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通用拟重新IPO:预示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降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12:49
  最近,西方资本市场一个吸引市场眼球的事件莫过于通用汽车IPO:在暂别股票市场14个月之后,通用汽车上周五宣布,已于美国时间8月18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S-1登记表格,拟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虽然通用汽车在相关声明中称,将上市招股的股份数量和价格范围尚未确定。但消息人士预计,通用汽车此次IPO可能融资100亿美元甚至更多,并且此次IPO有望成为今年美国最大的募股交易。

  作为通用汽车最大的股东,美国财政部目前持有通用汽车60.8%的普通股,并持有通用汽车21亿美元的优先股。美国财政部上周称,通用汽车IPO将不包括财政部持有的优先股,但在通用汽车提交IPO申请之前,美国财政部已发表声明表示,同意作为通用汽车首次公开募股交易的献售股东,即在通用汽车上市时开始减持通用汽车股权。

  日前,基于受欧债危机等各种因素影响,国内学界对于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问题,一直争论很大。并由于很多著名经济学家在此问题上看法分歧较大,从而导致影响社会作用日趋扩大,对中国金融界尤其是股市造成了很大困扰,大家都担心已经讲得越来越神乎其神的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真的会发生。安邦智库首席合伙人及研究员陈功指出,由于一系列资本交易活动开始增加及活跃,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正在急剧降低,而不是在升高。

  关于世界经济是否“二次探底”的问题,陈功8月初在浙江杭州座谈时再次表示,所谓的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还须做进一步的观察,因为全球经济与中国的情况一样,都需要银行业的大力支持,但现在西方银行界因为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在信贷市场以及其他金融活动中日趋保守,这就导致全球各大产业失去了银行业的有力支持,无论是信贷,还是资本活动,都是如此。所以问题的关键在西方银行,银行必须活动起来,只要西方银行界活动起来,则“二次探底”就不会发生,否则全球经济因为资金血液的问题,真的会发生冻结现象,经济活力降低,失业率就会上升,经济“二次探底”就会变成可能。

  陈功指出,最重要的关键指标恐怕还是近期的西方资本活动,因为资本活动,比如大规模的企业IPO,比如产业内部的重组与合并等等,都是重要的资本活动,因为规模很大,不但与一大批第三产业有密切关系,而且还必须获得银行界的大力支持,无论是信贷,还是股权交易,或是企业的市场业务,离开了银行资金的支持,这些大规模的企业IPO以及企业重组都是极为困难的。所以陈功强调,我们解读“二次探底”,必须从这些实证资料上看,将他们作为窗口来分析,才能形成可靠的结论。

  有意思的是,就在中国“二次探底”之说愈演愈烈的同时,西方企业界一连串的资本活动相继展开。

  首先是英特尔收购了安全软件制造商McAfee,这是在华尔街金融风暴之后高科技领域的首个大规模资本交易活动,而且涉及的金额相当的大,大约有77亿美元。由于两家企业在高科技业务中分属不同的领域,因此一般认为英特尔此举带有投资的性质,如果是这样的话,则意味着西方高科技领域中的一系列探底求购的资本活动已经展开了。

  其次,更具窗口意义的是通用汽车的IPO。通用汽车原本就是上市公司,14个月前因为国际金融危机接受了美国政府的救济才下市,现在由于效益好转,重新准备IPO,完成后的流通股可能达到5亿股,市场估计通用汽车可能会筹集到120亿至16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IPO之一(2008年visa信用卡的IPO规模高达190亿美元)。很显然,这一切发生在当前环境中有很多问题是值得人们认真思考的。陈功表示,我们在谈论“二次探底”的时候,不能单纯从书本出发,我们必须看到产业领域里面已经有很多积极的因素在日渐成熟,正在阻止经济发生滑落。像通用汽车的IPO就说明,美国人对汽车的消费已经在恢复之中,而国际银行界也已经开始了更为积极的步骤,开始在债券业务之外,关注实际产业的运作,开始大力推进银行的核心业务。这一切都预示着,未来全球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在急剧降低,而不是在升高。安邦智库建议,我们的产业决策应该以此为出发点。记者 李侠 (来源:金融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