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筹组联合政府谈判 分析称近期难有结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4日17:05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澳洲大选后筹组联合政府的谈判23日正式启动,三名原属国家党的无党派议员约好共同进退,他们将是决定原执政的工党或在野的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上台执政的关键。

  看守总理吉拉德昨天表示,工党正与无党派和绿党当选议员谈判,这需要一段时间进行,不会这么快有结果。她也誓言,如果成功组成联合政府,她将保留备受争议的矿产盈利税。

  吉拉德与独立绿党议员协商

  吉拉德昨天在坎贝拉国会大厦告诉记者,她和副总理斯万将会就组成联合政府事项,同三名成功连任的独立议员及一名新当选的绿党议员协商。

  她说,有关谈判不会迅速产生结果,但她承诺会定期向公众汇报最新进展。

  此外,吉拉德誓言不会放弃向矿产业者征收30%盈利税的计划。吉拉德说:“我较早前已同澳洲最大的矿产公司,就矿产资源收益税达成突破性的协议,我将会履行这项协议。”

  自由党与国家党联盟领导人阿博特在选前承诺,如果他当选总理,将会废除矿产盈利税。

  股市未受冲击

  澳洲股市昨天并没有如市场预料般,因选举结果悬而未决而受到冲击,股市昨天闭市时收平,但矿业类股因为市场看好阿博特有机会出线而走高。澳元汇率变动也不大。

  吉拉德说:“市场的交易表现显示,投资者明白我们还是有稳定的政府。”

  她也强调,工党最适合组成有效及持久的联合政府,因为该党比反对党联盟赢得较多选票。她说:“这就是说,大多数的澳洲人要的是工党政府执政。”

  预料计票结果需至少10天的时间才会出炉。澳洲选举委员会的计票显示,工党目前赢得72个席位,反对党联盟则赢得70个议席,但由于还未完成计票的议席选票太过接近,因此还难分胜负。

  根据澳洲广播公司的预测,在国会众议院的150个席位中,工党和反对党联盟将各赢得73席,与单独组织政府所需的76席还差3席。

  阿博特昨天也抵达首都坎贝拉,准备和三名“造王者”,无党派的凯特、温莎和奥克肖特会面协商,拉拢他们加盟。

  这三名原属国家党党员的无党派议员表示,已约好共同进退,建设稳定的政府,但他们不愿透露较倾向支持哪个党。

  已同吉拉德和阿博特通过电话的奥克肖特说:“我不必选红队或蓝队,不必选支持吉拉德或阿博特,我要做的是寻求一合作的方法,让国会有明显的多数党政府。”

  由于大选无法产生明确结果,如果两党最终都无法顺利组阁,它们可能得寻求澳洲总督布赖斯的意见,由她决定哪一方较可能组织新政府。

  布赖斯本人的处境也相当尴尬,她的女婿是发起逼宫行动、把前总理陆克文拉下马的工党议员肖顿。据《澳洲人报》报道,布赖斯正寻求法律建议,看她在这场政治僵局中是否存有利益冲突的问题。

  学者:澳或需三个月才能选出新政府

  澳洲政治学者估计,澳洲可能需要好几个星期,甚至是长达三个月时间,才能组织一个新的政府。

  目前,澳洲两大阵营都在努力,极力争取小党和无党派议员的支持,以便组成联合政府。当地政治学者昨天说,新政府可能需要长达三个月的时间才能产生。如果新政府一时之间难以产生,看守政府总理吉拉德将可执政多三个月。

  不过,为免引来选民的议论,政治学者大多认为,两大阵营都会快马加鞭,一两个星期内应该会有结果。

  澳洲国立大学法学院教授罗斯威说,选举委员会最迟得在10月27日确认中选议员名单,而国会将在名单确定后30天内开会,因此总理最迟可执政到11月底。

  他认为,在时间上,这对吉拉德有利。他说:“吉拉德总理最迟可在11月26日召集众议院开会,因此,她有长达三个月的时间,来和独立议员谈商,设法就组织联合政府达成协议。”

  不过,澳洲国立大学法学院院长古柏相信,吉拉德或反对党联盟领袖阿博特应该可以在期限之前,就取得国会足够的支持,顺利组成政府。

  他告诉法新社:“政治人物对公众的评价总是比较敏感,没有人会想要在这个政治过程中,故意拖延时间来冒这个险。”

  该大学另一名学者麦卡利斯特也有同感。他说:“由于大选结果对市场影响重大,我想他们应会在一两个星期内,找出若干解决方法。”

  澳洲选举委员会在截至昨午为止,已计算了约75%的选票,目前还剩下200万张选票未计算,预计有关工作需要至少10天的时间才能完成。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