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共振·共享·共赢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8月26日06:37
  广空航空兵“霹雳雄师”与第二炮兵“常规导弹第一旅”,都是上级表彰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典型。两支英雄部队、一对先进集体,在探寻科学发展的征途中走到了一起。7月中旬,他们建立起定期交流互访、信息资源互通、人才互动培养、经验实时共享的交流互助机制,携手并进、共谋发展。“八一”前夕,广空某师10余名官兵应邀来到了二炮某旅进行切磋交流。

  参观见学知不足

  盘马弯弓,狂飙突起,导弹操作训练现场,官兵士气高昂、操作娴熟;即将完工的新营区布局气势恢宏,配套设计巧妙务实;各基层单位官兵军事素养好,高素质军事人才储备充足,赢得广空某师官兵的阵阵赞叹。

  借鉴对方经验,增强继续走在前列的紧迫感使命感,是两支部队建立交流互助机制的初衷。该师官兵坦言,这两年部队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取得了一连串荣誉,别人认为“不得了”,自己也一度认为“了不得”。但这次参观见学,对照形势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对比兄弟部队抓部队建设的高标准高起点,大家看到了不足,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广度推进的紧迫感油然而生。

  讨论中,两个单位形成了共识:只有把科学发展观作为部队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才能确保部队建设的正确方向,才能确保部队全面过硬、长期过硬。广空某师政委傅爱国在交流会上感叹道:“这些年部队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也有发展不平衡、基础不够牢固等问题,我们没有任何理由沾沾自喜。”

  梳理难题商良策

  参观见学不但是交流经验的过程,也是相互查找短板、探索攻坚良策的时机。创先争优活动如何围绕解决问题、紧贴中心抓落实,基层基础性工作如何进一步夯实等难题,引起了双方的热烈讨论。

  导弹某旅介绍了组建以来先后完成数十项重大任务、连续11年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的经验,也谈到了部队常年处于应急状态、抓经常性工作不够扎实等问题。广空某师介绍了以“两个双帮”抓基层打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等新的经验做法。

  如同多棱镜一样,同类问题的不同解决思路,给双方以深深的启迪:越是打开眼界,越感到差距不足;越是直面难题,越能够解放思想。

  如何处理“冒风险”和“保安全”的关系是两个单位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导弹某旅组建以来连续100余次发射无一失手和广空某师精确打击发发命中的经验交流,使得“大安全观”的概念在双方脑海中清晰起来——军队的职能是维护国家安全,为求自身“小安全”而影响国家“大安全”,就是军人的失职。

  解放一次思想,赢得一次主动;更新一次观念,增添一分胜算。结合工作任务实际,两个单位还在寻找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推进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等方面,畅谈经验做法,交流心得体会,取得了许多新的启示。

  交流碰撞明思路

  参观见学中,如何促进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广度延伸,成为两个单位关注的焦点问题。

  导弹某旅旅长周晓林介绍,随着使命任务的拓展,第二炮兵战斗力建设迎来新的挑战,旅党委把目标锁定在建设全军一流导弹劲旅上,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带领官兵铸魂砺剑。今年上半年,该旅首次实施了多波次、小间隔连续火力突击,实现了“百发百中”目标,探索了遂行大规模作战的新路子。

  广空某师的思路是:把创先争优活动渗透到部队建设的各个领域,大力提升核心军事能力,在遂行重大任务中锻造“拳头部队”。7月中旬,在上级组织的复杂条件下对抗演练中,6名师团领导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官兵圆满完成任务,19套复杂电磁环境下战法和22项相关研究成果得到有效检验,10人次获上级“战斗精神强训突出贡献奖”和“突击能手奖”。

  一次交流,几多收获,进一步激发了双方开展交流互助活动的动力。在这次参观交流活动中,他们又签订了信息资源互通、课题联合攻关、人才互动培养等6项互助协议。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