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卡特抵平壤或见金正日 朝大规模军事调动引关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8月26日03:46
 昨日,金永南(右)在平壤会见来访的卡特 新华社发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当地时间25日下午4时35分(北京时间下午3时35分)乘坐商用包机抵达平壤,开始其第二次平壤之行。韩国媒体报道,卡特可能会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会面,协调六方会谈的重启甚至是朝鲜和韩国举行领导峰会。

  卡特乘坐民航机访朝

  一位美国外交消息人士当天表示,卡特此次乘坐民航机访朝,而非军用机。陪同人员包括夫人罗莎林女士和卡特中心总裁和首席执行官约翰哈德曼。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外务省美国局局长李根等官员到机场迎接卡特。卡特在机场没有发表任何讲话,在与金桂冠等握手寒暄并接受少年儿童的鲜花后,随即坐车离开机场。朝鲜外务省官员说,卡特此行的日程需在抵达后协商,目前尚不知道其何时离开。

  出发之前接触奥巴马?

  据悉,卡特此次访问与目前正在朝鲜服刑的美国公民戈梅斯的释放问题有关。

  在访朝期间,卡特很可能像1994年访朝时会见金日成那样,会见金正日。与此同时,卡特还将会见朝鲜政府官员,就朝美关系、朝韩关系及朝核问题等交换意见。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有传闻称卡特在出发之前与奥巴马总统进行过接触,但并未携带奥巴马的亲笔信。

  曾为美朝关系作贡献

  有媒体分析说,朝方之所以希望卡特前往,首先是基于卡特本人在美朝关系上曾经作出的贡献。1994年6月,卡特曾经“历史性地”访问了朝鲜,当时美朝关系因朝鲜执意发展重水反应堆而处于核危机中,同样是陷入对话困局和外交僵局,而卡特的平壤之行不仅暂时化解了朝核问题的死局,引导达成韩朝首脑会谈协议,还搭起了美朝官方接触的桥梁。此后,韩国对朝持续10多年的“阳光政策”,朝韩间一度解冻、升温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也拜卡特那次访问所赐。同时,卡特本人对朝态度相对温和,一再呼吁美朝之间展开直接对话,也与朝鲜方面的需求不谋而合。另外,卡特还是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这一光环让卡特访朝颇具意义。

  当然,朝鲜方面对卡特的邀请和有意释放被扣美国公民,也被视为释放缓和关系信号的一个表现。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卡特的访问不太可能像他16年前的朝鲜之行那样,深刻改变半岛局势和美朝关系,因为当前朝鲜半岛的火药味比当年更浓。据新华社、国际在线

  朝鲜大规模军事调动引关注

  韩国国防部24日向国会递交《国防问题报告》称,监测到朝鲜方面正在为今年9月或10月的大阅兵做准备。

  报告说,朝鲜方面自今年7月中旬以来有大规模军事调动,目标为平壤周边地区。德新社援引报告内容报道,军事调动包括部队调动、坦克调动、火炮调动等。

  韩国国防部报告分析认为:“朝鲜正在准备一场大型国家级纪念活动。”国防部分析,朝鲜在举办重要活动前,可能进行大规模军事训练或阅兵。

  韩国国防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对媒体说,朝鲜这次大阅兵可能是为了庆祝朝鲜劳动党成立65周年或者为了庆祝朝鲜劳动党代表会议的召开。

  朝鲜劳动党创建于1945年10月10日,今年是建党65周年。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今年6月作出决定,定于9月初召开党代表会议,选举劳动党最高领导机构。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