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报:威尼斯水患频率与太阳活动有关(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6日14:46
水城威尼斯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消息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8月23日文章

  每年随着10月的到来,威尼斯居民和前往威尼斯旅行的游客都会遇到一个持续到12月的相同现象:不止一个人的双脚被泛滥的洪水淹没。

  但每年情况各不相同,有时洪水只发生少数几次,有时洪水暴发的频率很高。为什么会这样?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研究人员似乎已经找到了原因:在太阳活动比较剧烈的年份,威尼斯发生洪水的次数会翻一番。

  科学家对威尼斯地区1948年至2008年海平面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当太阳黑子增多,即太阳释放出更多能量时,威尼斯发生洪水的次数就会增加。

  研究负责人戴维·巴里奥佩德罗说:“威尼斯海平面上升的原因是欧洲中部地区的气旋活动。来自大西洋的气旋或低气压区从欧洲北部登陆后,受阿尔卑斯山影响,在意大利北部形成低压。另一个原因是从亚得里亚海吹来的东南风。这两种现象都会导致海平面上升。当太阳活动比较剧烈时,气旋的出现频率就会增加。”而当太阳活动不是非常剧烈时,气旋就会倾向于从地中海上经过,因此也就不会形成有利于海平面上升的条件。

  许久以来,科学家一直对把太阳活动与气候变化联系在一起的说法持怀疑态度。巴里奥佩德罗解释说:“事实上太阳活动最剧烈与最不剧烈之间的差别只有0.1%左右。”但研究显示,虽然差别很小,但其效果非常明显。

  巴里奥佩德罗认为,这项研究在实际应用上有助于预测暴发洪水的风险。“我们可以知道什么时候风险更高,但目前仍不知道发生洪水的确切时间以及水位上涨的程度。” (来源:新华国际)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