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海玉树地震 > 青海玉树地震消息

清华大学新生报到 走近尕玛朋措大学生活第一天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5日17:23
  中广网北京8月2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18分报道,今天是清华大学新生报到的日子,335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莘莘学子走进他们梦想中的清华园,在今年的新生录取名单里,中央台实习记者刘璐看到了这样一个特殊的名字——尕玛朋措。

  被保送进清华的抗震小英雄对自己的四年生活有何规划?即将走出校园的刘璐与刚刚走进校门的尕玛朋措又会碰出什么样的火花?

  第一次见到尕玛朋措本人,这位来自青海玉树的藏族小伙子跟我们在电视里见到的他,没有什么差别,宽大而又红扑扑的高原红脸庞,1米80的个头,壮实的身体,一笑起来显得憨厚朴实的表情,让人不禁想起了玉树地震发生后从废墟中勇救灾民的小志愿者。而他临危不惧、勇于担当,求学欲望强烈、毅力顽强的精神也深深打动了清华大学的专家组,在经过全方面的考核后,最终他被保送到清华大学。

  第一次出门,又是第一次来北京,一上午忙着办理报到手续,又不断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忙乱的事情使得尕玛朋措看上去显得有些疲惫。实在不忍心再耽误他的时间了,于是中午12点半记者跟他一起到清华大学食堂吃午饭,边说边聊。

  午餐很简单,每人一份青椒肉丝盖浇饭和一大碗绿豆汤,一共11块钱。在一个安静的角落,记者开始了采访。话题自然先从玉树地震说起。地震发生时,正在操场晨读的尕玛朋措被大地的强烈震颤差点摔倒在地上,马上他就意识到地震了。想到教室里还有一起学习的同学,他丢下课本奔向教室。

  地震发生后,他当志愿者参与救援,因为事迹突出,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虽然能来清华园读书是他梦寐以求的愿望,但是最初的一段时间尕玛朋措却有点担心,还曾想放弃来北京读书,原因是担心自己汉语底子薄弱更不上学习进度,压力太大。

  尕玛朋措说,当时就是觉得自己不够优秀,这样的话还不如在玉树帮着家里恢复重建。

  但是,在老师的鼓励下,尕玛朋措鼓足勇气决定要来清华园奋力学习,配得上清华的牌子,而且清华大学为了帮助他尽快适应新生活,还专门为他设计了学习计划。

  有了自己的学习计划,又有了周围优秀的老师同学的帮助,尕玛朋措比过去多了很多信心和勇气,他说自己学成后扎根青海工作,报效家乡和人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