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香港警方调查员今登人质事件涉案旅游巴士搜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0日10:37
香港29日下午举行“沉痛哀悼遇难同胞、要求彻查事件真相”游行,游行以沉默及平和方式进行。中新社记者 郑祚声 摄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对于菲律宾当局日前拒绝香港警方调查组登上肇事旅游巴士搜证,香港警方29日再派更高级的助理处长(刑事)吴家声深夜飞往马尼拉,亲自率领调查小组工作,30日上午会先与菲律宾当局开会。对此,菲律宾警方昨日重组案情,司法部长否认阻挠7名港警及法医上旅游巴搜证,辩称是按程序需先让菲律宾警察完成搜证工作,稍后才安排香港警方上车搜证。菲律宾警察总署表示,香港鉴证人员今天开始可上车搜证。

  惨剧发生后,香港警方立即派出7人调查小组到马尼拉,翌日曾登上肇事旅游巴初步搜证。但前日(28日)调查小组再到扣留巴士的警察营地,欲再登车搜证时却遇阻挠。

  香港警方消息称,调查小组事前已获菲律宾警察最高领导人同意,并签署有关文件,调查组是由菲警带领到营地,但准备登上巴士时,却遭菲国司法部人员阻止。香港警方发言人强调,是次到现场搜证,是依据国际警务合作惯例,且获得菲律宾警方同意和协助。

  据悉,香港警队领导层高度关注事件,决定主动出击,再加派有分量高级警务人员到当地斡旋,助理处长(刑事)吴家声昨深夜出发,赶及今早9时与菲律宾当局讨论港警于当地搜证事宜。菲律宾司法部、菲律宾国家调查局及菲律宾警方均会出席会议。

  消息称,警队派吴家声领导调查小组,一方面是显示警队重视事件,因吴是掌管刑事部的助理警务处长,统领四大部门;另外,吴刚离任警察公共关系科主管,对外公关能力获肯定,希望他能将港警在菲律宾的调查工作,尽快向港人交代。

  现时在马尼拉的7人调查组,昨日仍无法登车调查,队员主要留在酒店内,部分人外出购置器材、文具等。有队员透露,港警若能登上旅巴,会采集DNA样本、子弹射线等。

  菲律宾政府的调查工作,主要是由三大部门包括司法部、警方及国家调查局组成的“跨部门事件检讨委员会”负责。对于港警登车被拒,率领调查委员会的菲律宾女司法部长德利马昨午向香港记者解释,司法部事前,没收过香港警方要求,现阶段暂只容许港警做观察员,待菲律宾警方的科学鉴证等工作完成后,才会容许港警登车调查。

  菲国调查委员会昨分两路调查,一队在旅巴鉴证弹痕,以幼线条尝试重组不同子弹的轨、射击方向及开枪次序。另一队则在目击凶案的旅巴司机协助下,加上人形公仔摆设,在另一辆结构类似的旅巴重组案情。

  菲律宾警方昨在司法部长德利马带领下,在保存案中康泰旅游巴的仓库外面,找来一辆相似的旅游巴,在车上放置假人,并根据38岁旅巴司机卢邦的口供,模拟挟持人质事件的经过。德利马表示,目前已完成75%的调查,相信最快明天将有结果,她又称,在场旁观调查的香港警方在菲警陪同下或可登车搜证。

  菲律宾司法部副部长萨拉查指,菲国外交部与驻港领事馆已向港府要求,获得挟持人质事件中生还港人的口供,以查出菲警及其它政府部门的不善之处。

  他又称,由菲国司法部与国家调查局组成的小组(DOJ-NBI)在调查时,可让港警参与,但只限旁观。

  香港特区保安局发言人表示,香港警方已获得菲律宾警方书面授权,保证提供协助。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