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朝阳区公布住房空置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6日08:03
  昨天,作为北京市土地面积最大的城区,朝阳区政府公布了新政后该区房地产市场的各项统计数据。其中,涉及到了空置房这一敏感问题。这也是本市首次公布住房空置率。

  现状一

  销售面积下降近六成

  昨天,朝阳区发布《从供需情况看朝阳区房地产市场运行特点》显示,1-7月,朝阳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14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7.4%,降幅较上月拉大1.5个百分点。同时,住宅施工面积同比下降5.4%,竣工面积也同比下降21.3%。不过住宅依然占据朝阳区商品房规模的半数以上。该报告指出,年初多项调控政策的发力,一方面使得投机性购房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厉限制,另一方面也引发了市场愈发浓烈的观望情绪,从而造成住宅销量一路走低。

  解读

  客观反映全市趋势

  中原地产分析表示,朝阳区占全市投资超三成,朝阳区不仅是北京最大的城区,也一直是楼市最活跃的区域,成交量一直位列全市第一。此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朝阳区住宅销售已经明显下调,这一变化也能够反映出北京整体市场的情况。

  现状二

  空置住宅133万平米

  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7月底,全区住宅空置面积133.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0%。其中别墅、高档公寓空置面积为52.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5%,虽然存量有所消化,但仍占空置总量的39.2%。在空置3年及以上的积压房中,别墅、高档公寓的比例更是占到了一半以上,达54.9%。空置比例偏高仍是目前别墅、高档公寓面临的问题之一。

  解读

  积压房中别墅逾半

  对于朝阳区的空置房中别墅占比重较多的情况,中原地产认为这其中大部分为投资房。另外,在空置3年及以上的积压房中,别墅、高档公寓的比例更是占到了一半以上,主要原因则是这部分房源总价过高。

  此前,北京市房协副秘书长陈志表示,空置房指的是盖好未售的房屋,而那种已售但业主不住的“黑灯房”叫做闲置房。这两种房屋的概念完全不同。空置房面积统计可根据开工量与出售面积对比进行测算和统计。

  现状三

  五环外小户型最好卖

  从销售情况上看,目前住宅的成交量主要集中于五环及以外,实现销售面积51.4万平方米,占总面积的35.4%。这其中又以小户型(90平方米及以下)销售为主,占五环及以外全部销量的44.7%。导致这一现状的主要原因是,购房的刚性需求始终不减,但优质地段的寸土寸金又令大部分人望而却步。在此种情况下,五环附近的小户型必然以其相对合理的性价比成为最热销的房源。

  解读

  普通房降价将明显

  中原地产分析,目前调控的力度很难放松。随着政策住房施工面积的增加,大量的低收入人群的需求将被释放,普通商品房降价求售将越来越明显。朝阳区的住宅供应大部分集中在5环外郊区,可见楼市最可能调整的区域也属于5环外,因为5环内土地资源的稀缺性,从目前来看楼市调整也将先郊区再城区,而郊区调整的幅度将明显超过城区。本报记者 翟烜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