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太阳能产业两岸最互补 业者呼吁连手赚世界的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6日12:54
  中新网8月26日电 据台湾《旺报》报道,全球最大多晶硅厂--江西赛维董事长彭小峰25日表示,两岸在太阳能产业的互补性最高,两岸业者应该连手一同去赚世界的钱。目前台湾营收已占到赛维的20%以上,比重未来还会进一步提升。

  彭小峰此次赴台出席新日光能源(电池)台南新厂破土典礼,他指出,台湾太阳能产业(也称光伏)过去成长快速,以新日光为例,成立不到5年,营收就成长27倍,其它像昱晶、茂迪等成长速度同样惊人,具有强大的国际竞争力。

  台湾营收已逾20%

  赛维与台湾所有太阳能电池厂都有业务往来,一方面卖芯片给台湾业者,另一方面也买台湾业者的电池片,目前台湾营收已占到赛维的20%以上。

  去年全球可谓百业萧条,但是台湾太阳能光电产值还是维持新台币1050亿元水平,与2008年相当。对此,彭小峰表示佩服,他说,台湾太阳能电池厂有国际级的竞争优势,像自动化、计算机控制,特别是半导体产业培养出来的优秀工程师,而大陆上游芯片、硅料和下游模块有规模优势,双方互补性很高。

  彭小峰特别提到赛维的“哑铃式”布局,上游芯片需要大量资本,下游模块需要大量劳力,这是赛维的发展重点,至于中游的电池产值只占芯片的1/3、模块的45%。

  赛维做电池只是要接触市场,透过市场回馈取得技术讯息,其次就是充分利用一些自己生产的B级芯片,彭小峰强调,台湾电池厂不需要担心赛维的电池发展,这部分赛维非常需要台湾电池厂来补强。不久前,由于冰岛火山爆发,造成欧洲电池片供应中断长达3周,这时候台湾电池的供应就显得格外重要。

  目前国际电池大厂开始抢攻太阳能发电厂标案,赛维也于7月13日签约供应Enel S.p.A.(意大利国家电力公司)全资子公司Enel.SiS .r.l电池组件,间接接触电厂业务。

  积极寻找开发电厂伙伴

  彭小峰认为,台湾电池厂技术优、产能大,又有长期与下游模块或系统厂的合作经验,加上了解国际资本市场运作,赛维非常希望能与台湾同行一同抢食日、德、美国,乃至印度、非洲的电厂标案。

  对于台积电入股茂迪,又投资美国的太阳能电池厂,彭小峰表示,他早在5年前就呼吁更多的技术、资金和人才投入太阳能,只有更多投入,太阳能发电成本才会降低,才有可能与风电等绿能产业竞争。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