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前总统卡特以政府名义向朝鲜道歉 美公民获特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8日07:50
8月27日, 美国前总统卡特(前)抵达朝鲜首都平壤的机场。新华社记者姚西蒙摄

  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27日从朝鲜首都平壤启程返回美国,同行者包括今年年初因非法入境遭朝方扣押的美国人艾贾龙·马里·戈梅斯。

  朝鲜媒体报道,应卡特要求,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下令特赦戈梅斯。

  意在领人

  卡特25日抵达平壤,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外务相朴义春等人会面。

  朝鲜中央通讯社27日发布的新闻公报显示,双方对话内容涉及朝鲜半岛无核化、重开六方会谈、朝美关系、因非法入境而被判刑的美国公民戈梅斯等。

  戈梅斯今年1月因非法入境遭朝方扣留,4月因“敌视朝鲜民族罪”和“非法入境罪”被判8年监禁以及7000万朝元(约合70万美元)罚金。

  朝鲜方面上月曾通告美国,戈梅斯服刑期间一度试图自杀,原因是“他认为美国方面没有为他的获释作出足够努力”。

  朝中社报道,美国国务院官员本月9日至11日访问朝鲜并3次探望戈梅斯。

  美国媒体解读,卡特这次平壤之行主要目的是领回戈梅斯。
  8月27日,美国前总统卡特(中左)与美国公民戈梅斯(中右)在朝鲜首都平壤的机场拥抱。新华社记者姚西蒙摄

  谋得特赦

  卡特27日上午结束访问,启程返回美国,同行者包括戈梅斯。

  电视画面显示,现年31岁的戈梅斯着白色衬衫、深色休闲裤,提着两个旅行包,在平壤顺安国际机场停机坪与卡特拥抱,然后登上飞机。

  朝中社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卡特访朝期间以美国政府及其本人的名义对戈梅斯非法进入朝鲜表示道歉,同时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卡特通过金永南向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递交信件,请求金正日动用特赦权释放戈梅斯。金正日收到这份请求后,下达释放戈梅斯的国防委员会委员长命令。

  “我们对艾贾龙·马里·戈梅斯获释表示欢迎,为他即将安全地与家人团聚感到安心,”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在一份声明里说,“我们感激前总统吉米·卡特所作人道主义努力,对朝鲜决定特赦戈梅斯并准许他返回美国表示欢迎。”

  卡特的女发言人迪安娜·康吉利奥在美国佐治亚州首府亚特兰大市说,戈梅斯定于27日晚些时候抵达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与家人团聚。
8月27日,美国公民戈梅斯(左二)抵达朝鲜首都平壤的机场。新华社记者姚西蒙摄

  谈及朝核

  这是卡特的第二次平壤之行。他1994年在平壤与时任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会晤,对当年朝美签订《日内瓦核框架协议》和朝韩关系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现年85岁的卡特1981年卸任后,以私人身份参与美国对外交往事务。对他扮演的角色,美国官方称作是“非官方外交问题解决者”。

  对卡特这次访朝,美国政府强调,这是他的私人行为。

  按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菲利普·克劳利的说法,卡特“应朝鲜政府邀请”前往平壤,“美国政府没有提议或安排这次行程”。

  朝中社报道,卡特访朝期间与金永南等人就朝核问题等议题展开“开诚布公的讨论”。

  金永南说,朝鲜政府希望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他特别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是已故国家主席金日成的遗训。(杨舒怡)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