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河南曹操墓涉嫌蓄意造假 村民称西高穴墓为空墓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27日10:24

  引起社会关注 本报连线质疑发起者闫沛东——

  质疑曹操墓 暗访没拍照

  学者倪方六发起的“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 8月21日在苏州召开。会上传出消息,河北籍学者闫沛东自称已经掌握了很多证据,能够揭露所谓“曹操墓证据”的造假全过程,一旦公布出来,他的证据将颠覆“曹操墓”,“曹操墓”将成为弥天大谎。

  今天上午,记者联系到了闫沛东,闫沛东说,他在南阳地下造假窝点暗访时,接待他的老板曾亲口告诉他说,安阳曹操墓的很多东西都是从这个地方定制的。但是闫沛东同时表示,在进入造假窝点后,由于不方便,所以没有录音和拍照。

  说法

  村民揭露西高穴大墓本是空墓

  闫沛东说,2009年12月27日,河南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发现曹操墓被公布后,他是河北第一个提出质疑的人。今年1月6日,闫沛东就出发去安阳安丰乡西高穴村。当时在村里很多村民告诉他说,挖掘大墓就是为了搞旅游开发的,墓里其实什么也没有,后来的东西都是埋进去的。

  闫沛东告诉记者,在和村民聊天的过程中,他都有录音。但是他同时表示,也许这方面算不上有力证据,因为村民可以不为自己的言论负责。

  调查

  暗访地下造假窝点 没有进入车间

  闫沛东表示,前段时间,他通过潘家园做石碑生意的一个商人介绍,以花钱做仿古石碑的名义去了南阳一个地下造假窝点,当时是老板接待了他,他表示想做一个明代雕龙图案的石碑,老板答应了,交了定金三天后,他拿到了他要的石碑,一共花了170元。

  记者问闫沛东既然怀疑曹操墓造假,为什么不做一个“魏武王常所用格虎大戟”或“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对比一下,他表示,太敏感了,怕被怀疑,不方便提这样的要求。

  闫沛东透露,由于对方很警惕,所以他没有进入加工石碑的车间,但是在一个大院子里,他看到了南阳造假者制作石牌时使用的模具,是一种金属槽,里面存放着腐蚀石料表层的化学液体。将新石料浸泡其中,会立刻产生古朴凝重的风化效果。

  记者问及闫沛东是否在与老板交流中得到一些安阳曹操墓出土物品来源于这个造假工厂。闫沛东表示,那位老板跟他说,这是全国唯一的造石碑的工厂,客户主要来自河南,而安阳曹操墓的东西都是在这里定制的。

  但是闫沛东同时表示,由于夏天穿的衣服单薄,不方便暗地里录音,所以这些没有录音证据。另外,身边一直有人陪伴,也没有在暗访中拍照。他目前拍到的是在南阳一些商贩贩卖仿古雕刻石碑的照片。

  文/记者 朱治华

  闫沛东

  原籍河北邢台,1969年出生,毕业于邢台师专美术系油画专业。现任北京龙腾盛世旅游文化信息咨询中心主任,中国三国文化研究中心顾问。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