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眼瞅开学 手足口病迟来凑热闹(图)

来源:沈阳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6:12

  发烧,出现丘疹、疱疹或溃疡。疱疹的形状呈圆形或椭圆形,像米粒大小,疱疹不痛不痒不结痂。

  本报讯 (记者尚志文)“手足口病高峰期已经到来。”8月25日,沈阳市传染病医院传染病病房主任吴云海说,通常七八月是手足口病的高峰期,但今年手足口病高峰期因气候原因延迟了半个月。

  病情:七成患者不用住院

  “今年沈阳初夏不热,盛夏多雨,造成手足口病高峰期的延迟。中小学开学在即,更应该注意手足口病的预防。”吴云海介绍,目前手足口病发病率仍没有下降趋势,但重症患者很少。在沈阳市传染病院,门诊确诊的手足口病患者中,七成以上可以回家服药治疗,住院治疗的患者不足三成。在住院患者中,绝大部分一周就可以出院。

  “手足口病主要感染婴幼儿,但也有成年人发病的病例。”吴云海介绍,目前接诊的手足口病患者年龄从2个月到25岁。其中,大部分小患者都是由父母充当了感染源而感染病毒。“成年人也能感染手足口病病毒,虽然很少发病,但却能传染给家里的孩子,这种隐形感染传染的威力更可怕。”

  症状:疱疹不痛不痒不结痂

  手足口病的症状明显:发烧,同时在手心、脚心、臀部、肛周出现丘疹和疱疹,口腔出现疱疹或溃疡,有的患者以上部位都会有症状,有的可能只是其中一个部位有症状。疱疹的形状呈圆形或椭圆形,像米粒大小,疱疹不痛不痒不结痂。

  除了出疹子,患儿会有流涕、咽痛等轻微的呼吸道症状。重症患儿的早期表现为发高烧(38.5°以上)2至3天不退,吃了退烧药之后体温退下来,但药劲儿过了又会升上去。患儿精神萎靡不振,白细胞高,或出现惊跳等表现。手足口病患儿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治疗,并采取必要的隔离措施。

  链接

  如何鉴别真假“手足口病”?

  孩子一出疹子,很多家长就开始草木皆兵,其实,出疹子并不一定就是手足口病。如何区分真假手足口病?吴云海介绍了几种易与手足口病混淆的疾病。

  麻疹:麻疹是发烧之后3-4天才出皮疹,而且有一定的规律,即从头面部到胸背部最后到手脚,一发就是一片。从时间和顺序上都和手足口病不同。

  水痘:时间上,在水痘患者发热的同时或是第二天,全身即可出现米粒大小的红色小丘疹,在几小时后,丘疹就变成明亮如水珠的疱疹,有明显痒感,这些都是手足口病所没有的症状。另外,水痘没有咽喉肿痛、因咽痛导致拒食的现象。

  药物过敏:因此引发的皮疹一般是除四肢外,面部躯干很快出现,且不会出现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一般的口腔溃疡是疱疹病毒引起,以溃疡为主,而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所致,以疱疹为主,但临床表现上有时很难区分。专家提醒,近期如果发现孩子有口腔溃疡或者发烧症状,应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确诊。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