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李荣融从工人到央企“老板” 刚柔并济主政7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5日15:56

  编者按:李荣融是国资委成立后的第一任主任,从一家地方国有工厂的工人,一步步走到几十亿央企资产“掌门人”,李荣融对国有企业做大做强的信仰和梦想从未动摇过。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至今,在李荣融的领导下,国资委出色地完成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力推央企重组整合,目前,央企从成立之初的196户已减至123户。同时,作为央企“老板”的李荣融,也是一位颇具个性、既“强硬”又“温柔”的领导。

  主政国资委7年国企业绩全面飘红 要把央企培养成“巨星”

  在李荣融主政国资委这七年里,原有的196家央企被以各种方式兼并整合至125家,国有资产总额从3万亿元上升到20万亿元,增长了7倍,央企的利润则翻了整整5倍。2006年起,中央企业开始上缴国有资本收益,三年来已累计上缴1371亿元。同时,促进央企在行业间协同竞争,引入了董事会制度,推进国有资产上市步伐,强化了出资人监管,并指导央企抵御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

  出色完成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总理对国资委很满意

  国资委成立六年来,伴随着中国经济新一轮增长周期,国有企业业绩水涨船高、全面飘红。六年之后回头望去,在国资委肩负的这几项任务中,李荣融完成最出色就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中央企业国有资产从2003年的约2万亿,增加到了目前的5.5万亿,翻了一倍多。在2005年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曾得意地透露:“总理对国资委的工作很满意,总理只是要求要保值,从没对我说过要求增值多少,但我们的央企资产已经增值了这么多。”[详细]

  李荣融谈国企改革:国资委要把央企培养成“巨星”

  李荣融通过NBA赛场上的“明星”与“巨星”的比较,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央企业、大型国企发展的期待。“在球场上,"明星"是闪烁的,一会儿2分球,一会儿3分球,看上去挺好,但是不稳定。"巨星"能一直闪烁。为什么乔丹和科比是巨星,因为在关键时刻,巨星可以承担教练和队友的期望。最后一个球一定会传给他,他也一定不会让人失望。”李荣融说,他就要把央企培养成关键时刻永远不会让党、国家和人民失望的“巨星”。[详细]

  李荣融:加快培育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

  李荣融要求,下半年中央企业工作重点是,从着力资源整合、提高运行质量入手,切实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进一步增强核心竞争力。一是要推进布局结构调整,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二是要加强企业内部资源整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三是要强化自主创新,提高对高效资源的占有能力。[详细]
  央企大佬们的“老板”李荣融:很“强硬”也很“温柔”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移动、中国国电、宝钢集团……李荣融掌管的正是这些万亿级的豪华战舰,作为王建宙、徐乐江、宁高宁等央企老总们的老总,,一位长期采访李荣融的媒体人,用“随和”和“果敢”这两个形容词,评价了这位个性鲜明的央企大管家。在李荣融身上,既有“强硬”的一面也有“温柔”的一面。

  老板很“强硬”:央企是要踢世界杯的 不在状态就换人

  从国资委成立开始,李荣融就提出央企“做大做强”,并力推央企之间的合并整合。中央企业每年都要开两次负责人会议,面对台下云集的经验老到的、与他级别相同或接近的企业家,如果不是拥有坚定的信念,铁腕的作风,让这些央企大佬们服气,心甘情愿地参与合并重组,谈何容易。今年7月23日的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李荣融再次强调,要加快央企重组和调整步伐,2010年底前将央企数量调整到100家以内。会上,李荣融称:“在推进央企重组方面,我觉得我的速度已经很慢了。”

  对于央企的发展,李荣融曾经说过一句话甚为流行:央企是要踢世界杯的。而对于央企的负责人,李荣融也曾经说过一句很有影响的话:不在状态就换人。

  老板也“温柔”:我绝不当“婆婆加老板” 央企可减薪但尽可能不裁员

  在国资委组织召开的各类大会小会上,记者听得最多的是一个更为亲切的称呼——“荣融主任”。这位“教父”级人物,说话总是音调平缓,脸上经常挂着淡淡的笑容。在记者看来,李荣融的讲话,经常带着几分体制外的活泼。记得4月份在上海,世博会央企馆的启动仪式上,李荣融在公开致辞时一时兴起,竟即兴赋了一首打油诗。“央企六馆齐争上,上天下地又入海。创意构思展今世,引得众客搜网博。”李荣融解释,最后四字连起来,就是上海世博。诗虽通俗,但李掌门暗藏的“玄机”引得台下听众会心一笑。[详细]

  国资委成立之初,人们普遍有一种猜测,猜测大权在握的国资委将会怎样行使手中的权力,更有一种担心,担心这个机构会不会成为企业的“婆婆加老板”,使企业变成受气的“小媳妇”。李荣融说:“我跟家宝总理表态说我绝不当"婆婆加老板",因为那个"小媳妇"的日子我过够了,我跟我的企业都讲,我说我绝不让你们吃二遍苦。”[详细]

  李荣融表示,在发生危机、企业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企业高层人员首先要担负起责任来。如果企业想做出减薪,首先高管要减薪,不要马上对员工做出减薪。其次,不能轻易裁员。他说,裁员对于公司来说是必须的,但是,对被裁员的人,也许对这个家庭是灾难的,“所以,我提出,中央企业可以减薪,但是尽可能不裁员”。[详细]
  重视央企反腐 让央企"一把手"不想腐 不能腐 不敢腐

  国资委主任谈央企反腐 称领导管好自己是关键

  李荣融强调,反腐倡廉制度约束的重点是权力运行,而掌握和行使权力的主要是领导干部。管好自己是关键,企业领导人员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不断改造主观世界,消除私心杂念。要宽容开明,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监督。[详细]

  李荣融:央企要做无缺陷的顶梁柱 须搞好反腐倡廉

  李荣融说,虽然中央企业反腐倡廉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企业是少数,但是这些问题对中央企业的形象和发展都有直接影响。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顶梁柱,备受国内外关注,我们要做无缺陷的顶梁柱,就必须搞好反腐倡廉建设。[详细]

  李荣融:让央企"一把手"不想腐 不能腐 不敢腐

  企业权力制衡的机制还不够健全,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还没有普遍建立,很多企业还是“一把手”体制,这是发生腐败问题的一个主要原因。搞好中央企业的反腐倡廉建设,必须坚持把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同强化权力制约结合起来,做到不想腐败、不能腐败、不敢腐败。[详细]
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进入大会堂不但受到记者追访,而且还受到与会代表和委员追拍。

  个性李荣融:拥有无比坚定的信仰和勇气 偶像是普京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为什么国企好坏我都挨骂

  两年前的一个夜晚,李荣融辗转难眠,白天看到的一篇评论《央企为什么这么“红”》让他非常郁闷,“我想不明白,为什么国企搞不好的时候你们骂我,现在我们国企搞好了你们还是骂呢?”彼时,国务院国资委刚刚公布了央企年度成绩单———从2003年国资委成立起,央企销售收入与利润连续三年攀升。本以为如此出色的表现,足以为国资委与央企赢得掌声,可李荣融没想到,收获的还是骂声。“那天晚上我一直睡不着。”[详细]

  希望世界认同中国国企 坚定的信念让央企大佬服气

  作为数万亿国资“掌门人”的李荣融,虽然权力和地位难比撒切尔,却同样拥有无比坚定的信仰和勇气。当然他所信奉的理念,与“铁娘子”截然相反。李荣融一再对外表白国企商业性质的单纯。在央企赴海外并购屡屡受挫时,李荣融在某次央企负责人大会上说,他非常想去美国的国会介绍和解释中国国有企业的真实状况,他希望在全世界范围内求得人们对中国国有企业的理解和认同。

  通过这样的信念,李荣融深刻影响着六年来中国国企改革发展的进程。李荣融刚刚上任的时候,很多人都替他捏一把汗。中央企业每年都要开两次负责人会议,面对台下云集的经验老到的、与他级别相同或接近的企业家,大企业实战经验相对缺乏的李荣融必须保持镇定、从容。“他们中很多人都能给我上课。”李荣融自己也承认。如果不是拥有简单的、坚定的信念,很难让这些央企大佬们服气。[详细]

  梦想世界500强有50家中国国企 偶像是普京

  李荣融的梦想是终有一天,在世界500强的榜单上,能有50家来自中国。而且他相信,能实现这个梦想的,主要靠中国的国有企业。在他任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李荣融已经没有机会看到其梦想的全部实现———迄今为止,跻身全球500强的中国企业才20多家,离50家的目标还有相当距离,而且它们不都是国企。

  李荣融心中的偶像是俄罗斯总理普京,“只有普京这样的强人,才能够应对俄罗斯改革的那种局面,没有这样的强人的话,我们必须要稳妥地进行改革。”[详细]
  李荣融经典语录:

  李荣融:央企要老老实实干你的本行 不要"东张西望"

  中央企业的价值不仅仅是赚多少钱,更重要的是要在行业发展、产业发展中起引领和带动作用。所以,中央企业还是老老实实干你的本行、干实业,不“东张西望”。毕竟,辛苦钱可靠。[详细]

  李荣融:央企不要做雷曼 一定要捂紧"钱袋子"

  作为央企自身,特别是大型央企,千万不要走到雷曼破产的地步,因为造成的影响绝不仅仅是针对这一家企业那么简单。在前景不太明朗的时候,没有什么比捂紧“钱袋子”更为紧迫的。[详细]

  李荣融:人在场上已经晃了,你还不把他换下来,能进球吗?

  在国外企业高管也存在徇私舞弊的,但是人家的管理比我们聪明,发现了迹象就让其走人,跟足球比赛是一样的,人在场上已经晃了,你还不把他换下来,能进球吗?我的观点就是谁能进球谁上场。尽管现在我做不到,但以后我要努力做到。搞企业,这是基础。[详细]

  李荣融:真诚不仅是慷慨 央企对人民必须赤胆忠心

  企业责任,真诚而不仅仅是慷慨。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央企业最大贡献就是没有一个倒下,中央企业背后有多少企业?如果一家大央企倒下,会有一片企业倒下。央企履行社会责任害要依法经营、依法纳税,这是对社会履行承诺的具体表现。偷税漏税许多国家都有。这些人良心是黑的,而央企对人民必须赤胆忠心。

  李荣融:全球市值第一却无名牌 央企仍缺核心制造技术

  与跨国公司相比,中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还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仍有很大差距。虽然125家中央企业中,有中石油这样的全球市值第一的企业,可是数不出几个产品能排上全球第一,更找不出一个全球叫得响的品牌。

  李荣融:央企要做国民经济完美无缺顶梁柱

  中央企业不仅要做国民经济的顶梁柱,而且还要做一个完美无缺的顶梁柱!

  李荣融:正研究央企领导中长期激励 不搞大锅饭

  激励不是普涨工资,不能搞成高水平的“大锅饭”,要重点保证对企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人才、高层次人才实施激励。目前,国资委正在研究中央企业领导人员任期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办法。

  李荣融:市场优胜劣汰国企搞不好也会退出

  市场经济要维护的就是优胜劣汰,今天如果说我们国有企业搞不好,你也该退,我们不是说我这几年都搞得很好,也有退出的。三九集团,应该说是很好一个集团,企业领导成长也不错,是不是,但是最后因为它后边办的事,离开了企业发展规律,负债很大,门类很宽,一旦资金赚不了,一样死啊。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