾警方的解救行动。

  李伟:从目前以及我们知道从最后结果来看,我个人认为,整个行动显得菲律宾警方在很多环节中有一些过于轻率或者准备不充分的这样一个现象的出现,也是最后导致与绑匪交火一个多小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这样一个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局面,实际上从很多环节中都显示出流血应该是可以避免的。第一个环节我个人认为,在谈判的环节,一开始还是有些很不错的进展,有些老人、孩子被释放了,但是我们也知道,由于绑匪所提出的一些要求没有得到满足,这样一来他就导致局面的激化,所以我第一个判断在整个环境中的过于轻率的地方就是谈判的艺术以及谈判这样一个过程还有可能有一些不到位的地方,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知道,警方在处理这些人质绑架事件中对整体的事态和状况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不能轻信一些从车上逃出来的非专业人员的情报信息,我们知道司机从车上逃出来以后说车上人都被打死了,这样一个判断可能是导致最后菲律宾警方进行强攻,而强攻不下,并且在对车内的情况并不是很了解或者有十足把握的状态下而采取的。所以这样一起强攻事件本身就是很轻率的。正因为很轻率的或者说我们认为是非专业的一种状态才会导致最终这样一个我们不愿意看到的现象。

  主持人:其实我们也知道菲律宾的治安状况一直都不太好,是不是对于一般的游客这方面的预警也不到位呢?

  李伟:菲律宾最近几年的治安状况还是应该有所好转的,这是从客观上来说。但是我们也知道,在菲律宾依然存在着很多不安全的或者说其他的一些因素,包括有一些恐怖主义的存在,另外也有一些犯罪团伙的存在,这些犯罪团伙在菲律宾主要靠绑架勒索而获取赎金,这样的事情也多,但是虽然马尼拉包括我们知道世界其他的一些城市也存在着一些绑架现象,我个人认为倒不是说预警不足的一个状态,因为大家对这个地方的一些社会治安的形势应该有一些心理准备,因为这个地区特别是在菲律宾绑架事件相比较东南亚的其他一些国家可能是高发一些。

    主持人:好的,感谢李教授。

  对于公民出国旅游,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表示,"警之于先,察之于后"非常必要。

  王大伟:我们现在公民出国旅游的越来越多了,这些旅游就是说应该事先了解你到达旅游地的这个地方的形势情况、治安情况,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一直在呼吁,每个公民出去的时候都要有一个自警自救的小册子。再有一个,在发生人质劫持事件以后,应该有一些应对措施,我们叫“警之于先,察之于后”,比如我们有这么个小歌谣叫“斗智斗勇智为先”,我们要和绑匪主要是斗智的过程,“观念于防记心间”,我们要更多的跟他斗心眼,叫心防,“要吃要喝足睡觉”,在长达十个小时被劫持的过程中要有水喝,要有饭吃,要养精蓄锐,最后还有“要争取同情适度谈”,因为车上有20多个人,绑匪只有一个人,人质和他之间也是可以谈判的。到最后就是一旦警方发起攻击的时候,这些人质如果能够配合警方果断逃生的话,也应该配合警方果断逃生,你看司机他还是看准机会跑出来的。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