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香港游客大巴在菲律宾遭劫持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专家:菲警方存两核心失误 暴露训练及装备不足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4日13:57
  菲律宾前高级警督劫持人质事件以血泪收场,电视直播画面中菲警方一小时才能攻破一扇车门,解救行动被网友直呼山寨。对与此次劫持人质事件中菲警方的表现,公安大学反恐问题研究专家梅建明教授表示,菲警方在事件处理中存在两大核心失误,同时暴露出菲警方在训练和装备中的严重不足,警员素质很差。

  让嫌疑人亲属参与谈判是核心失策

  梅建明说,菲律宾是一个恐怖活动高发地,但当地警察的素质比较差,在劫持人质这次突发刑事案件面前,菲警方的低下水平暴露无遗。

  “处理类似事件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尽量保全人质,不伤及性命,因此会花大量的时间谈判,争取能和平处理事件,同时,谈判也是为摸清现场情况,为可能会发生的不得已的强攻争取筹划和准备时间。”梅建明说,这是目前处理劫持人质事件的国际惯例。

  他表示,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菲警方在处理此事件时的谈判技巧是失策的,“谈判不应由犯罪嫌疑人的亲属来担任,因为这可能不仅没起到缓解形势的作用,反而会起反作用,导致嫌疑人出现特殊的情绪波动”。

  梅建明说,只能是警方人士参与谈判,这是类似事件处理中的基本原则,因为嫌疑人的亲属持有的立场可能跟警方不一致。此前有经典案例中出现过类似的情况:警方叫来犯罪嫌疑人的母亲参与谈判,结果犯罪嫌疑人一见到母亲,马上开枪自杀。

  事实证实了这一点,菲警方让嫌疑人门多萨的弟弟格雷戈里奥参与劝说,结果后来格雷戈里奥认为哥哥是无辜的,遭到警方逮捕,门多萨的情绪失控。

  “使用警员之外的人员进入现场谈判,这是菲警方处理此次事件最核心的失策,这一行为唤起或激怒了犯罪嫌疑人的情绪,这是菲警方最大的败笔,直接导致了现场失控”。梅建明说。

  冒失强攻葬送人质性命

  梅建明说,菲警方的另一处大失策,就是冒失强攻。

  “首先,警方强攻的理由并不充分,门多萨的愿望是比较容易满足的,他的行为与极端恐怖分子的行为有天壤之别,他要求复职、赔偿,这些都是可以通过谈判解决的问题,进而平息事态。最终演变成不得已的强攻,说明菲警方完全没有掌握现场局势。”梅建明说。

  同时,类似事件中不得已的强攻都是闪电战,让嫌疑人根本没有机会反抗伤及人质,绝不可能攻进一辆大巴车需要一个多小时。

  “大巴车劫持人质是一个经典场景,很多经典案例都是在大巴车上发生的,警方在反劫持人质训练中一定会遇到。这次菲警方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攻进大巴车,意味着菲律宾平常在这方面的演练少得可怜。”梅建明说,同时,警方的装备也很有问题,嫌疑人持长枪,强攻人员大部分持的是短枪,火力悬殊;破门工具仅仅是一柄铁锤,借此敲门破窗简直就是给嫌疑人伤害人质留足机会。

  梅建明说,训练不够,装备不够,从强攻的细节看,菲警方对如何强攻的准备根本不够,冒失强攻就是在葬送人质性命。

  希望有机构对旅游安全进行评估

  梅建明说,此次事件中的被劫持者是游客,游客们一旦遭遇类似事件自身很难有什么好的应对办法。因此在出游前期,一定要对旅游目的地进行安全旅行的评估。

  “现在做这方面工作的比较少,我希望有官方或者非官方的机构做这方面的工作,比如用地图的形式标出旅游目的地的安全程度,将天气灾害、社会治安、地质灾害等因素全盘纳入考虑,这样,中国公民在出游时,就可以知道去哪里是安全的。”梅建明说,他希望有机构能做这方面的工作。(拾年)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