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白山作证银线情记国家电网送电工吕清森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29日19:23
  新华网长春8月29日电(记者郑晓奕、齐海山)我们都有这样的经历:旅途中车窗外,总有电线杆塔“讨厌”地闯入我们捕捉山川美景的镜头。可一想到它们跨越千山万水为人们送去光明,又不禁好奇:是谁翻山越岭、不辞辛苦把它们架设?是谁在风霜雨雪、电闪雷鸣中为它们守护?

  吕清森,国家电网吉林供电公司桦甸分公司的送电检修班工人,便是神州大地上千千万万个光明守护者的一个杰出代表。

  他穿林海,卧雪原,在东北长白山深处独行31年,巡护线路安全运行无事故;他追太阳,寻雷电,首创“采光巡线法”等工作方法,发现供电隐患数千处,为国家节约维修开支数千万元。

  他异于常人的寂寞痴狂,让记者一路好奇地追进长白山里,踏着他的林中足迹,探寻他的精神世界。

  “不寂寞,那179个铁塔就是我的兵”

  这是一位普通的基层电力工人,身着迷彩服,胸挂望远镜,斜挎工具包和水壶。他沉默而拘谨,偶尔答话总是低头垂眼,双手紧张地抄进袖子里,更显身形瘦小。但一进山,他顿时就舒展开来,在密林里健步如飞。

  1979年,19岁的吕清森开始了在66千伏电压等级的红石至白山线路(红白线)上的巡护工作。这条线路全长47公里,是吉林省内环境最恶劣、巡护难度最大同时也是十分重要的一条输电线路,全程巡护下来至少徒步200多公里,穿越崇山峻岭和茫茫林海。

  盛夏的长白山里,无风闷热,体形硕大的蚊虫扑面而来。不一会儿的工夫,就能咬得人满脸红肿。

  吕清森说,比蚊子更厉害的是毒蛇、马蜂和一种叫做“草爬子”的致命寄生虫,当然还有黑熊和狼,不过不常见。这次进山前,他为记者一人捡了一根木棍,“拿着!当拐杖借力,还能吓唬动物。”

  整整一个下午,我们跟着他在山里艰难行走。根本没有路,脚下是积满腐叶的烂泥,一不小心就摔个四仰八叉。而“路”旁就是荆棘丛生的山崖,要是摔下去连人影都找不到。若是冬季大雪齐腰,路上的艰险程度,我们更难以想象。

  这样的路,吕清森每月都要走一遍,一走就是5到7天。别的巡线工一年穿坏2双鞋,他穿坏5双。

  我们问,最艰难的,不是路,不是虫蛇,是独行的寂寞吧?

  “不寂寞!挎上望远镜,我就是营长,那179个铁塔就是我的兵!”

  站在65号铁塔下,吕清森突然来了兴致:“平时走几天都不见一个人影。今天你们这么多人陪我,老高兴了!给你们唱个歌!”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它好比大松树冬夏常青……”有点跑调的歌声在寂静的山谷里回响。

  “这是万家灯火的事业”

  寂寞坚守,苦中作乐,是因为这条线路承载着吕清森对父亲、对用户、对单位的承诺。

  1979年,巡了一辈子线路的父亲吕明俊把自己的望远镜挂在吕清森的脖子上:“你拿上这个望远镜,干了巡线这个工作,就要保证不出事故。”

  那年父亲病重住进了医院,吕清森想在一旁多陪陪,但父亲说什么也不干,硬是撵他出门:“你的工作不能耽误,我干了一辈子还没干够呢!”

  父亲走的那天,吕清森还在线路上。次日赶回家,家人告诉他,父亲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还是让他好好巡线。

  “我答应了我爸,应了就算!”吕清森在这条线路上一走就是31年,7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近2圈。

  这条线路主要供应金矿、铁厂等厂矿企业用电和附近几个村镇的居民用电。吕清森说,“银线上流动的都是经济价值,要是因为我没巡好线,发生故障停了电,用户该有多着急?”

  线路这头牵着用户,那头牵着吕清森代表的企业。他热爱这份工作,对单位怀着一种质朴的感恩之情,更何况20年前一次施工冻伤让他几乎失去双手,是单位不惜一切代价为他医治。

  那是1982年2月,吕清森和同事们参加哈尔滨到松原线路的施工,突然气温降到近零下40度,吕清森正在塔上作业,等到收工时才发现,9个手指头严重冻伤,医生甚至建议截肢。

  “是单位领导请求医生一定要保住我的双手,花多少钱都可以。这个恩我一辈子都报不完,只能用努力工作来报答。”吕清森说。

  他进山巡线总戴着那顶印着“国家电网”4个字的蓝色安全帽,“这是万家灯火的事业。乡亲们看见这顶帽子,知道送电工来了,有事他们好找到我。”

  “只要对线路有影响的,我都得琢磨”

  也许是在密林里常年独行的缘故,吕清森寡言少语,但要是谈起自己总结出来的“采光巡线法”、“"之"字形走法”等工作方法却滔滔不绝。

  站在一个铁塔下,他兴奋地向我们比划,上午10时站在东南面山坡的某个位置,可以顺光观测这段导线,到下午三四点逆光时则要爬到另一面山坡的某个位置上。不过,他说了半天我们也没弄明白。

  还是徒弟翟信龙替师傅做了精到的归纳:“采光巡线法,就是找到最合适的观测位置,在平视导线的角度,等太阳光顺光、侧光或逆光直射导线的时候进行观察。这个时候,就像满山遍野都亮起了探照灯一样,整段导线被照得银光闪闪,只有断股、磨损等有缺陷的地方会形成黑点。”

  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吕清森采光巡线法”,已在吉林省电力公司系统内推广应用。他还琢磨出了独特的“之”字形巡线走法,这种走法能从不同角度全方位观测导线状况,巡线速度更快,工作效率更高。

  经估算,几十年间采用他首创的这些高效巡线方法,及时发现了供电隐患共数千处,为国家减少损失达数千万元。

  夏看暴雨雷电,冬看积雪覆冰,吕清森还潜心钻研自然现象对线路的影响。他说,“只要对线路有影响的,我都得琢磨。”

  有一段时期,吕清森闻雷而动。在家里赶上电闪雷鸣,他总会冲出家门仔细观察;巡线中遇到雷雨,他在野地里一蹲就是几个小时,等着雷击落在导线上,细辨雷的形状、雷声的差异,全然不顾大雨倾盆。

  琢磨到后来,妻子高秀凤说吕清森“特神”:“别人看不出来的毛病他就能看出来,光听打雷的声,他就知道是在哪个方向;电灯闪几下,他就能说出哪个地方有雷击。”

  “"鸡爪雷"最常出现在"之"字形山势走向的线路上。”吕清森说。因为破坏力形似鸡爪猛力抓向导线,这种雷被吕清森称为“鸡爪雷”。在他的“雷经”里,还有“乌龙雷”、“闷雷”、“磨盘雷”等,都是他来自实践的总结。

  他琢磨出来的减少雷害的许多建议在去年红白线改造工程中被采纳,改造后的线路运行一年多以来没发生过雷害。

  “万物都有规律,只要肯琢磨。”初中毕业的吕清森因为爱琢磨,在31年的巡线过程中写下了几十本日记。他把线路的杆塔、杆号、村屯地界、风向、覆冰现象、雷击情况等等都记录下来,三年五载的情况逐一比照,从中寻找规律。

  “干啥都得有一股子精神头”

  吕清森的家在单位的一栋宿舍楼里,7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住了十多年,家具电器都很老旧。可他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月工资才20块钱,现在2000多块,知足!”

  这么多年他唯一觉得亏欠的是家人。他在家的时间不多,儿子吕鹏小时候对这个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父亲很是陌生,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妻子一个人忙活。

  “老吕跟家里的活儿没缘。家里的大事小情,你指不上他啥,都是我做主。这么些年,俺们也都习惯了。”高秀凤说。

  吕清森对从未出过远门的妻子承诺:“等我退休了,时间都交给你安排。我陪你去北京,登天安门、爬长城。”

  31年里也不是没有机会调到其他相对轻松的岗位,但吕清森都放弃了。“这条线路太艰苦,而我最熟悉这里,线路上的每个隐患、事故易发段我都了如指掌,如果换上新手可能在几年内都很难适应。”

  如今,我国输电网的先进程度可以媲美欧美国家,有的线路已经采用直升机巡线。但吕清森执著地认为,深山老林里,深入千家万户的线,总要有人去巡护。“这工作我得干到退休,退休后还有我徒弟呢。”

  他常说,干活累不死人,但没有精神却容易死人,干啥都得有一股子精神头。

  是的,吕清森爱岗敬业、执著忠诚、奉献钻研的这股子精神头,到啥时候都不能丢。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