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冷血杀手门多萨的不归路(图)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8月30日02:34

  门多萨,从一名菲律宾“十佳警察”变成一个冷血杀手,他的人生轨迹为何如此吊诡?他究竟走过了怎样的路?记者带着疑问探访了他曾工作过的警局、门多萨的老家以及与他有关的人,试图找到一些答案。

  沉默背后的极端与冲动

  虽然门多萨曾荣膺“十佳警察”的称号,但他在马尼拉并不是一个有名的人。28日,记者来到马尼拉地区警局了解有关门多萨的情况,这里的警方发言人欧文说:“他(门多萨)是一个沉默的人,比较普通,工作卖力。过去25年,他一直在巡警部门工作。”

  随后记者来到马尼拉地区警局的侧面,在那里找到了门多萨曾经工作的地方。那里的人都是新警察,他们对门多萨也不了解,他们也许不知道门多萨这个前辈曾经的经历:

  罗兰多·门多萨毕业自菲律宾犯罪学院,这所菲律宾警界名校是菲律宾最早的犯罪学、刑侦学以及警官培养学校,被认为是菲律宾警界的“西点军校”。这所学校与马尼拉法学院构建起菲律宾完整的警察培养体系。

  1981年,门多萨毕业并获得犯罪学学士学位,同年4月加入菲律宾国家警察分部(马尼拉警察分局)。

  犯罪学学院内保留的门多萨学习期间的教员评语,也证实了同僚的印象。教员的评语指出,门多萨给人的印象是不善言谈、内向,“希望他做事不要过于极端,不要太过冲动”。

  沉默的门多萨走出学校,成为警察。这既是个人的意向,也是家族的使然。在菲律宾,家族文化把持着这个社会的基础,上至总统、高官,下至警察、司机,家族传统贯穿其中。

  门多萨的父亲,今年79岁的老人莱昂纳多·门多萨也曾是一名警察。在菲律宾,既然父亲是警察,儿子的职业规划成为警察也算子承父业。事实上,门多萨的弟弟格雷戈里奥在警队任职高级警长,小儿子俾斯马克也子承父业,成为吕宋岛西北城市邦贵的一名警员。

  儿子:没想到父亲会杀人

  27日,记者长途驱车前往门多萨位于马尼拉南部Batangas的家——那是公路旁一栋不起眼的两层建筑,门口搭了一个棚子。

  门多萨的家就在马路旁边,路两边停了很多车辆,其中包括一些电视转播车,不少记者坐在门前的院子里。灵堂设在客厅里坐满了人。门多萨的灵柩当时竟然还覆盖着菲律宾国旗。

  门多萨的儿子俾斯马克接受了记者采访。他首先表示,向人质事件中的受害者表示最深切的哀悼,向那些罹难者的家人道歉。人质事件发生时,26岁的俾斯马克正在距马尼拉很远的邦贵,他也是一名现役警察。俾斯马克确信,他的亲戚、朋友都不知道门多萨的劫持人质计划。

  谈到父亲的死,俾斯马克的情绪有点失控。他回忆说,最后一次与父亲交流是上个月27日,那天门多萨发了一条短信祝俾斯马克生日快乐。俾斯马克说,父亲28年的警队生涯获得了很多荣誉。记者刚进来时已经注意到,门多萨家门前一个大棚子里,墙上挂着门多萨生前获得的荣誉。他的灵柩上也摆放着门多萨获得的一些荣誉证书、勋章、警帽。

  记者注意到,门多萨的灵柩上覆盖着菲律宾国旗。这让记者很吃惊,当场质问俾斯马克,他显得有些紧张,说不知道国旗是谁送的。记者质问他,为什么不取掉?此时,俾斯马克顾左右而言他。后来,在记者返回马尼拉的路上,听到出租车里的广播说,国旗已经被移除。

  警界精英身陷勒索案

  门多萨,在2010年8月23日那场举世震惊的血案发生前,曾一直是家族骄傲的模范警员。

  1986年2月25日,统治菲律宾21年的独裁者马科斯举家逃往夏威夷,而马科斯及其党羽的资金正迫不及待运出菲律宾。在这个改朝换代的历史时刻,警察门多萨带着一个小分队前往调查一辆面包车,发现车内放着13个木箱,6500万比索(约合人民币970万元)的现钞整齐地放在木箱之内,而这笔巨款,正是属于流亡海外的前总统马科斯。

  今年1月,门多萨因为勒索指控成立,与其他四名警察一起被廉政法庭解职,同时被剥夺领取退休金的资格,不能再在任何政府部门供职。此时,距离门多萨56岁正式退休,还有12个月。

  勒索案让他失去丰厚的退休金,可能使这个曾经沉默寡言的警察的极端情绪终于爆发。

  当地媒体曾转述门多萨一家的朋友、同时也是退休警员卡斯蒂的说法,指门多萨的女儿葛蕾丝曾向他展示了一封被退回的信,这封信是门多萨不满被革职而向警队内政部门提出的申诉书,但那封信根本没有被打开过,便直接退回给门多萨了。“父亲采取极端手法,来表达自己的不满,是因为走投无路。”葛蕾丝说。

  但这些辩解并不能成为嗜血屠杀的托词。门多萨从截停旅游巴士的一刻,已经决定放弃理智,选择暴力。据《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