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伊春飞机失事 > 10伊春客机失事消息

河南航空25日航班取消 总经理被免职(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26日03:37

  8月25日,武警战士守护在飞机残骸旁。新华社发

河南航空董事会免去李强总经理职务

  8月24日21时35分许,河南航空公司经哈尔滨飞往伊春的VD8387航班客机在伊春林都机场附近坠毁。截至25日,事故搜救工作已全面结束,飞机上96人中42人遇难、54人受伤,国务院“8·24”飞机坠机事故调查组在伊春正式成立。

  救援

  两小时扑灭明火

  据了解,失事飞机全长36.24米,机高9.73米,翼展28.72米,客舱采用全经济舱布局,一次可搭载106名乘客。24日,这架客机上载有乘客91人,机组人员5人。飞机在林都机场跑道外提前降落时发生断裂,随即发生燃烧和小型爆炸。

  事故发生后,解放军、消防官兵、武警、森警、公安干警迅速投入到抢险救援和灭火的战斗中,展开紧急大救援。24日21时38分许,伊春市公安消防支队紧急调动7个大队、160名官兵、20台消防车,参加抢险救援和灭火战斗。22时后,友好区、金山屯区、西林区、乌马河区、上甘岭区、翠峦区队伍陆续赶到现场。23时34分,飞机明火被全部扑灭。

  发布

  事故非人为破坏


  “8·24”坠机事故中42人遇难,54人生还。根据失事现场情况判断和幸存者回忆,飞机在空中没有发生燃烧或爆炸,初步调查没有发现人为破坏迹象。失事飞机黑匣子已经找到,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黑匣子”已全部找到

  据悉,目前伊春失事客机黑匣子已经全部找到。昨日上午10点左右,民航总局事故调查小组结束了对事故现场的首次勘查。随后,调查组专家召开闭门会议,主要内容是对黑匣子进行解码,同时对下一步事故调查工作进行分工。

  据专家组成员介绍,事故调查原因分析线索相对较清晰。不过,失事客机原因分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国际上需要几个月时间才会得出一个相对完整和清晰的调查报告。

  处置

  伊春机场暂时关闭


  昨日上午9点50分,河南省人民政府通报了河南航空VD8387航班失事情况,河南航空现有5架EMB190支线飞机,其中新郑机场3架,昨日已全部停飞。据了解,河南航空全面停飞该机型,是出于整顿安全体系和平复事件影响的需要。

  受事故影响,昨日起伊春林都机场也已关闭。目前通航伊春的航空公司,除了河南航空外,还有南方航空。该航空公司曾经运营北京至伊春的航班,但因多种因素此前已取消。目前,南航只运营哈尔滨至伊春的航班。受事故影响,接下来的航班计划已全面取消,现已开始全面安全退票事宜,“何时复航有待民航总局通知。”南航相关负责人表示。

  河南航空停飞老总被免

  民航河南空管分局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披露,河南航空25日的航班计划全部取消,凡购买河南航空有限公司所属航班机票的旅客,可以和机场售票处取得联系,他们将妥善安排旅客行程。

  据介绍,失事飞机属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目前由哈尔滨基地包租直管。事发后,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的合营股东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成立了相应的工作组,深航总裁冯刚带队连夜赶往事发现场,全力帮助河南航空公司处理相关善后事宜。

  事发后,河南航空有限公司决定,与失事飞机同机型的另4架飞机停飞。其中3架在郑州,1架在广西南宁。

  昨天,经河南航空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免去李强的河南航空总经理职务,任命曹波为河南航空代理总经理。

  相关

  巴西派员赴华协助调查

  伊春失事客机生产厂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24日发表公告说,该公司已经向中国伊春派出一个技术人员小组协助中方调查飞机失事原因。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新闻发言人说,公司已经确认当天在中国伊春失事的河南航空公司航班是该公司生产的ERJ-190型飞机。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公告中对遇难者亲友表示慰问,并希望受伤人员尽快康复。

  背景

  河南航空公司


  河南航空有限公司(简称河南航空)原为鲲鹏航空有限公司(简称鲲鹏航空),是深圳航空的子公司。鲲鹏航空是一家支线航空公司,2007年9月28日正式开航,初设基地机场为西安咸阳机场。2009年6月,鲲鹏航空的母公司深圳航空公司和河南省政府签署协议,于同年9月25日将鲲鹏航空公司正式更名为河南航空公司,并将基地和公司总部从西安搬至郑州。经中国民用航空审批,鲲鹏航空于今年1月26日正式以河南航空公司名称运营。

  失事机型国内有30架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中国代表处昨天透露,24日晚在黑龙江伊春失事的E-190机型目前有30架在中国国内运行,分别属于天津航空和河南航空。

  据了解,在30架国内运行的E-190飞机中,海航旗下的天津航空拥有25架,河南航空拥有5架。

  E-190飞机在2008年开始在中国国内服役。2008年5月21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巴西总部向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快运(现天津航空)交付首架E-190喷气飞机。这架飞机同时也是中国内地引进的第一架100座级喷气飞机。

  要闻

  胡锦涛要求民航大检查


  8月24日21时36分,黑龙江省伊春市发生飞机坠毁事故。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救受伤人员,妥善处理善后,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立即在全民航系统开展安全大检查,消除隐患,确保航空安全。据悉,围绕此次空难事故,国内各航空公司已经纷纷采取行动,紧急部署安全运行的有关工作。

  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25日凌晨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到伊春指导工作。张德江听取了事故及救援情况汇报,详细查看了飞机失事现场,到伊春市第一医院和伊春市康复医院看望了事故中的受伤人员,向遇难人员表示哀悼,对所有参加救援救治的同志们表示慰问。

  国务院成立事故调查组

  飞机残骸明火扑灭后,全体官兵又开始了挖掘清理埋压在飞机残骸下遇难者遗体的工作。参战指战员成立了挖掘清理组、遗体搬运组、装袋运输组,有力、有序地进行遗体清理。至8月25日凌晨2时45分,共清理出遇难者遗体42具,清理遗体工作结束,54人转入医院救治。

  25日上午,国务院“8·24”飞机坠机事故调查组在伊春正式成立。

  目前,黑龙江省已同步成立了事故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下设医疗救护工作组、善后处理工作组、事故调查协调服务工作组等专项工作组,全面开展事故救护、善后处理等项工作。“8·24”坠机事故死伤者家属正在陆续到达伊春,一些保险公司对死伤者的保险理赔工作也已启动。

  现场

  客舱首尾遇难者较多

  飞行手册较完整


  一架几乎已经燃烧殆尽的客机斜卧在充满积水和蒿草的砂石路上,燃烧过的机身已断裂成一段段“黑炭”,仅有机头驾驶舱和尾翼残存原来面目。

  出事客机应该是36.7米长,现场看起来,因为飞机爆炸解体,显得更长一些。驾驶舱面目全非,看不到任何完整的东西。现场发现了一本比较完整的飞行手册。灾难发生后,前部客舱和机尾的遇难人员比较多,坠毁之后有8个乘客被直接甩了出去,甩到距离飞机二三十米远的地方。

  现场情况证实了飞机并没有在机场坠落,因为飞机残骸并没有在机场里面,现场是泥泞的土路,距离最近的亮灯的机场跑道有500米远。在失事地点方圆50米内,还能看到部分飞机残骸,并能发现书本等杂物。

  殡仪车辆进现场

  空难发生后,搜救到的遇难者遗体被银色袋子包裹,整齐摆放在失事飞机一侧。武警部队官兵把守着现场,并设置了警戒线。上午6时15分,3辆印有殡仪服务字样的车辆进入现场,开始将遇难者遗体运往殡仪馆,以便家属确认。机场外,有遇难者家属在焦急等待,不时传出失声痛哭。

  空难发生后,解放军、消防官兵、武警、森警、公安干警和医护人员500多人迅速赶往现场,大约在10分钟之后,20台消防车、救护车就到达现场。救援人员在最短的时间内就进行了地毯式的搜索。在此之前,消防人员已对飞机进行了降温工作。

  中部乘客多生还

  根据现场救援人员的介绍,空难生还者的座位大多在飞机中部,很多生还者从安全门等地方跑了出来。而机尾由于着火,遇难人员比较多,机尾部分连座位的痕迹都看不出。

  中航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晋平解释说,其实飞机上各个座位的安全系数与出事几率一样。“之前,业内还有说法认为飞机尾部更安全,因为在飞机着地过程中,飞机前部最先着陆,更容易受到撞击。其实,坐哪儿最安全,并没有判断标准,主要取决于飞机出事的部位。”

  本版据本报记者任芬新华社央视《新闻晚报》报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