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夫妻义务清理小区杂草9年 造现实版开心农场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8月26日03:04
  朱守春 周晓青 一对老夫妻或举起锄头,一下一下地锄草;或挥舞镰刀,一刀一刀地割草。 昨日,在南星花园小区中间的小花园内,照例出现了这样的忙碌场景。据了解,这对夫妻丈夫名叫朱宗和,今年60岁,妻子叫陆桂仙,今年59岁,夫妻俩住在南星花园2幢,老人给小区花园义务锄草已经坚持了9年。

  记者了解到,南星花园属于上世纪90年代末小区,共有5幢楼房、155户居民。尽管地方不大,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其它小区具备的功能,这里一点也不少。尤其一个小花园位于小区正中央,紫藤爬满回廊,绿树中掩映着的红梅、茶梅、樱花、桂花等,春暖花开之时,香飘楼道间,简直就是一个现实版的“开心农场”。但时间一久,因为没人打理,绿化带高低不齐,杂草丛生,疯狂生长甚至淹没了许多低矮的花木。“这样下去,太可惜了。”老朱看了十分心疼。

  2001年,朱宗和的工作单位改制,提前退休,夫妻俩平时除了接送小孙子上下学,他们就和小区的环境卫生卯上了劲。老朱自己买来锄头、镰刀、剪刀,夫妻俩开始清理小花园里的杂草,修剪树木。起初,人们还以为他们是小区聘请的除草工,而有的居民则投之以不理解的眼神。老朱也不解释,他把这当成了乐趣和义务,并坚信自己的行为一定会感染大家,共同来关心和爱护这个小区。

  9年间,修剪整齐的绿化带、春天盛开的鲜花、夏天回廊里的林荫……小花园真正成了小区的一道风景,许多居民也从不理解变成了支持。2008年,在龙港苑社区和南星花园20多位居民共同努力下,小区集中开展了大扫除行动,彻底清理了小区垃圾死角。为让小区两扇锈迹斑斑的大铁门和墙面粉刷脱落的大门洞恢复本色,老朱组织了一场“爱我家园”的募捐活动。他带头捐款,引导大家共同管理自己的家园。“你五元,我十元……”小区居民被老朱感动了,纷纷捐款,很快就募集1300余元,并由老朱负责管理,用于“大”家庭的环境维护。老朱首先买来墙粉和油漆,让门洞的墙面和大铁门披上“新妆”。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这首《小草》是老朱最喜欢的歌,如今他这棵小草已经被居民所熟识和称道,老朱的小草情怀传播了文明行为,也在影响着小区乡邻。不仅如此,老朱还热衷于组织居民们出去旅游,热络邻里感情,又开始甘当一棵让小区和谐的“小草”来。 朱守春 周晓青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