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黑龙江伊春飞机失事 > 10伊春客机失事消息

伊春空难后航意险卖断货 “三招”避免假保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30日15:33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记者 朱瑶)黑龙江伊春“8·24”特别重大飞机坠毁事故已过去近一周,根据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截至8月26日15时,坠机事故遇难人员中已确认有35人在20家保险公司投保了人身险,预计赔付2543.98万元。按照35人2543.98万元的赔付额计算,人均赔付额为72.69万元,这显然是一个不低的数字。

  近日,记者从多家保险公司获悉,伊春空难事故发生后,航空意外险保单出现空前的热销局面,有的甚至一度卖断货。到底哪些保险产品可理赔空难呢?保险业内人士表示,乘客不幸在航空意外事故中遇难,两全寿险、重疾险、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等各类人身险产品都可以进行理赔,因为这些保险产品的保险责任中都包含疾病和意外身故责任。

  航意险购买渠道较多

  尽管各类寿险产品通常附带交通意外理赔责任,但空难事故发生时,通常短期意外险发挥的作用更大。记者从一些航空机票代售点发现,很大一部分特价机票都是与航意险绑定销售的,消费者图省事,不假思索,一般也就顺手购买。

  除了传统的保险购买渠道,网上买保险也是一种新兴的方式。很多大型保险公司的网站都可销售航意险或交通意外险,价格也更为实惠。如有的交通意外险不仅保飞机,还保火车、汽车等,保险期也从1个月到1年不等,最高保额达上百万,而保费大多打折销售,从数十元到几十元不等。

  除了上述渠道外,目前很多航空公司和银行发行的联名信用卡都有附带航空意外险,保额为50~500万元,如果经常外出而且又经常要使用信用卡的人士,申请联名卡也很方便,不过要注意的是有些银行对于购买机票方式没有限制,但有部分银行则需要用这张信用卡全额支付机票款才可享受航意险,多少有些不便,申请者自己要留意。 警惕航空意外险保单有假

  出行时购买火车票飞机票,售票点或随票赠送意外伤害保险,或询问您是否需要花上几块钱投个保。等到飞机安全落地火车顺利到站,保单自动作废。大多数人可能从未想过保单可能有问题。“票是真的,保单怎么可能是假的呢?”然而,不仅保单有可能是“废纸一张”,甚至开保单的保险公司都有可能是“李鬼”。

  据《京华时报》报道,2008年11月14日,云南籍旅客梁玉祥、朱光菊夫妇通过携程网订了两张11月18日从海南三亚返回昆明的机票及两份某保险公司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保险。机票和保单皆是从携程网的合作方——三亚辰龙航空售票有限责任公司取得。

  但梁玉祥夫妇拿到保单后发现保险期限仅18日一天,航班却是18日23时05分起飞,19日凌晨0时55分抵达昆明,航程跨越两天。梁玉祥认为该保单有假,便与携程网等有关各方进行交涉。协商未果,梁玉祥选择了诉诸法庭。后经调查证实这两张航意险保单属伪造保单。

  在此事件中,携程的合作机构——三亚辰龙的工作人员擅自向三亚禧嘉航空售票中心购买了伪造的保单提供给客人。2009年3月12日,海南保监局正式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吊销了三亚辰龙航空售票公司的保险兼业代理许可证。

  假保单事件在国内并不止这一件,据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介绍,监管部门去年突击检查了96家保险兼业代理公司,发现其中2家存在销售假保单行为,一家是三亚辰龙航空售票公司,另一家是三亚禧嘉航空售票中心。清查整顿中还发现了一家名为“恒亚迪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保险公司,这家“李鬼”公司竟开设有网站和客服电话,通过网络和部分航空售票网点非法销售交通工具意外险。而经查实,中国保监会却从未批准设立过“恒亚迪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李鬼”为何屡屡盯上航意险?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介绍,假保单多发于一些地方航空售票点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案发险种多为航意险。这种保险期限短,一般就是坐飞机的几个小时。我国航空安全系数高,很少有人追究其真伪,所以造假几乎是稳赚不赔的生意。“早在1997年,我国航意险市场就陆陆续续出现过假保单。”

  此外,业务管理存在漏洞,信息化管理相对落后,监管力量有限掣肘打击能力等等,也是意外险招来“李鬼”的原因。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副主任吕宙透露,截至去年底,全国共有约14万家保险兼业代理机构。面对众多的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地方保监局的监管力量非常有限,对一些没有代理资格的违法销售点,监管部门还没法管。他说,前述“保单门”事件的当事人携程网,就并不具备保险兼业代理资格。 教你“三招”避免意外险假保单

  海南保监局局长王小平介绍了真假保单的一些特征:

  真保单上都自带印刷的发票代码、流水号、限售地区等信息。假保单往往没有这些信息,有也是手工打印的;

  真保单上生效时间的标准写法是“×年×月×日×时×分生效”。假保单上生效时间写法往往很随意;

  真保单背面都公布有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供消费者即时查询。假保单上往往没有客服电话;

  为避免买到假保单,投保人可登录中国保监会网站查询。保监会稽查局副局长林琳提醒:“不要到没有合法资质的代理机构购买保单”。

  名词解释什么是航意险?

  航意险是保险公司为航空旅客专门设计的一种针对性很强的商业险种。其保险期限从被保险乘客踏入保单上载明的航班班机舱门开始到飞抵目的港走出舱门为止。

  航意险的保险责任是被保险乘客在登机、飞机滑行、飞行、着陆过程中,即在保险期限内因飞机意外事故遭到人身伤害导致身故或残疾时,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条款所载明的保险金额给付身故保险金,或按身体残疾所对应的给付比例给付残疾保险金

  不同人群应选择不同航意险

  人们出游在外究竟买哪些保险比较合适呢?平安养老险河北分公司运营总监靳报出后文军表示, 不同人群应选择不同航意险。

  常坐飞机人士适合年度一次保一年:据靳文军介绍,对于频繁乘坐飞机的人士来说,除了可以在购买机票的同时购买绑定当次航班的价格为20元,可保40万元的航意险外,更适合的投保方式是购买按时间计算的交通意外险。比如平安保险1年期的交通意外险,投保后可保1年内的交通意外,并且不限出行乘坐交通工具的次数。也就是说,一年只需要花费50~100元就可保40~80万元。

  偶尔出行可一次一买:靳文军表示,这类市民购买短期交通意外险比较划算。据了解,时限为30天的交通意外险价格为45元,可保60万元的航空意外,或者15万元的火车、轮船意外和10万元的汽车意外。还有时限为7天的交通意外险,价格仅为20元,最多便可获保40万元。

  节日出游购买短期旅游险:对即将到来的中秋节和国庆节假期,靳文军建议游客应该购买短期旅游险,保险时限为旅行的出行时间,费用仅为10元。在旅行期间游客乘坐飞机、火车、轮船、汽车等交通工具,或者在参观景点时遇到自然灾害和人身伤害,均可获得保险保障。

  游客购买时还要注意一些免责条款,比如蹦极、攀岩等高风险的旅游项目,保险公司一般是不保的。并不是购买了航意险就意味着在空中遇到的一切意外都在保障范畴内,不少意外事件都在责任免除范围内,其中就包括“恐怖袭击”。此外,在核爆炸、核辐射或核污染,战争、军事行动、暴动或武装叛乱期间发生意外,保险公司也是不给予赔付的。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综合)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