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五驴友山顶被困17小时 得警民冒雨进山搜寻获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5日15:19
经历磨难,9岁的小骏丝毫没有害怕。

  8月23日,省城5名爬山爱好者结伴到南部山区爬山,不料下午准备返回时迷路,被困山上。历城警方接警后会同当地村民,冒雨两次进山,终于在24日上午9点半将迷路的驴友从山上救下来。此时,5名驴友已在山上被困了整整17个小时。

  报警!

  五驴友被困山上

  8月24日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历城区西营镇梯子山村村口时,进山搜救的民警、联防队员和村民已经下山,被救出的5人正在村民姚贤仁家里休息。“多亏了姚老师和民警,不然我们现在还在山上出不来。”刚刚换上衣服的驴友刘先生庆幸地说。

  西营镇派出所民警苗安冬告诉记者,23日晚7时许,他们接到电话求助,说几个人被困在山上,但具体位置并不清楚。经过多次联系沟通后,他们推测几人可能在梯子山顶附近。西营派出所所长丁水文

  随即带领民警和联防队员上山寻找,同时联系有经验的村民姚贤仁带领进山。

  “开始上山时还没有下雨,到晚上12点突然下起了小雨,本来山上就没有路,这一下雨踩着石头就更难走了。”联防队员杨钦文说,大约在24日凌晨1点左右,他们找到了和其他四人走散的驴友薛先生。随后,姚贤仁先带领薛先生下了山。

  24日早晨6点,尚未休息的姚贤仁等三位村民和民警再次进山搜寻,1个多小时后终于在山顶附近找到另外四人。经过近两个小时跋涉,上午9点30分许,在姚贤仁等人的带领下,几名驴友终于走出了山。此时,他们已经被困

  了整整17个小时。

  惊险!

  山石险些砸中孩子

  据了解,此次结伴爬山的薛先生、高先生、刘先生和管先生均为省城高校老师,学校放假后便经常结伴爬山。23日下午4时许,他们带着高先生的儿子小骏爬到了山顶,但准备下山时却迷失了方向。

  “当时左看看右看看,发现周围全是山崖,根本就找不到回去的路了。”刘先生说,随后他们便找了一个山坳先坐着,5点多再次开始寻找下山的路。

  当他们寻路走到距离山

  顶约20米一处山水沟时,在前面行走的管先生发现沟边一块直径约2米的山石有些松动,同时提醒行走时大家注意。可当小骏经过那块山石时,无意中用手碰了一下,山石突然间发生倾斜,有向下滚落的趋势。

  “小骏的父亲高先生跟在孩子后面,他一看山石要滚下来,一把推在小骏的屁股上,小骏顺势向前一倾,趴到前面的石头上,山石随后滚了下去。”管先生回忆说,当时真是把大家惊出一身冷汗。

  义举!

  村民冒险进山寻人

  杨钦文告诉记者,23日

  晚接到搜救任务时,对山里情况非常熟悉的姚贤仁正在家中吃饭,一听说有人被困在山里出不来,还有个孩子,他马上放下碗筷,带上手电筒就出发了。由于山里草深路难走,姚贤仁在山上转了好几圈,一个多小时后才找到第一个人。24日早6点,当听说另外三人仍被困在顶部山崖时,姚贤仁拿起雨衣、大绳、镰刀,喊起姚仁柱、于仁友等几个村民,一起上了山。

  “由于整座山山路坡度大,在山里行走非常危险。”姚贤仁说,他们从山下爬着上山,走到山顶时,在一块山石附近的松树下找到了被困的四个人。

  由于孩子小,姚仁柱、于仁友两个人从山上一路把孩子背下山。“前面一个村民拿镰刀开道,他们背着孩子贴着地面爬着向前走。”姚贤仁说,几个人一起爬行了约200米后,才手拉着手下山。

  勇敢!

  9岁小驴友丝毫不惧

  被困在山上的几个人中,年龄最小的要数高先生的儿子小骏了。今年只有9岁的小骏,在父亲的带领下已经多次爬山,但被困在山里还是头一次。

  24日上午,在村民姚贤仁家中,已换上干净衣服的小骏坐在高先生的怀里撒娇地笑着。小骏腼腆地告诉记者,他当时倒是没有害怕,只是有些想家,一直想着怎样回家。“我两顿饭没吃了,当时又冷又饿,但知道肯定会有人救我们下去的。”小骏调皮地说。

  “小家伙很坚强,一直都没哭。”刘先生抚摸着小骏的头说。高先生说,每次出去爬山,基本都带着小骏一起,也算是一个锻炼吧。文/片本报记者 刘铭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