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周文重:中美关系起伏很正常 政冷经热说不准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28日21:19
  中新社华盛顿8月27日电 (记者 吴庆才)正在美国访问的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美国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原中国驻美大使周文重27日晚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中美关系总体稳定发展,期间有一些曲折、起伏也很正常,所谓中美两国“政冷经热”、“官冷民热”之说并不准确。

  最近因美韩黄海军演等事件,中美两国关系处于低潮期,但两国经贸往来、民间交往依然热络,颇有“政冷经热”、“官冷民热”之势。对此说法,周文重表示不能苟同,他认为,其实中美双方高层交往也很多,且建立了很多机制,特别是不久前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许多重要的成果和共识。当前两国之间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不是新情况,两国历来就这样,既合作又摩擦似已成常态。

  周文重指出,中美之间还存在很多根本性的差异和分歧,有分歧本身也很自然,任何两个国家之间都不可能完全一致,关键是怎么来正确处理这些分歧。中美之间有三个联合公报,中方多次向美方提出要兑现承诺,包括一个中国的原则等,如果这些问题能得到妥善处理,两国摩擦也会大大减少。

  “最伟大的成功源于合作而非冲突”,周文重说,这是我即将离开驻美大使岗位时对美国人民和朋友的临别赠言,因为合作总比冲突好、对话总比对抗好。中美两国的合作以及两国关系的顺利发展,这是符合世界各国利益的,这也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愿望。

  周文重此行是应美国南部州长协会之邀,率中国高级地方政府代表团前来出席该协会主办的“加强与中国合作”论坛,这是该协会成立76年来首次在其年会上特设中国议题。据周文重介绍,中国是该协会唯一邀请的国家,足见南部各州十分重视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周文重是中美关系的“行家里手”,在其40年的外交生涯中,有超过三分之一时间在美国度过。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送别周文重时曾形容他是“关键先生”,称赞他在建设中美关系上发挥了关键作用。

  此番以民间组织负责人身份来美的周文重对记者说:“虽然我已从中美外交第一线退下来了,但我一直很关心中美关系,今后仍将继续推动中美民间交往,为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贡献一点力量。”完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