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人口普查保护居民隐私 小区普查点不得露天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25日13:39

  本报讯(记者汪红)为保护居民隐私,小区内设人口普查登记站点,不得露天,不能围观。

  市人普办负责人昨天透露,自8月15日本市全面启动户口整顿和摸底以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对近300万人的户口整顿和摸底。

  为方便居民,部分小区在社区内设立了普查登记站点,但需向市人普办申请。

  据市人普办副主任邢志宏介绍,站点不能设在大街上,不得露天设置,要有一个相对封闭的区域,在现场登记环节中不得有无关人员在场,不能围观,以便最大限度地保护居民的隐私。

  按照以往普查惯例,11月1日零时起进行正式普查登记时,普查员将对车站、工棚、马路和地下室等地的社会人员进行统一登记。外籍人员填写的普查表项目有8项,包括姓名、性别、年龄、国籍等基本信息,不涉及宗教信仰、收入等个人隐私。

  同时,为便于外籍和港澳台人员在普查登记中填写和申报相关情况,市普查办在外籍人员集中区域张贴了德、日、俄、韩等外文版的《致普查对象一封信》。

  对于人口普查是否会调查住房空置率的问题,邢志宏说,国家人口普查方案中没有空置率问题,但此次普查确有居住情况调查,包括建筑面积和年代、建筑结构、住房间数、建筑层数、承重类型、住房内有无厨房、厕所、洗澡设施等。

  很多国家的人口普查中都会包括这些内容。“人口普查的住房调查肯定有助于我们了解居住方面的真实情况。”邢志宏说。

  新闻背景

  2007年,联合国提出在世界范围内开展人口普查和住房普查的方案,建议各国在2010年前后开展人口普查时,把人口迁移作为重要普查内容。

  根据联合国的建议,国务院决定在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中,首次把港澳台和外籍人员列入普查范围。这是从了解国际迁移的背景考虑的,同时,北京正在建设世界城市,人员的国际流动相当频繁,也有必要了解这部分人群的相关情况。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