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红歌会:红歌目标是让的年轻人喜欢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8日13:40

  中新网南昌8月28日电

    题:中国红歌会:“红歌的目标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它”

  作者 刘占昆 王海琦

  8月29日,中国红歌会全国三强红歌选手将迎来最后的冠军争夺战。“你认为红歌会最后的冠军会是谁?”在南昌,红歌会总是市民茶余饭后热议的焦点。

  2010年中国红歌会决赛前夕,江西电视台副台长、红歌会“掌门人”李建国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透露,“第一轮的赛制,红歌献英雄会有新动向。大众评审则是11个省市音乐家协会的主席副主席。前三轮淘汰一个,后三轮就两两PK。”红歌12强汇聚助唱也将成为新看点。

  4年来,李建国对红歌会这个栏目也更有了信心,他曾公开“放话”:“红歌会能办到2019年”,他坚信,这并不是其他选秀节目能做到的。

  如今,通过网络搜索引擎能找到的关于中国红歌会的信息有数十万条,关注中国红歌会的人群涵盖整个社会阶层。

  红歌会的粉丝中既有“80后”“90后”,也有三四十岁的中年人,更有大批痴迷于老歌的中老年观众。

  “这是一个高度竞争的时代,人们被压力包围,所以,这个时代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一种精神寄托,而红色精神就可以成为这个寄托,这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李建国说。

  革命老区唱响红色主旋律

  李建国个人不太喜欢流行歌曲,“或者说我们已经错过了那个年龄”,他说。但他对红色经典歌曲有着极大的热情。他的父亲是个军人,小时候,他每天听到的都是红色歌曲,也因此在他的心底积淀了红色情结。

  然而,当初想办红歌会时,李建国却遭到了诸多阻力。与朋友商量时,大多数人并不支持,他们认为红歌太老套,只有流行音乐才适合当今时代。其后,找投资方时,李建国又屡次遭到拒绝。

  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决定举全台之资来办红歌会。

  2006年,为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江西电视台首次举办了中国红歌会。在这之前,这一节目并不被人看好。

  2006年8月12日,中国红歌会的第一个舞台搭在南昌市少年文化宫附近的一个社区里。晚上7点多,尽管街道办、居委会做了宣传动员,但来的观众还没有工作人员多。

  这场晚会中,让李建国记忆深刻的是一位老大妈唱得五音不全,却拿着话筒不舍得下台。节目播出后,栏目收到了“出乎意料”的反响,“节目播出第二天,市民们都在谈论这个事。”李建国说,原本还在担心无法受到关注的短信通道,一时也火爆起来,还曾一度出现通道堵塞的情况。

  这让李建国有了信心,也让他有了“要把中国红歌会做成年度活动”的决定。

  在当年国庆假期举办的首届中国红歌会主场晚会上,近3万人的南昌八一体育场座无虚席。

  首届中国红歌会主场晚会节目推出后,就不断有观众打电话到电视台,每次电话那头传来对红歌会的赞赏,都让李建国感到欣慰。

  “我们有资源优势”,李建国说,革命老区丰富的红色资源,让红歌会在江西有了深厚的基础。

  在李建国看来,可看性是电视节目得以生存的保障,“戏剧性强、创新点多、表现手法的不断更新,让红歌会做到了这一点。”

  “严肃的红歌会也可以融入娱乐性”

  最开始创办红歌会时,栏目组只是想对红歌进行改编,用现代化手法改造传统曲目,“一句话,就是红色文化的创新挖掘,但要有一个红色的内核”,这个“红色的内核”也让中国红歌会与其他娱乐选秀节目区别开来。

  为避免走进“低俗媚俗”的怪圈,“中国红歌会”不会走恶俗路线,栏目组把“能够给小孩子随便看的节目就是做好节目”当成中国红歌会的标准。李建国说:“只图表面上一时的风光痛快而去伤害受众,我是不能接受的。”

  “如今,40-60岁年龄段的江西人,没有不知道红歌会的。”这些人是红歌会最忠实的观众群,他们的经历,让他们与红歌会之间有种“血脉相连”的关系,“他们需要红歌会”李建国说。

  然而,李建国并不满足于此,“红歌会的目标是让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它。”将传统和时尚结合,吸引更多80、90后来关注这个节目,让年轻人也感受红色文化的魅力。

  “主题严肃的红歌会是可以融入娱乐的。”在李建国看来,一切积极健康向上的歌曲都可称之为红歌,包括新时代的健康通俗流行歌曲,“SHE的《中国话》也可以做参赛曲目,红歌不应该给人老气横秋的感觉。”

  “要让中国红歌会更有生命力,最重要的还是不断创新。”李建国说,在每一个环节,不断加入创新元素,这样才能吸引更多观众,譬如一个不一样的开场。

  在今年的“红歌复活赛”中引入红色知识问答机制,邀请专家讲述历史故事,详解问题答案,就是红歌会栏目的一次创新。

  “红色知识问答”备受关注,当问题提出来后,选手靠其决定场上命运,观众在场下也一起思考或一起回答,李建国认为,这样能更多的传播红色知识。

  这一探索早在节目制作前就筹备良久,每一期节目从建立题库、选题,到如何提出问题、现场气氛如何把握等,节目组都进行了规划摸索。

  在选秀节目开花的环境当中,创新无疑是李建国眼中最重要的因素,“电视节目不应该是某一类节目的天下,应该是百花齐放的”。

  在众多的节目当中,红歌会不能跟风,必须坚持自己的方向、自己的风格,“这也是观众对红歌会认同度越来越高以及其收视率越来越高的原因”。

  “红歌会的生命力很强,我们会一直把它办下去。我们会不断地吸纳优秀的人才进来,在创新上我们不会有问题。”李建国说道,“用一种平淡的心态去看待办好一个节目,而不是急功近利。”

  “走出去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国红歌会还得到了江西省高层领导的支持,用李建国的话说,“领导对红歌会爱护备至”。

  2008年11月26日,中国红歌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唱响,红歌从江西走向全国。

  “不是所有人都喜欢周杰伦,不是所有人都爱港台风”,李建国认为,红歌会给很多喜欢中国民族文化的人提供了机会。

  今年的中国红歌会中,就有外国选手参赛。

  被人们称为“红老外”的伊恩,从参加红歌会,到进入十强,再到进入五强,一直在网络上被热议,甚至有网友称,江西卫视是拿“红老外”作为收视率的保证。

  但李建国并不这么认为,“他是靠自己的努力赢取了观众的认可,让中国红歌会接受了他。”

  “伊恩一个星期会学三首歌,尽管对歌词不理解,记不住歌词,但他很努力地在学,并会配上丰富的肢体语言。”李建国说,“如果仅仅是一份猎奇,不会支撑很久。”

  “红歌会要想长远发展,必须走出去。”李建国告诉中新网记者,今年红歌会总决赛结束之后,12月红歌将唱响悉尼歌剧院一事已成定局。

  中国红歌会在2009年就已经在美国旧金山开设了唱区,今年又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开设唱区。“这也给中国红歌会更大的发展空间。”李建国说。

  曾经有澳大利亚的华人选手在江西参加比赛时说:“在海外,最难熬的就是思乡,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唱红歌。这次回到祖国,并且能站在红歌的舞台上,我不是一个人在唱歌,我是代表澳大利亚的华人,在为祖国唱歌。”

  在澳大利亚的分赛场,有些华人驱车5小时从墨尔本赶到悉尼来参加比赛。

  在电视信号不好、网络不顺畅时,有些华人还打电话到栏目组要求电视台调整信号、网站加大流量。中国红歌会还打算成立一个公司专门进行管理,“因为电视台是一个事业单位,红歌会需要一个市场主体来运行,专业的演艺公司如今正在筹备当中。”李建国说:“要聘请最好的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