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新太空竞赛”:21个机构争抢3架退役航天机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25日16:57

  即将退役的3架美国航天飞机:阿特兰蒂斯号、奋进号以及发现号,都成了美国人关注的焦点。

  目前,美国多达21个组织机构正在为争夺成为其中一架退役航天飞机的“养老院”,而使出十八般武艺。不过,到目前为止,握有决定权的美国宇航局(NASA)还没有正式表态,他们在分析评判,也在等待各方博弈的最后结果。美国媒体称之为“新太空竞赛”。

  炙手可热的航天器

  只有二百多年历史的美国人,对历史的尊重与保护,对科学的渴求与重视,在世界上是有名的。

  首先,从航天史的发展来看,这3架航天飞机是航空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无以替代的历史意义。美国一共造过5架航天飞机,其中“挑战者”号与“哥伦比亚”号先后在1986年与2003年失事,剩下3架就是现在的“阿特兰蒂斯”号、“奋进”号以及“发现”号。

  美国航空史学家尼尔女士说:“这是航空界自1970年展出的阿波罗飞船与天空实验室之后,最有意义的航空展品。”

  其次,当然与经济有关。拥有了刚刚退役的航天飞机,就是拥有了一个卖点。尤其是对美国宇航局下属几个中心来说,这可以为他们创造不少就业机会。同时,对航天局来说,卖走这三架航天飞机,将为他们节省许多维护经费。

  第三,巩固美国人的爱国情绪,激励更多的美国人为航天事业献身。

  必不可少的硬条件

  2880万美元,这是宇航局开出的资金硬条件。

  其实,2880万美元就是买一个航天飞机的壳。引擎当然不会包括——有钱也不可能卖给你。机密,可以理解。美国这些航天飞机的造价,大概平均每架在30亿美元。

  航天局说,他们不是要靠这些钱来发一笔小财。只是退役后的航天飞机,要最终变成展品,当中涉及到许多费用,包括拆装零部件,运输等等。

  “对国家有什么好处。”宇航局要求每个竞标者阐述一旦竞标成功,“将用怎样的方式去激励美国老百姓,尤其是美国学生关注航天事业”。

  谁能得到航天飞机?

  目前,宇航局守口如瓶,只公开表示过,有可能将发现号航天飞机给位于华盛顿的史密斯索尼亚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但前提条件是该博物馆要把现收藏的那架用于测试、从没上过天的进取号航天飞机交换出来。

  如果是这样的话,剩下20个机构组织,将竞标2架正式航天飞机,一架测试航天飞机。

  不过,问题是,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资金却不多,刚刚够2880万美元的硬指标,这样的话,可能还会存在变数。

  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德克萨斯州的约翰逊航天指挥中心各得到一架应该更有希望,而加州、纽约州与俄亥俄州将争夺另一个名额,哪怕是测试航天飞机。假如加州能分到一架,那么,从4架航天飞机的分布来说,更加合理。从党派的角度考虑,共和党的老巢德州拥有一架应该是铁定的。 驻美记者 高兴

  (本报洛杉矶今日电)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