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伯南克:采取措施阻衰退(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0日08:38
伯南克发出信号 经济复苏有足够的耐力维持

  随着中报行情的结束,全球股市近期重新进入疲软期。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三周下行,道指最低跌破万点大关。而受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演讲刺激,欧美股市上周五大幅反弹,纽约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1.6%。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伯南克讲话确实给市场带来不少底气,但能否避免股市走低,还需要观察。

  虽然经历了连续多日的不景气,但欧美股市上周五似乎扬眉吐气。受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讲话的刺激,主要股指大幅反弹。其中,道琼斯指数收涨1.65%,创下自8月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截至收盘,道指上涨了164.84点,收报10150.65点,涨幅为1.65%;纳指和标普500也分别上涨了1.6%以上。

  采取措施阻止衰退

  欧美上周五大幅上扬并收于盘中高点,主要得益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讲话。伯南克在世界央行官员货币政策座谈会上表示,将与通货紧缩压力进行抗争并采取任何必要措施来阻止经济陷入衰退。而且“如果被证明有必要,特别是在经济前景显著恶化的情况下,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通过非传统措施来加大货币政策的宽松度,而且目前已经做好准备。”

  在长达19页的书面演讲稿中,伯南克指出,一系列的经济数据表明,美国产出和雇佣的复苏速度已经放缓,而且消费者开支可能延续缓慢增长的势头。最新数据显示,美国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的终值为68.9 点,不及月初。密歇根大学消费者研究中心负责信心调查的主管理查德·柯廷表示,目前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性已达25%,高得令人感到不安,消费者预计个人收入和就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增长乏力。另外,美国商务部宣布,第二季度GDP增长率下调至1.6%。这一增幅为初期公布数字的三分之二。

  伯南克也对美国经济进行了详细分析,他表示,过去一年中美国经济的增长“太慢”,而失业率“太高”,但通胀的过高增长或通缩进一步显著发展的风险都不大。而且他透露,如果价格下滑或就业增长停滞,美联储有几个工具可以动用,其中包括调整债券再投资战略的构成。

  [1] [2]

  欧洲股市也纷纷上行

  在伯南克讲话的鼓动下, 欧洲股市也纷纷上行,泛欧道琼斯Stoxx 600指数收盘上涨0.6%,伦敦富时100指数上涨了0.9%,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了0.7%。ICAP执行董事Polcari表示,“伯南克重申可在必要时采取非常规措施来促进经济发展,这显然给投资者带来慰藉。”

  从最近全球主要股指的走势来看,所谓的季报行情基本结束,9大股指已经连续第三周下跌。不过,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伯南克讲话刺激了市场,但能否改变股市短期内下行的趋势还有待观察。

  穆迪机构表示,从伯南克所发出的信号来看,经济复苏依然有足够的耐力维持下去,并没有采取进一步货币刺激来提振公众信心的迫切需要,因为直到明年雇佣和支出开始回升。美林则表示,即使伯南克概述了可用于进一步宽松的政策工具,但却暗示美联储并未准备好重新要用哪些工具。伯南克在讲话中指出,如果价格下滑或就业增长停滞,美联储有几个工具可以动用,其中包括调整债券再投资战略的构成,但Fed官员还没有就进一步采取行动的条件达成一致。美国华尔街日报发布的文章也称,伯南克只表示准备好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支持当前正在丧失动能的经济复苏,但并没有说明Fed是否会采取行动。

  超跌反弹行情延续

  因此,在股市方面,美联储的表态可能是一针“强心剂”,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可能无法改变股市向下的态势。美国市场分析师专家Michelle Mai就撰文指出,虽然股市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应该会暂时支持 超跌反弹行情延续下去,但主要股指的资金流向已经暗示卖压在上升,也意味着短期内可能继续下跌,因此反弹应该被视为逢高出货的机会。他还认为,美国标普500最终会跌到1000点心理关口。

  [1][2]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