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视频

马尼拉人质危机影响深远 菲律宾“新时代”受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26日11:52

  马尼拉人质危机影响深远 菲律宾“新时代”感受挫

  据美国《时代周刊》8月25日报道,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人质危机事件已经过去数天,但其影响却逐渐散发出来。菲律宾警察、媒体甚至总统本人都成为被批评的对象,菲律宾人的“新时代”感严重受挫。

  乐极生悲 新时代刚开始即受挫

  菲律宾人这周本来期盼着好消息,菲律宾环球小姐玛利亚-维纳斯-拉吉——一个农家女孩成长起来的超级模特,进入世界环球小姐大赛决赛。拉吉有一口整齐的牙齿和顺滑的长发,穿着华丽服装走台的她,非常受欢迎。菲律宾此前出现过两名菲律宾获胜者,整个国家为她们感到骄傲。但是这些不能掩盖菲律宾的两场叛乱、地方腐败以及贫困,菲律宾人需要更多国家英雄和好消息,这也是拉吉成为菲律宾人谈论主题的原因。一名粉丝在微博客上写道:“拉吉,祝你好远,菲律宾为你感到骄傲!”

  然而接着就发生了前督察携带M16劫持旅游大巴的事件。 当马尼拉为遇难游客悲恸时,也为此次事件对菲律宾造成的影响哀痛。对于菲律宾人来说,今年应该是美好的一年。新总统阿基诺承诺清除腐败和打击犯罪。作为第四代政治家,阿基诺掌握权力时受到热烈支持,堪比美国总统奥巴马竞选时的情景。像奥巴马一样,阿基诺的当选被视为一个充满希望的、新时代的开始。

  但是人质危机,不禁令人想起菲律宾麻烦的过去。人质危机两天前,阿基诺刚刚纪念完父亲遇刺27周年,那次事件将母亲送上总统的位置。菲律宾奎松城一名医生说:“我们已经有不好的名声,现在人们会怎么想?”

  谴责焦点 警察、媒体以及总统遭批

  香港人对此感到愤怒,香港权威英文报纸《南华早报》以“香港对马尼拉大屠杀的愤怒”为题进行大篇幅报道。香港特区政府也发出旅行警告,呼吁游客立刻离开菲律宾。香港特首曾荫权表示:“对于这次的悲剧,我感到极度遗憾。”菲律宾领事馆也陷入一片抗议声中。网络上的发言更加直白:“菲律宾特种部队,你们没受过训练吧!”

  除了大陆和香港外,还有几个国家也对公民前往菲律宾旅游发出警告。尽管没有贸易制裁的威胁,但是一些商人受到很大影响。一名在中国做生意的菲律宾人说,我现在只能等待。阿基诺和乐观人士呼吁冷静,不应该因为一次事件就放弃所有努力。

  马尼拉现在已经成为各方谴责的焦点,特别是对警察、媒体以及总统本人。下午6点40分时就已经听到枪声,但菲律宾特种部队直到7点30分才突入大巴中。一名海关官员说,他们为何拖延了那么长时间?目前已经有四名特种队员被解雇,马尼拉警察局局长已经离职接受调查。

  媒体也应该受到谴责。现场拍摄的情景帮助枪手了解警察的行动,人质谈判专家说,枪手甚至在电视上看到了自己和大巴上的营救人员。随后,在弟弟被带离现场后,他开始开枪。阿基诺表示,他正考虑对媒体进行限制。他的办公室也承认,在处理人质危机中存在失误。但是这些让步没能为阿基诺赢得免罪。他依然因为在危急中的表现受到国内外谴责。

  反应各异 竟然有警官拍照留念

  危机48小时后,门多萨劫持的这辆蓝、红、白三色相间的大巴依然停在阿基诺就职的大看台附近。四周摆着整齐的花束,并设有路障,但是没有警卫,只有一些看热闹的人。他们跨国黄色的破烂警戒线,靠近玻璃被打碎的大巴。一些人在拍照,大多数人只是静静地看着。令人惊异地是,一些警官和学生竟然在汽车前面摆pose拍纪念照。当天晚间,阿基诺办公室发出声明,要求民众克制,不要在犯罪现场拍照。

  对于阿基诺和菲律宾人来说,这不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拉吉的环球小姐大赛只得了第五名。毫无疑问,现在每个菲律宾人都希望世界能够眼望他处。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