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检察院将设新闻发言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29日11:21
  广东省检察院为推进“阳光检务”工作,将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每季度至少向社会发布一次检察工作的有关情况。同时,还要求做到凡检察工作的重大活动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凡检察工作的重大情况主动向人大、政协通报。省检察院将坚持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逐步面向全社会开放。下月,省检察院还将面向媒体开展一次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在近日召开的“阳光检务研讨会”上,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提出了13项新的“阳光要求”。

  按要求,省检察院要健全和落实新闻发言人制度,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发布重大检察信息。新闻发言人每季度至少向社会发布一次检察工作的有关情况;检察机关的重大决策部署,可以发布的随时发布;全国、全省统一部署的专项工作,开始或结束时予以发布;有重大影响的案件需要及时公布的及时予以公布。

  省检察院还将进一步健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与沟通制度。要求由院领导带头走访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主动征求意见建议。还要求建立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人大会议旁听制度、建议和提案办理答复制度、联络员负责制度等各项代表联络制度。做到凡检察工作的重大活动都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凡检察工作的重大情况主动向人大、政协通报。

  为揭开神秘面纱,省检察院还要求完善和落实“检察开放日”制度。坚持每年开展不少于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以及新闻媒体等单位代表到检察机关实地了解情况,在条件成熟后逐步面向全社会开放。今年9月份,省检察院将面向媒体开展一次专题“检察开放日”活动。而全省各地也将根据自己的情况扩大开放的对象,主动邀请基层群众、社区代表、学校师生等来参观、座谈,实现人民群众与检察工作“零距离”接触。

  “阳光检务”工作肇始于2008年。两年来,全省已经建立了案件办理情况查询机制和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切实保障了诉讼参与人的合法权益。据悉,目前全省共有112个检察院开通了案件办理情况查询电话,49个检察院开通了案件办理网上查询系统,75个检察院设置了触摸屏查询系统,共接受查询215887次。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