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科威特男生不愿上大学 女大学生比例世界最高

来源:中青在线
2010年08月24日17:11

  文 司长河

  不久前,我跟随一个教育参观团出访科威特,在那里从幼儿园参观到大学,发现这里的教育设施处处显耀着石油财富。

  我们参观过一所特殊教育学校,在学的是2500个残障儿童,他们按不同的生理缺陷和年龄分班,低年级主要学习文化,高年级学习某种手艺。学校里还有设备现代化的理疗部,有1500个来自各国的专家、教师、工人为学生们服务,比如为下肢残障的儿童办了个皮鞋作坊,按每个儿童的特殊需要制作各种皮鞋。在这里,我们看到一群半瘫痪的少女在学美容术和缝衣服,老师介绍说,学了这些手艺,她们结婚后就能持家。女孩子们羞涩地笑了,残障的肢体并没有抹杀她们青春的希望。

  我们还参观了科威特大学。这所大学每年的经费是5000万第纳尔(约合3亿元人民币)。这里有豪华的校舍以及先进的仪器设备。我们进入开架读书的书库中,丝毫没有一般书库中常有的灰尘与霉味,空气清爽,座位舒适,灯光柔和,地毯洁净。理学院动物系的16位教师,每人有一个自己的工作室,外间是写字台和沙发,里间是个人自用的小实验室。我们也到资料室转了转,这个资料室配备了计算机检索科技资料的终端设备,随时能提供世界各地最新出版的科技资料。

  在科威特,在大、中、小学任教的绝大多数是外国人。如在科威特大学教师中,外国人占83%;中小学教师中,外国人占91%,其中,科威特男教师只占全体男教师的3%。在政府机关和企业就职的科技人员中,也有类似情况——外国人占绝大多数。

  访问科威特大学时,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这所大学里,科威特籍男大学生只占39%。该校人员介绍说,科威特是世界上女大学生比例最高的国家。一位院长说:“让我告诉你一个笑话。我们学校鼓励学生勤奋学习,学会本领当医生、工程师。可男学生回答说,我干吗要勤奋学习呢?如果需要的话,我可以从埃及买个医生,从叙利亚买个工程师,让他们替我干活。”科威特男子接受了8年义务教育后,往往不愿进高中,进高中也不愿读理科。大学更是如此。科威特大学理、工、医学院的科威特籍男大学生只占19%。道理很简单,读书太辛苦,读理科尤其辛苦,赚钱的门路多得是,何必自找苦吃?  (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