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人质劫持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谈判专家释疑枪手开杀戒:弟被捕触动杀人神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09:01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菲律宾魔警门多萨挟持香港团员初期表现友善,5小时内先后释放6名老弱妇孺,首批获释的李奕彪夫妇更指门多萨“不太坏”,初时并无伤害人质的打算。然而,8个多小时谈判未果,曾到场参与谈判的菲国资深警队谈判专家指出,本来警方对事件进展乐观,直至门多萨亲于傍晚7时许目睹亲弟被捕触发他“大开杀戒”,令情况急转直下,最后爆发枪战,演变成8死7伤的惨剧。

  曾对团员喝骂 但未伤人

  门多萨于周一上午10时半械劫旅游巴后,曾对团员大喝大骂,但未有动武伤人,于上午11时至下午4时期间释放6名人质,而且现场气氛一度缓和。之后,其弟与门多萨通话,气氛进一步缓和,而警方和外界亦预料能和平解决事件。然而,双方谈判僵持至晚上7时,突演变成一场屠杀,实令人始料不及。

  任职警察22年、有5次谈判经验的萨尔瓦多(Pansp Romoo Sapador)参与了此次谈判。他在接受访问时将挑起门多萨大开杀戒的责任,归咎于门多萨弟弟被捕。

  他忆述,当天谈判初段一直很顺利,开始时门多萨愿意对话,他们给他两部手机保持联络,先后放了9名人质,还承诺一旦当局答应他的要求,他便会和平投降,但当他接获申诉专员回信时,首次变得激动,当他的弟弟格雷戈里奥加入谈判后,令形势急转直下,惨酿悲剧。

  萨尔瓦多说,谈判过程中,门多萨之弟因上车前被充公枪械,他见到门多萨便说:“除非(我)拿回枪枝,否则(你)不要接受谈判条件。”他又指申诉专员公署回复的信件是“垃圾”。萨尔瓦多与另一名谈判员随即带走对方,当他们转身时,门多萨甚至开枪示警。萨尔瓦多说:“那一枪是向我们开的。”

  当众大哭大闹 弟被捕

  傍晚,警方难忍其弟对传媒大哭大叫而将他拘捕,当门多萨从电视看到此次拘捕行动,实时触动了门多萨的神经,令他终按捺不住要挟杀死所有人质,此后半小时传出多响枪声,令现场气氛变得异常紧张,其后更演变成枪战,引致此次惨剧,“他变得情绪化,也是那时候他开始开火,那刻我们知道不可能再谈判”。萨尔瓦多说:“我们(谈判专家)拯救了6名人质……只是受到某个因素(其弟被捕)干扰,令一切改变了。”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