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揭秘美剧风靡背后 3种武器使其如美元般无孔不入(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30日13:06
  中广网北京8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05分报道,第62届艾美奖的颁奖典礼,北京时间今天早晨8点开始在美国洛杉矶诺基亚学院拉开了大幕,目前刚刚结束。作为电视圈的一大盛事,艾美奖年年都会倍受关注,奖项竞争的激烈,和冷门爆出的惊喜都是大众们期待的看点。
《摩登家庭》获得喜剧类最佳剧集(资料图)

  最受期待的剧情类最佳剧集和喜剧类最佳剧集分别被《广告狂人》和《摩登家庭》获得,同时也获得了最佳编剧奖,《广告狂人》由AMC出品,在07年7月19日首播,目前已播到第四季。它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上个世纪60年代的纽约,大胆的描述了美国广告业黄金时代残酷的商业竞争,这也是《广告狂人》在艾美奖最佳剧集奖这一奖项上的三连冠了。《摩登家庭》是由美国广播公司制作的,是去年刚播出的一个新剧,这部情景喜剧采用了伪纪录片的拍摄的形式,大多数镜头都是首持摄像机进行拍摄,故事以独特的视角讲述了三个家庭复杂而混乱的日常生活和情感世界。
《成长的烦恼》可能是很多人接触的第一部美剧(资料图)

  在美国,一部受欢迎的电视剧可以永垂不朽,《迷失》、《绝望主妇》、《越狱》等等美剧深入人心。难怪美国人说:“如果没有上帝,电视剧就是美国人给自己创造的上帝。”美国生产的电视节目,和美元一样在全世界无孔不入。有专家统计说,美国控制了世界上75%的电视节目,许多第三世界国家播出的电视节目,直接来自美国的竟占到60%~80%,以致电视台几乎变成了美国电视节目转播站。这其中,卖得最多的就是美国电视剧。回想起美国电视剧在中国的传播,也已经有了整整30年的历史,几十部曾经引进并播出的美国电视剧,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他们爱看美剧,期待美剧,美剧的前世今生串起了他们成长的历程。

  有人直言,身边很多朋友对美剧的热爱程度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小的时候最喜欢看的是《成长的烦恼》,读书的时候喜欢看《老友记》,现在看《反恐24小时》《越狱》。这些都是很经典的影片,和现在国内的这些连续剧比起来,节奏感更强,更能抓住观众的心,也所以现在看美剧的人越来越多。
《老友记》至今仍是很多美剧迷心目中的“最佳美剧”(资料图)

  关于美剧在国内流传的历史有太多资料可以罗列,进入新世纪,情节紧张,故事性强,制作精良的美剧正在全球处在一个无与伦比的上升期,从2006年开始,美剧正式成为最被看好的文化流行。为什么美剧能够笑傲江湖?能够得到这么多中国观众的青睐?

  搜狐娱乐频道主编侯宁宁认为,观众喜欢美剧的道理很浅显,因为美剧好看。好看在哪儿呢?一个是它剧情比较紧凑,而且有悬念,而且美剧的类型特别丰富,除了有什么探案剧、医务剧、法务剧等等等等,它包罗万象,很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喜好;第二,从观众层面来看,看美剧的大部分是都市白领比较多,看美剧除了给他们带来比较好的观看感受以外,其实也是一种谈资,因为在公司里跟大家一块聊天,谈美剧的比较多。

  随着港剧的日薄西山和韩剧的黔驴技穷,内地剧近年来在荧屏上可谓是风生水起,但是能够深入人心的作品却屈指可数。国产电视剧和美剧相比,最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美剧题材丰富,《越狱》等悬念迭出的剧集深入人心(资料图)

  首先是题材。国产剧家庭题材剧比较多,看来看去都是《蜗居》《老牛家的战争》《婚姻保卫战》等等,简而言之都是围绕老婆孩子热炕头来转的。美剧就非常不一样,类型非常丰富,有探案剧、法律剧、医务剧、科幻剧、肥皂局还有喜剧等各种各样的类型。出现题材的不同可能与我们的生活环境不同有一定的关系。

  第二,美剧制作非常精良,这可能是由它的制作成本来体现的。现在已经是数码时代了,但美剧依然是用胶片来拍摄的,可能普通的美剧每一集平均预算大概有200~300万美元,也就是说每集45分钟左右的美剧的电视成本可能都在人民币1千万以上了。一些大制作的剧集预算可能更高达上千万美元一集,内地国产剧20集一套的电视剧的投资,大部分在3千万左右。国内拍20集左右电视剧的费用在美国可能只能拍到3集。投资成本不一样,精良程度也就不同了。

  第三,美剧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是播出体制和国产剧是不一样的。美剧是每年一季,一般是以每周一集的速度来播,是边拍边播的体制,就是完全和收视率挂钩的。国产剧是不一样的,都是拍完之后再卖给电视台的。从一组数据看,现在能在各个台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一年可能不超过8000集,但是2009年我们获得发行许可的国产电视剧有12910集,就是说其实有很多剧是卖不出去的,我们很多国产剧是赔钱的。另一方面我们电视台播剧的时候不像美国电视台一样,这个剧不行就砍掉,如果播的话这个剧收视率再不好,还是会要播出去,电视台“以和为贵”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一些质量不是特别好,或者收视率不是特别高的电视剧播出,造成播出质量良莠不齐的局面。 美剧这样一个蓬勃发展的历程,让我们能吸取经验教训的,主要是在题材上。我们国产剧拍什么样的题材,不能只是单一的,创作上要反思一下。很多美剧编剧创作团队是非常强大的,比如说要拍科幻剧,会有很多科学家加入进来,帮助做一些剧本,提一些建议。但是我们的编剧基本上是闭门造车,有一些探案剧或者科幻剧做出来的剧本又让人贻笑大方。提高国产剧质量和水平,需要从编剧入手。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