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香港游客大巴在菲律宾遭劫持 > 香港游客被劫持评论

香江哀悼死难同胞 港府与市民感“痛”身“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01:33

  8月24日8时正,为哀悼菲律宾马尼拉挟持香港游客事件中的遇难者,香港金紫荆广场举行降半旗仪式,国旗与区旗升至最高之后,区旗徐徐降下至一半。市民、游人在现场向仪式行注目礼。当日,香港特区所有政府机构的区旗均下半旗致哀。中新社记者 郑祚声 摄

  中新社香港8月24日电 (记者 曾嘉)“香港市民要保持香港人的尊严,亦要静心处理今次事件。”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向全香港人宣告,而距香港游客在菲血溅旅途已24小时,港府、市民和香港各界以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心手相连,感“痛”身“受”。

  23日,香港康泰旅行社一个旅行团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遭到劫持,最终造成8名香港同胞遇难。

  惨案发生当晚,曾荫权即率领执政团队晚间开会。会后的发布会上,特首斥责事件中凶手“冷血”。在对事件造成港人伤亡感到愤怒和悲伤的同时,港府于24日凌晨安排包机,由保安局副局长率领、会同福利署、警务署、医务署、入境处相关人员陪同前往,十多名死伤者家属也将随行。

  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和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也高度关注,彻夜与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一直保持热线联系,尽一切努力协助解决事件。

  24日,为悼念菲律宾劫持事件中遇害的同胞,香港特区政府决定全天所有政府机构的区旗下半旗;多份报章将报头套黑,采用“素面”的黑白色版面;有人在街头烧冥纸,祭奠死难同胞。

  晨8时,湾仔金紫荆广场,升旗手将国旗及区旗升上旗竿顶后,区旗缓缓降到一半。有观看升旗仪式的中国内地旅客,对事件感到震惊及伤心;也有游客认为港府派包机接载家属前往马尼拉善后,反应迅速。

  上午10时,身着黑西装和黑领结的曾荫权在出席一场活动首先为遇难同胞默哀,他形容事件是极大悲剧,严正要求菲律宾当局详细及全面调查,尽快向香港交代真相,并且追究到底。

  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上午也再次传召菲律宾驻香港总领事,提出3个要求:一,希望死者遗体尽快送回香港。二,菲律宾政府需给予伤者最妥善治疗。三,务必全面彻查事件,向特区政府做出交代。菲律宾驻香港总领事已承诺会将特区政府要求尽快反馈至菲律宾政府最高当局。

  港府随后公布死伤者名单,其中8人死亡,3人接受手术,其余4人轻伤,连同6名获释团员,全团共21名港人。

  与此同时,康泰旅行社也积极行动,确定事件中遇害的7名团友,其中4人透过康泰旅行社购买旅游保险,每位成人可获人身意外赔偿港币50万元,而由于保险公司酌情将事件由其它意外改为因乘搭交通工具而导致的意外,故每位人身意外赔偿将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此外,每位将获发恩恤金2万元,而所有遇难团友全部可获旅行社送出的平安保险赔偿30万元,并会尽快安排遗体运送回港。

  临到傍晚,港府设立的网上哀悼专页已有数十万哀悼留言。全港18区的吊唁处与晚间6时开始开放民众吊唁,有的吊唁处不到一个小时已有百名民众前来致哀。曾荫权也在一处吊唁处写下八位遇难者的名字和“香港人永远怀念您们!”

  港府并对外宣布,哀悼期持续至26日,香江两岸所有区旗将连续三日下半旗。

  而在港岛的大街深巷,也有不少市民在中元节“舍孤”的祭礼中,为在菲遇难同胞献上一瓣心香,召唤魂兮归来。

  晚间10时,在马尼拉胁持人质事件中获释的一对姓李的夫妇率先返港,预计遇害的港人遗体大部份要到25日晚可运送返港,原定24日晚从马尼拉启程的香港包机也会延至翌日才出发,接载遗体,以及部份团友及死伤者家属返港。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