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解答我山洪灾害防治相关问题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5日18:53
  新华网北京8月25日电 撑起“生命的保护伞”——财政部、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解答我国山洪灾害防治相关问题

  记者何雨欣、罗沙、徐蕊

  作为我国自然灾害中一个主要灾种,山洪灾害发生频繁、破坏性强,给所在地的百姓带来巨大的“生命威胁”。

  去年以来,我国正式启动县级山洪灾害防治试点建设,并已经发挥出应有的成效,被当地的百姓称为“生命的保护伞”。

  103个试点县建立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

  去年8月9日,受台风“莫拉克”影响,江西省铅山县篁碧乡暴雨倾盆,刚刚投入试行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显示雨量超过警戒值。铅山县防汛部门迅速组织山洪灾害易发区人员转移,在随后发生的山体滑坡中未造成人员伤亡。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在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去年4月,财政部下达中央补助资金2亿元,我国正式启动县级山洪灾害防治试点建设。全国29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3个县开始进行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试点建设。

  “目前,这103个县的试点建设任务已完成,建设各类监测站点13032个,配置县、乡、村预警设备36556套,编制县、乡、村级预案11420个,建立健全了群测群防体系。”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我国山洪灾害防治共涉及29个省(区、市)、274个地级行政区、1836个县级行政区,山洪灾害防治面积约为463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地面积的40%以上,防治区人口数量在5亿人以上。

  93万受威胁群众提前紧急转移

  在灾害预警中,有一个公认的难题,就是如何有效解决“最后一公里”障碍,即如何将预警信息及时进村入户。

  在此次县级山洪灾害防治试点建设中,当地基层干部与群众想方设法,充分发挥当地的特点和优势,利用短信群发器、无线语音广播、高音喇叭、铜锣、高频口哨等预警设备解决“最后一公里”障碍。

  据初步调查,山洪灾害防治试点建设的103个试点县中,有61个县共发生山洪灾害329次,利用监测预警平台,提前紧急转移受威胁群众93万人,避免4.4万余人伤亡。

  “山洪灾害防治试点建设以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为目标,以实时监测预警和提前转移人员为手段,可最大限度避免群体群伤事件的发生,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水利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三年后初步建成覆盖全部防治区的监测预警系统

  山洪灾害的破坏属毁灭性的,我国山洪灾害点多面长、发生频繁,每年都会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的毁灭性破坏,可以说,加快山洪灾害防治的要求十分迫切。

  “下一步,我们将组织编制全国1836个县的非工程措施实施方案,用3年的时间初步建成覆盖全部山洪灾害防治区的监测预警系统等非工程措施体系,全部完成县级及以下基层的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水利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我国还将对山洪灾害威胁严重城镇的集中居民点、重要设施的山洪沟,逐步开展工程治理,同时,继续大力加强基层干部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宣传教育,加强培训演练,迅速提高防灾避灾、自救互救能力。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