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鲜政治与经济 > 朝鲜最新动态

卡特携被特赦美国公民回国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8月28日09:45
8月27日,美国前总统卡特(左)携被释美国公民戈迈斯回国。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美国前总统卡特8月27日早上结束对平壤的访问,并促成朝鲜当局释放因非法入境而被朝鲜判刑的美国公民戈迈斯。朝方还向卡特表示,愿意重新促成六方会谈。

  ***卡特成功“捞人”

  卡特中心26日晚发表声明称,前总统卡特将与戈迈斯一同离开平壤。中心女发言人介绍说,预计戈迈斯将于27日晚些时候抵达波士顿,和家人团聚。戈迈斯今年1月因非法入境而被朝鲜扣留,稍后被判处60万美元的罚款和8年监禁。在卡特的斡旋下,他目前已经获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特赦。

  美国国务院对这一消息表示欢迎。“他(戈迈斯)将很快与家人团聚让我们感到很高兴,”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说,“我们非常感谢前总统卡特的人道主义努力,并对朝鲜特赦戈迈斯的决定表示欢迎。”

  朝鲜媒体报道说,卡特“礼貌地提出了有关特赦戈迈斯的请求”,并为他的行为表示歉意,而“对这名非法入境者的特赦是朝鲜人道主义与和平政策的体现”。目前尚无消息显示卡特在为期三天的行程中与金正日有过会面。

  尽管美国和朝鲜之间没有正式建交,但卡特在1994年对平壤的访问与该国建立了私人友谊。当时,卡特与时任朝鲜领袖金日成会晤,顺利化解了朝鲜核危机,并推动了两国关系的改善。

  戈迈斯已是因非法入境而被朝鲜扣押的第四名美国人。一年前,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朝鲜并与金正日会晤,促成涉嫌非法入境被朝鲜扣留的两名美国女记者的获释。去年圣诞节,美国传教士帕克被朝鲜当局扣押,并在40天后被驱逐。

  ***朝方伸橄榄枝

  尽管卡特中心和美国政府一再强调,这位前领导人的平壤之行纯属“人道主义的个人活动”,但以往这样的访问都会被视为民间外交的重要机会。

  据朝鲜媒体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与卡特会晤时,表示朝方有意恢复朝鲜半岛六方会谈,平壤当局希望朝鲜半岛最终能够实现无核化。“金永南表达了朝鲜政府对于朝鲜半岛无核化与重启六方会谈的愿望。”由朝鲜、美国、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组成的六方会谈自去年以来一直被搁置。

  报道还称,卡特一行人“与朝鲜外长和副外长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会谈”,内容涉及两国关系与核裁军等。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