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民营企业年度500强呈5特点 走出去步伐加快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30日00:02
  中新社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 黄少华)全国工商联29日在北京举行2010中国民营企业500家发布会,以营业收入排前500位的这些年度民企强者呈现5大突出特点。

  一、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表现出强劲的抵御危机势头,复苏迅速。这些民企2009年经营指标增长超过其他所有制企业,在营业收入增长率、总资产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资产净利率等方面均领先于中央企业同期水平,为中国率先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

  民营企业500家入围门槛由2008年的营业收入29.70亿元人民币提高到36.60亿元,增幅为23.27%,首次超过30亿元大关。营业收入总额总计47362亿元,户均94.73亿元,同比增长15.24%。其中,江苏沙钢集团以1463.13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第二年位居首位,苏宁电器集团和联想控股公司营收也超过千亿元,列为二、三位。

  资产总额超过100亿元的民企从上年的65家猛增到2009年的95家。

  二、为扩大就业和税收增长做出了突出贡献。民企500强在2009年的纳税总额增幅高于全国税收收入增幅一倍,为中国财政收入持续增长做出贡献。新增就业人数占到了2009年全国新增就业人数的7.4%,显示民营企业在危机中积极创造就业岗位,发挥了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

  这些民企2009年缴税总额共计1776亿元,户均3.55亿元,同比增长19.64%;吸纳就业452万多人,户均吸纳劳动力9千多人,比上年增长了9.48%,员工数增速远高于当年全国就业人数0.66%的增速。

  三、地区分布以东部为主,行业分布以制造业为主,进入战略性新兴行业的企业增多。

  四、后金融危机时期,民营企业注重提高自身素质,向科技、管理、品牌要效益的趋势日趋明显。

  五、民营企业500家“走出去”步伐加快,增强国际竞争力。

  民营企业500家2009年已有117家企业投资海外,共拥有海外投资企业和项目481个,累计海外投资额达到22527万美元。在投资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投资地区也逐步扩展到港澳、欧美、非洲、东盟、中东等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投资领域从以销售市场的建设为主逐步向投资、收购企业、设立研发机构和进行资源开发拓展。

  全国工商联的分析报告还提到,虽然民营企业500强复苏迅速,但国际金融危机仍然是影响这些民企500家发展的首要因素。此外,原材料价格波动、融资难问题依旧突出,市场需求和人力资源等问题也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