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拉萨大佛岛遭特大洪灾 300多人转移无伤亡(图)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日报
2010年08月26日12:00

  本报拉萨8月25日讯(记者 王珊 王立)由于近期连续降雨,拉萨河水位暴涨,8月23日凌晨,拉萨市八一农场大佛岛分场遭遇1998年以来最大洪灾,八一农场大佛岛分场职工及务工的菜农146户受灾,365名人员被困,受灾面积达5000亩,其中温室大棚500余亩、露天蔬菜种植面积500余亩。24日,河水冲毁了大佛岛临时堤坝。拉萨市副市长次仁央宗和拉萨市、堆龙德庆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时赶到现场指挥抢险救灾。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营救,被困的职工、家属及所有务工菜农全部被安全转移并妥善安置,没有人员伤亡。

  务工菜农得到妥善安置,心情基本平复。目前,365名受灾群众中,无处安居的近200名群众被安置在拉萨市农垦局、八一农贸市场等临时安置点。农垦局安置点的受灾群众田东亮对记者说,23日晚8点,当地就发出了洪水预警,群众在政府组织下全部安全撤离,24日来到安置点。因为室内空间不够,包括自己在内的18名群众住在临时帐篷内,每个人配发了3床棉被,一日三餐都很丰盛。从河南来拉萨种菜的杨大称、杨能两姐妹听说今天大佛岛的水位又升高了,直摇头说“看来菜不行了”。两姐妹说,此次受灾她们的损失至少在3万元以上,很是心痛。不过,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她们的心情已经基本稳定。记者在农垦局看到,院内存放着一些砖头、石棉瓦、塑料布。杨能说,他们好几户人家都购买了建材,准备在水退下去之后第一时间回家搭建临时房屋。安置点的群众心态积极乐观,几名群众还帮着食堂的工作人员洗菜、切菜。

  八一农场负责安置工作的多布杰告诉记者,农场将尽力解决受灾群众的困难。因为许多菜农担心他们的菜和畜禽,农场组织5名同志留在了大佛岛分场24小时轮班,随时观测水情并尽力抢救被困畜禽,帮助大家降低损失。现在,农场将保证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吃好、休息好,等洪水退去,他们再挨家挨户核实受损情况,向相关部门申报。今天上午一大早,八一农场工作人员就采购了米、油、肉、蛋等物品,并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为安置点的近200名群众准备食物。现场群众纷纷表示,安置点的吃住条件都很好。

  拉萨市相关部门及时开展救灾工作,密切关注灾情。灾情发生后,堆龙德庆县公安局消防大队立即派出3辆消防车和24名官兵火速赶赴现场,同时,特勤大队的一艘冲锋舟和6名潜水官兵也前往增援。昨天,拉萨市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也到现场进行勘测和抢险救灾。

  据自治区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水情汛报,截至今天上午8时,拉萨河水位达到4.29米,流量2100立方米,达到警戒流量。大佛岛地处拉萨河与堆龙河的中间,处在行洪区,有连续强降雨时,容易遭受洪水,但是贸然设防又会影响上下游。待洪水退去后,水利部门将到现场勘测,再商讨具体防洪方案。运管部门也将密切监测拉贡公路受灾路段水位情况。

  图为8月25日,遭受特大洪灾的八一农场大佛岛分场菜农子女王磊(左)和兰桔(右)小朋友正在安置点用餐。本报记者 王立 摄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