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招考试卷“低级错误”频出 专家建议找专家审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7日10:43
  7月30日,在重庆永川区进行的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招聘笔试中,一张共65道题的试卷里就有10道题重复出现,而且多选题中设有“E”选项的试题,在相对应的答题卡上却不见此项。

  这一“低级错误”被曝光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员回应称,试卷出现问题是大学放假和教师工作安排忙乱导致试卷定稿日期推迟了3天。而在试卷小样出来后,因为涉及多份试卷及考虑到试卷保密问题,相关人员只主要审阅了试卷结构和题干后便匆匆略过,导致失误。

  8月14日,山东省曲阜市举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考试。由于曲阜市委托的临沂市人事考试中心工作失误,在教育系统教师职位和卫生系统医务人员职位考卷中,部分试题附有答案。

  事件发生后,相关责任人说,根据招考保密工作的要求,曲阜市工作人员无权对试卷进行检查、核对,直到考试开始约15分钟后才发现上述问题。曲阜市将重新组织考试,并追究临沂市人事考试中心的责任。

  两件相似的事件,却有截然相反的理由。不少人发出质疑,样卷到底该不该审核?该由谁来审核?

  我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规定》中规定,政府人事行政部门和事业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招聘工作要接受社会及有关部门的监督。

  对此,苏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朱中一认为,招聘单位应该有审核的职责,但他建议应由人事部门等相关行政机关找专家去承担审核的角色。可以建立一个专家库,录入专家的学历、职称等信息,根据实际情况和用人需要挑选专家作为审核者,“但这之间也是要签订保密协议的,泄密者将构成犯罪。”在他看来,以第三方作为审核单位更加有利于招聘的公平公正。(本报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时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