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时评:李克强8天内两提地产调控释放出什么信号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4日14:14
  8月21日,江苏常州。李克强副总理在一次会议上要求:继续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行为。

  8月13日,北京。李克强在考察工作时强调:继续贯彻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坚决抑制投机炒作等不合理需求。

  8天之内,国务院副总理两提房地产调控、两提抑制投机炒作,这无疑是给投机者敲响警钟,向外界释放出强烈信号:房地产调控政策不会松、不能松、不该松。

  实际上,房地产调控的目的,并不仅是抑制投机炒作,而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满足广大群众的住房需求。这从李克强两次讲话的场合可见一斑:21日常州座谈会,主题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工作”;而13日的讲话,更是在“考察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时提出。房地产调控与保障性住房建设联系在一起,抑制投机炒作与“安居”相提并论,正是因为,房地产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民生问题。

  房价飙涨,已在实际上成为社会的“病灶”。从电视剧《蜗居》引起的巨大反响,到“胶囊公寓”、“集装箱公寓”走红大中城市;从各种论坛上比较世界各地房价的帖子和讨论,到空置率、闲置地块等屡屡占去媒体头条,这些事件背后,潜藏着巨大的关注。成千上万的关注积累起来,就不仅仅是涉及到一个人、一个家庭的“居住小问题”,而是涉及到社会发展、国家稳定的“民生大问题”。

  更重要的是,畸高房价、投机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加剧了整个社会的不公感,损害到整个社会的公共价值。当你为了一个安身之所而在城市中奔波,却看见小区中大片大片的窗户从来没有灯光透出;当你辛辛苦苦打拼一年,却发现户头上的数字连一个车位都换不来;当你大学毕业找到第一份工作领到第一个月的薪水,却算出需要不吃不喝50年,才能在1个小时车程内买一套一居室……这些,让人对未来丧失信心、对生活没有希望、对社会产生抵触,让本已存在的不公、不义之感,在整个社会中扩大、蔓延。最终的结果,是在社会中制造出矛盾、阻隔甚至仇恨,动摇和谐社会的基础。

  所以,在房地产问题上,最基本的前提是民生,最根本的旨归是民生。解决好普通居民的居住问题,是政府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只有在这样的思路下,房地产调控才能把握住正确的目标和方向。

  虽然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应该进行分类管理,有保有压。但也要看到,这二者并不能截然分开。尤其是在满足公众的住房需求上,二者发挥着同样的作用。不管是廉租房、经济适用房还是限价房,保障性住房不可能覆盖到所有人,绝大部分人仍需要购买商品房。这可能也是李克强副总理在座谈和考察保障性住房时,提出房地产市场调控要继续下去的原因之一。

  从长远来看,以民生为主导的房地产市场,也必将推动整个中国的经济健康发展。城市化是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预期,而城市化的过程中,房地产市场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有以民生为导向,才能使得整个进程是健康的、可控的,也才能让城市化真正成为“推进器”,保证中国经济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持续稳定发展。而这,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