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航空意外险销量骤增 理财师建议综合选择险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7日19:38
  “8·24”伊春空难打破了中国民航近6年的安全飞行记录。航意险等交通意外险再度引发关注。

  记者8月26日获悉,经保监会初步确认,伊春空难42名遇难人员中,有27人在14家保险公司投保了人身险,预计赔付1487万元。空难中惟一的辽宁籍遇难者张凯虽未购买航意险,但投保的新华人寿华锐定期寿险和平安养老交通意外险预计可赔付40万元。

  辽宁遇难者投保两险种

  8月26日,辽宁保监会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尚未接到在辽保险公司有关伊春空难的报案。中国保监会此前经初步确认,遇难人员中有27人在14家保险公司投保了人身险,预计赔付1487万元。其中,15人投保航意险,保额700万元;12人投保意外伤害保险,保额647万元;16人投保其他寿险产品,保额140万元。目前,排查工作还在进行中。

  据了解,失事飞机属中国民航机队统括保单标的,由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三家公司共保。其中包括机身险、综合单一责任险。此外,伊春林都机场还投保了机场责任险。

  以此计算,这27名遇难者人均将可获得55.07万保险赔偿。如果加上国内航空运输对每名旅客的赔偿责任上限40万元,人均获得赔偿的上限将可达到95万元。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在此次空难中不幸遇难的辽宁人张凯,生前系海通证券北京投行东北项目负责人,登机前未有购买航意险记录,但投保的新华人寿华锐团体定期寿险预计可赔付15万元,平安养老交通意外险预计可赔付25万元。加上航空公司最高40万元的赔偿,总体赔偿上限可达80万元。平安辽宁分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伊春空难中一位遇难者确是其保户,但目前还未接到家属的报案,而整个后续工作则由集团专门成立的应急工作小组负责。

  航意险咨询购买者骤增

  空难很少发生,但一旦发生多是生离死别。所以,许多人不忘在上飞机前购买一份航意险。伊春空难发生后,航意险成为乘客关注焦点。记者从生命人寿、阳光人寿等保险公司获悉,25日以来咨询和购买航空意外险、交通意外险等险种的客户要比平时多出不少。

  一般意义上的航意险,是指乘客在登机、飞机滑行、飞行、着陆过程中,即在保险期限内因飞机意外事故遭到人身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时,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款所载明的保险金额给付身故保险金,或按身体残疾所对应的给付比例给付残疾保险金。这是大部分人乘坐飞机习惯购买的,也是保险公司为航空旅客专门设计的一种针对性很强的商业险种,这类航空意外险基本只保障单次航班,每次花费20元,保障额度20万到40万。

  当然,并不是购买了航意险就意味着在空中遇到的一切意外都在保障范畴内。记者从部分航意险的条款中发现,不少意外事件都在责任免除范围内,其中就包括“恐怖袭击”。此外,在核爆炸、核辐射或核污染,战争、军事行动、暴动或武装叛乱期间发生意外,保险公司也是不给予赔付的。

  不同航意险选择有说道

  保险理财师提醒,20元买一份保额为40万的航意险,从保额、保费、保障范围来说,都不太划算。乘客可根据自己出行情况,综合考虑保障期限、范围和保费等各方面来选择航意险。

  “空中飞人”可购买一年期的航意险,可保一年内的航空意外,不限乘坐飞机的次数,而且一年期航意险的保费一般在40元-60元之间,保额介于45万-50万元之间。

  经常出差、探亲的旅客可以选择交通工具综合意外险。除航空意外,还涵盖了轮船、汽车、火车甚至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其他交通工具的意外保障。一年期的价格一般是50到300元,保额为20万到100万。

  喜欢假日出行的驴友,可选择保障期限一至两周的短期意外险,价格一般在15元到30元之间,保障范围广,一般都包括航空意外险,该项保额在40万到60万之间。还包括乘客乘坐其他交通工具,如火车、轮船、汽车、出租车等。

  此外,部分保险公司的寿险和养老型产品,可以附加意外险保障,而且针对不同的交通工具,赔付比例相差也较大,一般附加的航空意外伤害,可以获得10至40倍于基本保额的保险保障。保险理财师建议,经常坐飞机出行的乘客,可以在投保寿险或者养老险时,再加一份航意险。 本报记者 高薇 (来源:沈阳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