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山东女子为上大学做“高考移民” 冒名生活15年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30日03:06
[提要] 15年前,当全国人民还都没有高考移民这一概念的时候,一名山东籍的考生却已经开始付之于实际行动,假冒了一名山西籍同龄者的身份,成功考取了大学,最终获得北京户籍并成为了一名国家干部。15年间,假冒者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害怕被戳穿的恐惧中,直到这次进行的人口普查将其查出,而此时她已经为人妻、为人母… [网友热议]

  为上大学变成高考移民

  “人在年轻时都会犯一些错误,当年我错了,现在该是我为错误埋单的时候了!”这是假冒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开场白。

  假冒者本名叫赵小玲(化名),1974年出生,家住山东省淄博市下面的一个小乡村里。

  “高三那年春节,我到山西探亲,听说那里的高考录取分数线要比山东低许多,于是就萌生了到山西高考的想法。”赵小玲说。

  山西的亲属在当地找到一名与赵小玲年纪相仿并已辍学的农家女孩古月荣(化名),通过女孩所在村的村干部,为赵小玲出具了一份可以到派出所办理身份证的《常住人口证明》。

  没几天,赵小玲就拿到了一张山西的身份证。

  被人叫名总反应不过来

  1995年3月,赵小玲以“古月荣”的名字,直接插班到山西省临汾市一所高中的毕业班。“刚到山西上学时,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同学或是老师喊"古月荣"!我总是傻傻地愣一会儿才能反应过来。那时候老师和同学都很单纯,根本没想到我这个一口山东话的小姑娘是个高考移民。”

  1995年,她考上了一所位于天津的大学。1995年9月,赵小玲开始大学生活。

  四年间,她多次向学校打听更改姓名和身份证号码的事,结果都被拒绝。学校解释,更改姓名可以,但身份证号码是不会更改的。

  “每次向学校申请后,我都会做几天的噩梦,梦到我被揭露出来,学校强迫我退学。”赵小玲说,她就在这惶惶不可终日里完成了四年的大学生活,1999年她被分配到一个轧钢厂当技术员。

  钢厂效益滑坡不景气。“我第二个月就辞职了,复习了三个月就考上了研究生。当我拿着写有别人名字的录取通知书时一个劲地哭,并暗问自己:这样受煎熬的日子到底啥时是头啊!”

  人口普查中还是被戳穿

  赵小玲上研究生的地方是地处北京的国家某部委下属的一个研究所。赵小玲顺利地办理了北京户口,身份也成为国家干部。这时,她还结识了后来的丈夫。

  “结婚时,我都没敢叫我的父母来北京,害怕父母叫我真名时穿了帮。”赵小玲说,直到2003年,她的父母去世,她都没敢告诉自己的丈夫,借口说是出差,偷偷回老家料理后事。“我感觉很对不起他们,他们最后的愿望就是想看一眼自己的女婿,我却因为害怕丈夫发现我是假冒别人的身份,不敢把他带回山东老家。”

  赵小玲告诉记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她处处谨小慎微,生怕哪里得罪了别人,被人查个底穿。

  在工作中,赵小玲始终兢兢业业,是单位里业务的领跑者。在赵小玲的指引下,记者在国家专利局的网站上发现,她成为多项专利技术的持有人,所涉及的领域涵盖了汽车与铁路的机器铸造方面。

  “如果没有这次人口普查,我的身份可能还会继续隐藏下去。但我也感谢这次人口普查,让我终于可以做个了断。”赵小玲所说的人口普查就是眼下正在进行的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也就是在这次人口普查中,一直居住在山西临汾的真古月荣发现了自己的名下还有一个与自己身份证号码完全相同的克隆者。据法制晚报

    评论:高考移民是教育不公孕育出的怪胎

    高考移民的不合法,教育局知道,学校知道,学生知道,家长知道。高考移民的办理,费用数以万计,手续繁琐,而且因为是社会敏感问题还容易遭到曝光。难度高、投入高、风险高,“三高”的高考移民何以能够大行其道?这种既不合法又不合理行为的猖獗,背后的“推手”是不公正的高考政策。不公正的高考政策造就了“移民”的动力,也造就了“移民”的空间……[详细]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