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美前总统卡特抵朝接被扣公民 媒体猜其能会见金正日(组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26日09:24
8月25日,卡特(右二)接受了朝鲜儿童敬献的鲜花。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8月25日抵达朝鲜,卡特此行旨在劝说朝鲜释放此前因非法进入朝鲜而被判处监禁的美国公民戈梅斯。

  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说,卡特一行25日乘民用飞机抵达朝鲜首都平壤,朝鲜核问题谈判首席代表金桂冠前往机场迎接,朝鲜少年儿童还为卡特献上了鲜花。卡特的陪同人员包括他的夫人罗莎林和卡特中心(Carter Center)执行主任哈德曼,卡特中心是卡特夫妇于1982年创立的非营利性民间组织,它的宗旨是促进解决国际冲突,推动民主和人权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消灭贫困、饥饿和疾病等。

  朝鲜中央电视台25日晚些时候报道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当天在朝鲜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卡特一行,金桂冠等朝鲜官员也参加会见。

  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2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戈梅斯今年1月份非法进入朝鲜后被朝方逮捕,并被判处8年监禁及罚款7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75.86万元)。日前,朝鲜同意由卡特前往平壤进行交涉并将戈梅斯带回美国。卡特预计会在朝鲜停留一个晚上,然后于26日启程返回美国。

  1 1
8月25日,金永南(左三)在朝鲜万寿台议事堂会见了卡特(左二)一行。

  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强调,正如2009年8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到访朝鲜并带回了两名遭扣押的美国记者一样,卡特此行也只是一次私人访问,与美国政府无关。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24日拒绝对卡特访朝做出任何评论,克劳利说:“如果由我们来谈论活动细节的话,反而有可能会影响到此次个人人道主义努力的完成,并进而影响戈梅斯的安全获释。”

  尽管美国政府一再强调卡特此行为非官方的私人访问,但西方媒体普遍猜测说,卡特在朝鲜期间很可能将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除了斡旋释放戈梅斯一事外,卡特或许还会就美朝关系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等与朝鲜官方交换意见。

  2 2
8月25日,金桂冠(左二)前往机场迎接卡特(右二)一行。

  戈梅斯是美国波士顿居民,他曾在韩国教授英语。2009年12月25日,韩裔美国公民帕克(韩文名音译:朴东勋)从中国穿越图们江进入朝鲜后被抓捕,戈梅斯曾在韩国首都首尔参加抗议活动,不过,目前尚不清楚戈梅斯后来进入朝鲜是否与此次事件有关。帕克在被关押了约40天以后获得释放。

  戈梅斯被朝鲜逮捕以后,美国政府曾以戈梅斯身体状况欠佳为由要求朝鲜尽快将他释放。后来,受韩国“天安”号军舰沉没的影响朝美关系趋于紧张,朝鲜拒绝了释放戈梅斯的要求。

  1994年,克林顿担任美国总统之时卡特曾经成功访问了朝鲜,随后朝美两国就朝鲜核问题达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朝美之间一触即发的紧张对峙得以化解。

  3 3
8月25日,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韩国士兵在执勤。(资料图片)
8月25日,朝韩军事分界线附近朝鲜士兵在执勤。(资料图片)

  4 4
1994年,卡特(中)在朝鲜斡旋。(资料图片)
1994年,卡特(中)访朝时的场景。(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