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俄原油管道俄境内段正式开通 普京自驾游远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30日08:03
普京自驾游远东 出席新发射场开工仪式

  俄罗斯总理普京29日在“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中国支线”(即“俄中原油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通仪式上,亲手转动第21号泵站操作台的圆形注油阀。这标志“俄中原油管道”俄境内段正式注入石油。

  普京:“今年内,俄罗斯的石油会通过管道进入中国”

  当地时间下午1时许,正在远东地区视察工作的普京本人开着一辆黄色“拉达—卡利纳”轿车,来到阿穆尔州斯科沃罗季诺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第21号泵站,兴致勃勃地走上操作台,亲手开阀注油。在获得技术人员的“操作完成”确认后,普京微笑地回过头来,向在场人士竖起了大拇指。

  普京在这个通油仪式上表示:“这个项目的想法诞生于6年前。我还清晰地记得,中国国家主席、我们的好朋友、我的个人挚友胡锦涛在一次访问莫斯科的时候,提出了加快此项目落实的问题。那时候,俄罗斯国内关于这个项目的路线问题曾展开过激烈的争论:是从贝加尔湖的北侧走,还是从南侧走?管道具体应该通过哪些地方?等等。这些问题并不轻松,但它们都已被一一解决。”

  普京说:“我希望,我们的中国朋友向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及时汇报今天在这里发生的一切。俄罗斯方面的管道建设工程已正式完工。我们的中国朋友还需要再加把劲儿,因为他们的工作量比我们要大——他们要建930公里的管道,而且还要穿越阿穆尔河(即黑龙江)河底。这些都是高科技含量的工作。当然,我们完全有理由充分相信,今年内,俄罗斯的石油会通过管道进入中国。”

  普京强调:“这不仅仅是简单地向中国出口石油。这是真正的多层次合作项目。这一项目必将进一步夯实俄中能源合作的基础……我们的中国伙伴正在参与俄罗斯境内原油的开采项目,而俄罗斯企业也已成为中国相关石油加工厂和分销网络的股东。”

  “中俄将形成开采、运输、加工一体化石油合作”

  据陪同普京出席“俄中原油管道”俄境内段完工仪式的俄副总理谢钦随后透露,俄中双方29日上午在斯科沃罗季诺还举行了务实的谈判,内容涉及俄对华原油出口、俄在中国境内的原油加工、俄在中国境内石油制成品销售网络的布建等等。

  谢钦说:“俄中经此管道的第一份原油供销合同将于今年内签署,而第二份供销合同的输油量为每年1250万吨——这就是目前俄罗斯从斯科沃罗季诺向中方出口的原油量。”

  谢钦还透露,“中国公司将参与在伊尔库茨克州和萨哈林岛等地石油区块的开采项目。这样,俄中将形成开采、运输、加工一体化石油合作。”

  中俄原油管道助推俄罗斯“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

  普京讲话中还强调:“对我们而言,俄中原油管道项目是一个重要的项目。它可以帮助我们实现能源出口多元化战略。到目前为止,我们的原油基本都是出口欧洲。今天,欧洲伙伴每年可从俄罗斯获得1200万吨~1300万吨原油,而我们对亚太地区的原油出口却数量不多。随着这条管道的通油,我们通过东部管道系统可以每年向太平洋港口输送3000万吨原油,未来还可增加到5000万吨。”

  普京特别指出:“这将成为俄罗斯能源出口欧洲线路的重要竞争者。”

  普京说:“这一项目的实施,无论是对中国朋友还是对俄罗斯都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中国而言,这将是获得本国能源保障的一个稳定进口。对俄罗斯而言,这将是进入有前景的亚太市场的一个重要出口。发展中的中国市场对俄罗斯能源出口具有广阔前景。”

  还将对华大量出口天然气和煤炭

  普京特别强调,“当然,我们与中方的合作不会仅仅限于能源领域。我们在军工领域内的合作与互动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在军工领域的合同额是以数亿美元计算的。此外,俄罗斯还在扩大对中国机电产品的出口。说到能源领域,俄罗斯还是中国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重要伙伴——俄罗斯在这一领域向中国出口的设备已达以数十亿美元计。”

  据谢钦副总理透露,在29日上午的谈判中,除原油合作外,俄中双方还讨论了俄罗斯对华出口天然气和煤炭问题。“到目前为止,俄今年已向中国出口了1200万吨煤。双方目前正在讨论将这一出口量提升至1500万吨的可行性。此后,对华煤炭出口还将增至每年2000万吨,甚至更多。”

  谢钦还透露,俄方目前正逐步扩大对华电力出口,并将出口所得直接用于对华出口电力相关电网的建设。

  就此盘活俄罗斯远东地区经济

  普京进一步指出:“对俄罗斯而言,在远东地区所实施的所有工作和项目都是十分重要的。这有利于俄罗斯东部地区的发展,对解决该地区一系列问题具有特殊意义。”

  普京透露:“俄罗斯为修建到太平洋海岸的管道总共投入了7000亿卢布。仅这一段管线就有7000多人在施工,其中5000人为当地居民。这7000亿卢布也用于管道铺设以外的道路、电网等相关设施的建设。”

  阿穆尔州州长科热米亚科此前也曾表示,中俄原油管道建设项目为俄远东地区创造了就业岗位,增加了当地税收,带动了这一地区的经济发展。

  每年1500万吨明年1月1日供油

  根据中国石油公司与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于2009年2月签署的相关协议,中方向俄方提供250亿美元贷款,而俄方承诺在2011年至2030年的20年内通过俄中原油管道每年向中方出口1500万吨原油。“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在阿穆尔州的斯科沃罗季诺分出“中国支线”,斯科沃罗季诺原油分输站就成为了“俄中原油管道”的起点。这条管道的终点在中国黑龙江省的大庆市。管道全长999.04公里,俄罗斯境内72公里,中国境内 927.04公里。

  2009年4月27日,该管道俄罗斯境内段开工建设。当年5月18日,我国境内段开工。按计划,中俄原油管道应于2010年年底前建成投产,并于2011年1月1日开始供油。

  据俄媒体报道,中国石油公司将于今年9月27日完成中国境内段的管道铺设工程。

  本报莫斯科8月29日电

  普京称中俄石油贸易成平衡点 促进俄能源多样化

(责任编辑:曾安能)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