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曹操墓被质疑 > 曹操墓消息

曹操墓引河南河北“隔河相争” 价值不可估量

来源:国际在线
2010年08月30日14:15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1时15分报道,在经过多日的"隔空论战"后,曹操墓真假之争越演愈烈,曹操高陵考古队领队潘伟斌表示,要以"诽谤"之名,起诉"反曹派"主要人物。而"反曹派"则强硬表态:欢迎起诉。这场真假之争弥漫着浓重的火药味儿,正在逐渐超越学术范畴。究竟曹操墓是真是假?究竟这场争论的背后又隐藏着怎样的利益纠葛?记者近日赶赴河南安阳、河北邯郸两地求证,下面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杨超,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在你的采访过程当中感觉到目前双方的态度是怎样的?

  记者:从曹操墓的考古成果发布开始争论至今没有停止过,现在目前的地域问题也让学术的范畴的争论更加复杂,去年年底就是今年年初的时候是第一波的质疑声浪。当时集中在三个问题,魏武王的石碑到底是真是假,论证的过程是否严谨还有国家文物局为什么没有给一个明确的态度。但是当时随着曹操墓入选国家文物局主办的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这一轮的曹操墓的真假之辨划上了一个句号。

  但是让人没有想象到的是,真假之争在8月21日就是在8月下旬的时候突然卷土重来,而且这一轮的争议,应该说比第一轮更加尖锐。我们看到质疑者用上了“策划、操作、人证、物证、铁证”这样一些触目惊心的词语,在反曹派的代表人物闫沛东就说魏武王这样的称呼是将阴名和阳名混为一体的,他认为在任何的文献中都是没有任何记载的。

  现在挺曹派就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庆柱、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唐际根、原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郝本性目前公开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列出了历史文献中相同的表述,包括东晋魏史春秋还有南朝时期都有记载的,对对方的观点进行了一一的回击,这是学术方面。

  目前双方的阵营似乎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说之前比较受到关注的据说有铁证在手的反曹派的代表人物闫沛东媒体当时称他为河北学者,他说他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有造假的铁证,并且是希望和苏州召开的所谓三国文化全国高层论坛是划清一个界线,并表示说该论坛举办过程中存在时间、地点一再更改,而且只邀请了对曹操墓存在质疑观点的相关人士这样一些问题。

  主持人:感觉到挺曹派和反曹派两方,文人之间的唇枪舌战越来越远离学术的味道,好像争执背后有一些利益的铜臭的味道,究竟曹操墓给当地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

  记者:其实我们很想估算出一个数值,但是我看到有一些报导说,有人号称曹操墓每年能给安阳带来4.2亿元的收益,这个收益应该说非常大了,但是在我们实际看到的情况是什么样的?应该说首先当地的周围的老百姓其实并没有向媒体持这么乐观的态度,因为他们觉得虽然曹操墓的开发可能带来客流,但是他们主要担心的是征地的问题。

  如果大规模的开发,他们可能都会被迁走。而目前征地的补偿,当地征了部分地的补偿以每年800块钱,20年计算的,也就是说一亩地一万六。当地农民表示这样一个征地补偿款并不能维持他们今后的生活的。

  从当地政府的层面看,虽然前景可期,但是投资非常大。曹操墓虽然是全国闻名,但是我们也发现了曹操墓出土的文物很少,如果说只是一个墓室的话能不能长期的吸引游客这个很难说。采访中有游客跟我们说,他觉得现在说门票可能将来收60块钱,他认为说名气是值60,可是实际看看东西就觉得不值了。

  还有一个可以参照的例子,河北邯郸境内一个业城遗址我们也去了,它就是著名的三台,这个也是跟曹操密切相关的景点。但是我们了解到,那里的门票是十块钱,而且收了十多年,每天的参观人数最多的时候旺季只能达到100人左右。

  我们说其实这样一个情况来看,能不能形成一个很好的投资回报很难说,但是并不能说没有利益的,我们刚才所说的是有形的收益,为什么全国各地都在争曹操墓,无形的资产也是很重要的一块虽然安阳有殷墟又是周易的发源地。但是现在来看因为殷墟知道是安阳的人,似乎还没有通过这次曹操墓真假之辨知道安阳的人多,所以曹操墓的潜在价值确实是不可估量。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