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昆明飞虎公墓抗日牺牲远征军棺木散落 尸骨曝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6日09:21
  “……小时候我盼着你的幸福,战时你的安全,今天你没有儿女牵挂需要抚恤同安慰,而万千国人像已忘掉,你死是为了谁!”当你在石塘山荒烟蔓草中,看到一排排整齐墓穴上,四处散落的棺木遗骸后,你就不由得想起,林徽因那首长哀诗。
飞虎队墓地,荒草丛生。 本报记者 李进红 摄

  现场

  棺木散落,尸骨曝野

  热心的读者在强烈要求恢复飞虎公墓后,还想实地探访一下昆明飞虎公墓现状,是否真如远征军老兵们所不安的那样,至今尸骨曝野!

  17号清晨,大家相约上路,准备在距昆明市经开区8公里处的石塘山(长春山)下集合,准备去探寻飞虎队的遗骸。车子在公路中 寻找了好久,最后在普照村两土著村民的指点下,又费了不少周折,才终于在一个乱墓群中找到了立在路边的“昆明飞虎公墓”石碑。扒开石碑后齐腰高的杂草、灌木,一副惨象映入眼帘:墓地里的棺木已被全部撬开,墓坑里外随处可见散落的棺木。“那些白骨扒开枯草就能看到了。”飞虎队研究会会长孙官生在电话中说。

  探访的读者武思琪诧异地说:“不要说他们还是为抗日而牺牲,就是普通老百姓的墓穴也不应当遭遇这样悲惨的下场。我是个退伍军人,这场景让我感到自己心在发痛。”

  功勋

  救昆明于日军暴行下

  毋庸置疑,昆明人对于飞虎队,实在不该忘记。据资料统计,1938年9月28日14时20分开始,日军9架飞机第一次轰炸昆明城。1941年,一年时间就轰炸了昆明37次,日军把昆明当成他们的投弹训练场。

  而这一切,都在美国援华志愿飞行队到来之后,彻底被改变。

  1941年7月10日,陈纳德组建的美国援华志愿飞行队起程飞往中国。12月20日,气焰嚣张的日军对昆明城发动大轰炸,志愿飞行队首次在昆明升空对日作战,以击落日机9架(我方无一损失),大获全胜。

  于是,他们被昆明人授予“飞虎队”的威名。

  当月26日,三位飞虎队员在完成了一次战斗任务后,各乘一架EW—21单座机从缅甸飞往昆明途中全部坠毁,一人牺牲,两人受伤。这位牺牲的飞虎队员可能就是第一位安葬在小麻苴“空军公墓”的飞虎队员。

  1944年是中美两国飞虎队员牺牲人数最多的一年,到抗战胜利时,昆明小麻苴“空军公墓”已安葬了800余位中美飞虎烈士,其中美国飞虎烈士约200余位,昆明“飞虎公墓”因此得名。

  寻找

  线索来自美国的记录

  但数十年过去,“飞虎公墓”在昆明一直只是个民间传说,这些英灵安葬在何处,一直是个谜。

  美国飞虎队员斯科特在《上帝是我的副驾驶》一文中写道:“后来在江西吉安找到了埃利亚斯的遗体,在那里入殓,运回衡阳基地,然后再运往昆明。在昆明有一块墓地,专门用于安葬牺牲的美军人员。墓地在一个佛教的小寺庙旁边,美国人把这个寺庙视作一个教堂。葬礼是最令人悲哀的时刻,由随军牧师主持追悼会,念祷文,把盖着国旗的棺木放入云南的红土地里,墓穴顶部盖有一块青石板,一个伙伴长眠此处;此时一队飞机飞过墓地上空,低沉的马达声向他们致敬;墓碑整齐的排列着,有一个墓穴空着,是为下一个伙伴准备的。”

  从众多大洋彼岸的历史回忆中,可以肯定“飞虎公墓”不仅仅是个传说,它就真实的存在于昆明的某个地方,看着昆明城的日新月异。

  “二战”结束以来,美军在搜寻阵亡军人方面是不惜代价的。飞虎公墓里的烈士的遗骨都被美方取走运回美国去了,还在每个空墓穴旁各插上了一面美国国旗。

  他们的不惜代价,据说是源于“不落下一人”的美军传统。

  探因

  墓碑被运去修水库了

  “直到2007年,研究会得到一本叫《铝迹》的英文书。作者是一名美国飞虎的遗孀,她明确指出他们的遗体安葬在"中国昆明美军飞机场东北1里处"的美军公墓里。我们就是根据这书中的宝贵信息,最后发现已被严重破坏的石塘山(实为长春山)飞虎公墓的。”年过六旬,研究飞虎队10余年之久的孙官生介绍说。 1940年曾在“向旭小学”读书的郭师尧先生回忆说,公墓原来设一灵堂,是一幢青瓦平房,大门上方有蒋中正题写的“忠烈祠”三个大字。1940年,学校的几位老师率全校学生拜谒空军烈士墓时就到过这座灵堂。老师还在灵堂中给学生们讲空军英雄刘粹刚等人的故事,令郭先生没齿不忘。

  “1953年,因建设需要,当地村民把烈士的棺木挖出来,连同墓碑一口一口地运到几公里外的长春山上草草埋葬。1958年"大跃进"大兴水利建设的时候,这里的墓碑被生产队全部取走运去修水库了。1980年代后期,这些烈士棺木又被盗墓贼全部撬开。”这个早已看破红尘的海清师傅,说着,哭了。

  心声

  希望英烈入土为安

  2005年9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不会忘记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并为中国运送战略物资而冒险开辟驼峰航线的美国飞虎队。”

  2008年8月18日,飞虎公墓发现一年之后,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常务副省长罗正富视察昆明飞虎公墓遗址,并指示:尊重历史,忘记历史等于背叛。这代表着政府支持的修复昆明飞虎公墓的民心工程正式拉开帷幕。

  “在中国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美国飞虎队来到昆明和中国飞虎一起并肩作战。挽救了昆明城,挽救了昆明城里数万人的生命,而他们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但现在,这些英烈的坟墓,却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从2007年起,我们就一直在呼吁将其恢复,让这些英烈们入土为安,给后辈一个交代。但三年过去了,一切还在原封不动。”想到飞虎公墓的现状,年逾六旬的孙官生心痛不已。

  三年后,当远征军老兵杨毓骧再次提及让其难安的战友遗骸后,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让民众每一次对飞虎英烈的纪念,都变成一声长叹……

  飞虎队遗骸命运

  “由随军牧师主持追悼会,念祷文,把盖着国旗的棺木放入云南的红土地里……此时一队飞机飞过墓地上空,低沉的马达声向他们致敬。”

  “1958年"大跃进"的时候,这里的墓碑被生产队全部取走运去修水库了。1980年代后期,这些烈士棺木又被盗墓贼全部撬开。”

  记者 刘霞 实习生 刘静 徐义艳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