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考古专家:中国是世界四大农业起源中心区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00:46
  中新社鄂尔多斯8月2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志军博士25日在此间表示,世界上共有四大农业起源中心区,中国是其中之一。

  “鄂尔多斯青铜器与早期东西方文化交流——北方草原通道”国际学术研讨会当天在鄂尔多斯举行,赵志军在会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世界四大农业起源中心区包括西亚农业起源中心区、中国农业起源中心区、中南美洲农业起源中心区和非洲农业起源中心区。

  西亚农业起源中心区起源的农作物有小麦、大麦、黑麦、豆类等,驯化出山羊、绵羊、牛;中国农业起源中心区起源的农作物包括水稻、谷子和糜子两种小米、大豆、荞麦等,驯化出家猪、鸡、狗;中南美洲农业起源中心区起源的农作物有玉米、花生、马铃薯、红薯、棉花、南瓜、西葫芦、辣椒及多种豆类,驯化出驼羊、荷兰猪;非洲农业起源中心区起源的农作物有高粱、两种非洲小米,驯化出毛驴。

  赵志军称,根据现有考古资料,农作物由中国传往欧洲(西传)比由西方传往中国(东传)要早很多,甚至早几千年,最突出的例证便是起源于中国的糜子,距今7000-8000年即传入欧洲。糜子具有生长期短(60天即可成熟)、与稻谷一样适应于处女地生长这两个特点,导致其最容易被不断迁徙的人群使用,并在欧亚大草原上不断被迁徙人群所接受,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

  起源于西亚的小麦则是在大约距今4500年前传入中国黄河中下游地区,其传播途径可能包括3条路线:主体为北线的欧亚草原大通道,中线为河西走廊绿洲通道,南线是沿着南亚和东南亚海岸线的古代海路。

  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员、公共考古中心副主任刘国祥说,糜子早在距今7600年前就被中国内蒙古地区兴隆洼的先民们培植出来,现在蒙古族常吃的“炒米”就是糜子。通过欧亚大草原通道上的民族迁徙,糜子由起源地中国传入欧洲,这一结果已被英国剑桥大学知名植物考古学家马丁·琼斯教授的研究所证实。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